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中风“年轻化”不运动风险高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昨天是第9个“世界卒中日”。佛山市中医院去年收*的20~40岁年脑卒中患者同比从4%增至10%左右。据佛山市中医院神经内科谭峰主任介绍,近年来,脑中风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他特别提到不运动也是危险因素之一。

青年人生活“五少”是主因

佛山市中医院神经内科去年收*的脑卒中病例约占全部住院病人的55%,缺血性中风患者居大多数。其中60岁以上患者约占53%,同比略有下降,40~60岁年龄段的患者约占37%,相对持平,但20-40岁年龄段的增长了一倍,从原来的约4%增至10%左右。

“随着影像学的进步,越来越多轻症病人以及初期无明显迹象的隐性中风病人被早期诊断出来,再加上环境污染、人们不良生活习惯、‘四高’(即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以及高血尿酸)等慢生疾病的增多以及社会心理问题和情感障碍等高危因素,脑卒中正越来越具年轻化趋势。”谭峰指出:“许多中青年人生活习惯中的通病,如‘五少’(即睡眠少、喝白开水少、吸负离子空气少、运动少、阳光浴少),对身体健康有着长期的影响,都是引起脑卒中的原因。”此外,他特别提到不运动也是危险因素之一。

据市中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彭烈标介绍,该科还曾收*一名23岁的男青年,在KTV玩耍时突发脑中风。“这个患者长期抽烟喝酒,每天熬夜至二三点,久而久之就引发了脑动脉硬化而引发中风。”

三种症状若有任意一个 立即送院

“超过50%的中风患者会留有后遗症,如偏瘫、语言障碍、吞咽困难等。”彭烈标说。另外,即使像张先生那样*次中风*救成功的,也要提高警觉。彭烈标解释说,发生脑卒中前,身体会先发出一些信号,如果能及时认识到这些发病信号,及早处理,是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对于出血性脑卒中,由于颅内压力增高,患者一般会伴有头痛、**甚至呕吐的症状。脑卒中由于起病突然,来势凶猛,家人或朋友一旦看见病人突然晕厥倒地,只要出现“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三种症状的其中任意一个,就要毫不迟疑地将患者送医院。“在护理发病的患者时要防止患者因大脑压力过大导致突发性呕吐,托住患者的颈部,让他保持脸朝上、头歪向一侧的位置,马上用餐巾纸或衣角清理患者的呼吸道,避免窒息,然后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同时观察生命体征,如脉搏、瞳孔、呼吸等,尽快将他送到就近急救技术好的医院。”

彭烈标指出,紧急*救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发病后3至6小时内的脑卒中“***救期”,通过常规*疗以及静脉溶栓可以*大限度减少脑细胞的死亡,从而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

知多D 如何预防脑中风?

彭烈标表示,预防要分情况,区别对待。对于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以及抽烟喝酒史,以及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的患者就属于高危人群,虽然没有发病但是也要积极预防。“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就要按时服药,如果已经有头晕等症状,则需要药物控制。”由于中风的复发率高,已经有过一次中风史的患者,则可能出现第二次、第三次中风,中风次数越多,损害就越大。彭烈标指出,这部分患者需要进行二级预防,需要长期坚持服药预防,例如服用阿斯匹林抑制血小板聚集、服用降脂药或其他*疗基础性疾病的药物,并且定期如**一次或者几天一次进行血脂、血压、血糖等的监测。他强调,二级预防并非只是单纯的服药那么简单,还包括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比如要饮食清淡、适当运动,不熬夜。”其次,运动也必不可少。彭烈标特别强调,对于已经有过中风史的患者,如果不运动,患病的风险比抽烟更高。“可以从事跑步、游泳、羽毛球等运动,如果身体允许没有心脏疾病等每天*好坚持30-40分钟,但是注意不要做对抗性很强的运动。”

采写:田海燕张秋芳潘丽雯严小玲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