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人均费用22万 居48个部门之首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人员经费

   本月24日,东莞公布了史上*为细化的部门决算收支,其中包括*次公开的公积金和人员经费开支。梳理48个部门的人员构成以及公积金和人员经费支出。48个部门中,东莞市公安局人员*多,公积金和人员经费支出亦排在*位。

  人数、公积金和人员费用公安局占据三榜*

  梳理了东莞48个部门的人员构成以及公积金和人员经费支出,发现东莞市公安局人员*多。东莞市公安局至2013年底,共有编制数1220名,其中财政供养的编内实有在职人员1337人;另外,有离退休105人、聘用人员270人。

  在公积金和人员经费支出这两项上,在48个部门中,公安局亦是占据*位。据该局2013年的部门决算显示,东莞市公安局2013年支出住房公积金1467.07万元,支出人员经费24359.56万元。

  在人员数量上,东莞市国土局排第二,共有1205人。至2013年底,东莞市国土系统共有编制数442名,财政供养的编内实有在职人员314名,后勤服务人员147名,另有退休人员39人,聘用人员705人。值得注意的是,705名聘用人员是48个部门中*多的。虽然人员总数排在第二,但该局的住房公积金和人员经费并不算特别多,其中住房公积金支出113 .79万元,人员经费支出3191 .53万元,在48个部门中只是排名中上游。

  281名退休人员公路管理局“养老”负担*重

  据了解,不同单位对聘用人员的住房公积金开支是否纳入部门同统一的住房公积金统计项目中处理并不一样。如东莞市财政局、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所列出的住房公积金开支中,并没有包括聘用人员的部分,只是财政供养的工作人员的部分。统计发现,若以此次各部门公开的住房公积金不包括聘用人员的标准来计算,2013年东莞市大多数部门的财政供养人员的人均住房公积金在1万到1 .7万元之间,总体看起来并不算高。

  除财政供养人员和聘用人员外,退休人员费用亦是大多数单位的一项重要开支。在48个部门中,东莞市公路管理局的退休人员*多,有281名,东莞市工商局以207名退休人员排在第二。在48个部门中,只有东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没有退休人员,连成立时间不长的东莞市新莞人服务局也有1名退休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在少数部门还有随军家属人员的支出。如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财政供养的编内实有在职人员67人,随军家属2人。据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介绍,该局在编的办公经费标准是3 .7万元/年,随军家属也是3.7万元/年。

  焦点

  人均公积金:1.66万 人均费用:22万 均为*多

  市人防办:有涉密部门的人数未公布

  共统计了48个市直部门的决算,根据其决算显示的数据计算,东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的人均经费和人均公积金均为众部门之*。其中人均费用达22.42万元,人均公积金达1.66万元。尤其是人均费用,该办比第二名的市体育局高出了5万元。

  在东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公开的2013年决算材料,至2013年底,共有编制15名,其中财政供养的编内实有在职干部职工19人;另外,有离退休1人,聘用人员1人。在其人员经费的一项显示为470 .96万元;其住房公积金支出为33.19万元。

  对于市人防办的上述人均费用较高,该办的有关负责人昨天回应说:“这个主要是因为我们公布的决算中的人员数量并非实际人员的数量。市人防办有个下属单位,叫101工程管理所,因为涉及国防,由于保密的原因,该所的人员数量并没有体现在决算中,但其经费是由市人防办一起报上去的。所以你们根据公开决算材料上的数据计算,会得出一个较高的数值,实际上并非如此。其实我们任何单位的人员费用都是报到市财政局,由该局来核定的,各部门之间不可能出现很大的差距。”

  人防办是干什么的?

  相对于其他政府部门,市人防办较少与市民接触,该部门究竟是做什么的呢?根据市人防办官网上的介绍,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为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也是市政府主管人民防空工作的工作部门,正处级。

  该办共设3个科室,分别为行政科、工程技术科、指挥通信科。其主要职责包括组织实施人民防空工程、通信、警报的建设;实施人民防空无线电管理;对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实施计划、技术的质量管理;指导人民防空工程的维护管理和平时开发利用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中落实人民防空要求工作,开展人民防空宣传和教育,管理人民防空经费和资产;编制人民防空经费预决算,监督检查使用情况等等。此外,还承办省和东莞军分区、市委、市政府、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在2013年,该部门进行了防护体系的建设,重点抓数字集群通信系统、人防通信网络通道和人防机动指挥所应急指挥软件建设,抓结合绿道建设人防疏散基地工作以及训练和专业队伍建设。另外,还进行了人防工程建设、人防法制宣传教育等等。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4273.49万元

  补助花在哪 工商局未回应

  据《2013年东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显示,东莞市工商局2013年全系统人员编制总数为998名。其中:行政编制839名,行政执法专项编制23名,事业编制20名,后勤服务人员编制116名。2013年末实际在职人数888人,离退休人数207人,其中纳入财政供养的离退休人数126人。

  2013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17059.83万元,占82.19%,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621.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273.4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65.09万元。

