上市银行零售竞赛跑至半程 招行身位依旧领先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未来银行的**时代属于零售,这个业界共识从上市银行在零售业务的激烈角逐可见一斑。 不过强者恒强,对上市银行零售业务进行综合比较发现,占据零售银行先发优势的招行依然保持**地位。在已披露数据的上市银行中招行零售利润占比为37.58%,继续领跑同业。而其零售存贷款规模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也均居*位,储蓄存款成本率居同业*低。

零售利润占比:招行居*

2014年上半年,招行以37.58%的零售利润占比在已披露数据的上市银行中为*高水平,第二名为农行,占比32.56%,接着是工行、建行和光大。较去年同期而言,民生提升6.44个百分点,农行提升5.41个百分点,建行提升3.55个百分点,招行提升2.41个百分点,工行提升1.65个百分点,而中信却下降4.99个百分点。在零售利润规模方面,工行以601.5亿元位居四大国有银行*位,招行零售利润151.3亿元位居股份制银行*位,超越交行。

结合上市银行的网点数量计算网均零售利润,招行以1363万元居已披露数据的上市银行*位,并与排名第二与第三的民生和光大拉开了较大距离。

储蓄存款成本率:招行*低

一般而言,储蓄存款活期率越高、储蓄存款占比越高的银行其存款成本率越低。今年上半年,招行储蓄存款成本率*低,达1.61%;农行紧随其后,为1.89%。

零售存贷款规模:工行依旧*大,招行领衔股份行

2014年上半年末,零售贷款规模国有大行依旧领衔。其规模*大的是工行,为28689亿元,其次是建行、农行和中行,而招行零售贷款规模超过交行,位居第五,**于其他股份制银行。

在股份制银行中,招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招行零售贷款规模为8476亿元,交通银行为8160亿元,民生银行6076亿元。此外,光大银行的零售贷款规模为4344亿元,浦发为4220亿元,均约为招行的一半。

高端私人银行客户:

招行户均管理资产遥遥**

在财富管理的塔尖,商业银行正展开一轮酣战,目标则是高净值人群。根据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的私人银行业务数据,今年上半年各行私人银行业务客户数和管理资产数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招行私人银行管理客户资产6621亿元, 排名第二,距排名第一的工商银行(6757亿元)仅一步之遥。招商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的入门标准是1000万人民币,是同业中标准*高的,高于工行的800万元。同时,从体现私人银行业务“能效比”的户均管理资产规模指标来看,招行户均管理资产为2267.47万元,超过了工行的1719万元,居上市银行*位,堪称能效比之王。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