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选民生实事 不妨向娱乐节目深度取经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张建辉

惠声惠色

点击热点直击要害

围观:向社会广泛征集年度十件民生实事的意见建议和备选项目,已成为惠州的固定动作。惠州市**官网发布公告,向公众公开征集2015年十件民生实事的意见建议,11月13日截止。征集范围为**统筹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包括社会事业、就业**、扶贫济困、文化教育、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住房**、环境整*、公共交通、社会*安、生态文明等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来源:10月28日,南方都市报

说说:在**层面,一年一度的海选**民生实事活动,就像暑期档的娱乐选秀节目一样隆重。从流程上,也大胆借鉴了娱乐选秀节目的程式,先是全民海选,征集公众、“两代表一委员”、**部门的意见建议,形成若干具有可操作性的民生实事备选项目,这是**轮;“晋级”的项目再迎来“N进10”的第二轮PK,这仍然不是单纯的加减法,而是继续由公众发表意见,决定去留、增删。*后,一般在年初的人代会开幕日上,由市长对该年度海选盛事的***果“揭盅”,“***”出炉。**为了多听民意,极尽娱乐精神,也是蛮拼的。目的就是为了摒弃既往的大家长做派,消弭民意与**决策的隔阂,寻求两者的共通点。而不是说,视民意为无物,**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管你爱答不理,管你流言蜚语,管你道路以目。

**的运作是有惯性和惰性的,要其扭转轨道有时比让其停止运转还难。难得的是,近年来,很多地方**都意识到了公众参与**决策的重要性。看似小小的海选民生实事活动,公众已经见惯了选秀节目的类似噱头,但对**而言,背后是艰难而有诚意的思路转向。至少,地方**已经坦然,制定并完成年度民生实事,绝不是**对当地民众的“恩赐”,而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除了失去大包大揽的权力主张,并非一无所获。就像电视选秀节目,以观众海选投票代替权威,表面是分化了频道的力量,实则释放了互动的黏合力,提升了收视率和认可度。尤其是在**决策的执行层面,公众的共识常常是面对阻力的强大推进力。越是在利益严重分化的时候,越是需要以广泛的社会共识来作为黏合剂和推进剂。如同评论者所指出的,如果地方**所办的民生实事真正地经过了民众的多番协商,那么民众自然就更愿意在“自己的”事情上帮忙出力,而不是对公共事务表现出冷漠推诿。先有知情,再有参与和监督,征求民意犹如一扇打开的门,从这里可以通向公共事务的佳境。

当然,观众热衷参与选秀节目的海选或投票,这一收视习惯也不是一夜养成的。而是在电视台的轮番挑逗、同类节目的竞争互掐中,让观众意识到了主导权其实在我手中,掌握了遥控器,就掌握了选择权。观众的主导意识促进大家主动参与,每个人都相信,我手中的一票足以帮助符合我审美的那个歌手胜出。因此,一旦海选被爆黑幕,观众不再相信个体参与的力量,这个节目基本就回到自娱自乐的套路,离完蛋不远了。说到底,是主导权与信任感形塑了海选节目中的大批电视拥趸。那么问题来了:**可以从中学到些什么呢?

惠州确定民生实事的程序,由“**配餐”改为“群众点菜”已有三四个年头了,公众参与度到底如何呢?媒体曾经公开了**征集2013年度**民生实事的公众参与数据,根据报道,在历时两个多月的公众咨询和意见征集中,共收集网友意见20条,群众来电提出意见37条,部门上报民生实事85项。而在备选项目公示阶段,亦仅收到群众反馈意见5条。相对于470万常住人口的城市规模,这几组数据低得可怜。不过,其他城市也好不到哪里去,广州海选民生实事也几度遇冷,应者寥寥。

长期以来,公众习惯了公共政策缺乏公共性,哪怕遥控器在手了,大家还是宁可选择关掉电视。舆论普遍认为,在公共政策的制定上,要由“权力主导”向“权利主导”过渡,关键在于要让*后成型的政策,真正能够对公众期待和利益诉求形成积极的回馈和呼应,使公众看到开门问计的*终成果。

**要向娱乐节目深度取经,要有耐心去培养公众参与公共决策的习惯,拯救失落的信任感。就社会效果来说,海选一个歌手,当然不如海选一件民生实事来得实在。但如果“真实性”被遮蔽了,就不要怪大家肆意浅薄,娱乐至死。□末丛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