  为何该局的工资福利支出1 .162亿多元,而且有4273.49万元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商品和服务支出包含了哪些内容?对于这些问题,东莞市工商局并未给予明确回应,称“工商部门已严格按照省财政厅、省工商局关于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时间、格式和内容,对全市工商系统2013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进行了公开。”东莞市工商局表示,公开的决算数据是全市工商系统的数据,包含了市局机关、经济检查支队和33个基层工商分局,具体请登录东莞红盾信息网进行查阅。

  人均经费13.1万元

  市经信局:人员经费符合市里要求

  东莞市经信局决算支出中的“行政运行”项为2560 .32万元,剔除掉日常办公费用345.7万元,包括人员工资在内的人员经费2214.63万元。在人员构成上,2013年底经信局财政供养编内职工加上离退休人员、聘用人员一共是169人,平均下来的人员经费为13.1万元。

  对于这个数据是否与人均实际收入相近的问题,经信局并没有直接回应,只是表示:“我局人员包括在编人员、聘用人员、离退休人员的经费,全部由市财政统发、统支”,人员经费符合市里的相应要求。

  追问超支

  东莞市经信局2013年超支555 .94万元

  回应:因上级部门或市政府临时追加的工作任务较多

  2013年东莞市经信局超支(决算支出超出预算支出)555.94万元,该局称超支后只需同级政府同意追加向人大报备即可,此前结余亦可留到来年再用。根据2015年即将实施的新预算法,部门预算超支“事后补报”的做法将不再行得通,部门结余也不能再留到新一年继续使用。

  东莞市经信局2013年的预算总支出为4366.71万元,决算总支出为4922.65万元,实际超支了555.94万元。在部门超支排行第六位。

  对此,东莞市经信局表示,在年度工作开展中,由于上级部门或市政府临时交办的工作任务较多,该类工作经费属于临时追加,不属于年初预算范围内。如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暨电子信息产品博览会经费、2012-2013年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广东(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中心经费等增加了预算费用508万元。

  东莞市经信局还表示,该局作为科技东莞专项资金主管部门之一,相关专项资金项目的验收、审计经费均采用“一事一申请”的程序,不列入年初预算范围,如省市技术进步项目经验收费用、省平板专项资金项目验收经费等。

  市规划局:2013年超支1600万

  回应:收支增加是因追加多项规划项目

  对比发现,东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局的决算收入为3330多万元,比预算收入多了不少。昨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局解释,2013年决算总收入比预算增加较多主要是市追加项目引起的。

  东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解释,市政府在2013年要求新增编制水乡地区城乡总体规划(2256万元)、东莞市历史文化保护规划(755万元)、虎门白沙站点地区规划研究等研究课题,部分项目未纳入2013年年初预算安排,但是在决算中反映,因此决算收入比预算收入增加3300多万元。“在追加预算和项目执行过程中,我们按照《预算法》要求,严格履行各项程序,保证财政资金安全和合理使用。”

  对于1600多万元的超支为何这么多,超支在什么地方,该负责人解释,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是对应的,由于2013年市政府追加编制多项规划,水乡地区城乡总体规划(2256万元)、东莞市历史文化保护规划(755万元)、虎门白沙站点地区规划研究等,决算支出比预算支出增加较多。

  三公经费

  东莞市经信局 公务接待费高达109 .4万元

  公务接待费多因工作开展早考察多

  东莞市经信局去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59万元,实际支出155.75万元,全市排名第七。相比较预算而言,东莞市经信局2013年决算节省了3.25万元。

  东莞市经信局称,该局在公车使用方面,按照厉行节约的精神,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加强执法车辆使用管理,提高公务车辆使用效率。在公务接待方面,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开展公务接待工作,进一步明确接待费支出范围,坚持节俭实用的接待原则、实行接待审批制度,规范公务接待标准、接待流程,加强财务审核监督等,采取多方面管控措施控制公务接待支出。在出国费用方面,经信局实行年初提前预算,并向外事部门、财政部门报送出国计划、人员名单、经费预算等,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但是在公务接待费这一项中,东莞市经信局2013年公务接待费用109 .4万元,全市排名第八,比起一些局办的全部三公经费还要高一些。

  对此,东莞市经信局回应:“局办职能涉及工业、商贸运行、信息化、技改技创、内资引进、能源保障节约、无线电管理等众多职能,对口上级多个部门,且地理位置邻近广州,是省级部门检查、调研、考察等工作的*选城市,因此,接待上级部门参观、考察等任务相对较多。”

  东莞市经信局表示,该局多项工作开展的较早较好,被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经验推广,比如东莞入选全国城市共同配送试点*批15个试点城市之一、国家第二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和省万台注塑机伺服节能改造两个试点城市之一等等:“因此,上级部门到经信局开展考察、调研、会议和省内、外城市来经信局参观考察学习的情况较多,接待人次较多”。

  2014年9月起由于职能调整,经信局酒类、生猪屠宰、市场流通等部分执法职能已转移至其他部门,执法车辆使用相对减少,同时,经信局继续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厉行节约要求,2014年公车费用以及公务接待费用将会有较大幅度下降。

  02-03版

  统筹: 卫学军 数据整理: 卫学军

  采写: 杨洋 严铧 龚萍 卫学军 制图 陈芳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