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社工将在鲁甸服务20天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社工引导孩子拿饼干给辛苦做事的爸爸。受访者供图

田玲玲昨天,东莞10名社工已前往鲁甸灾区服务整整五天了。获悉,目前,东莞服务队正在为灾民们陆续开展各项服务,除了承接深圳服务队的常规服务之外,还新增了安全知识系列讲堂、老年人协会培育等服务。此外,东莞服务队还遭遇了一次四级余震和多次小余震。

东莞服务队10社工进灾区服务

鲁甸地震发生后,省民政厅组建了广东社工支援地震灾区服务队。此后,先遣队、广州服务队、深圳服务队相继前往鲁甸,帮助当地灾民舒缓心理压力、推动灾后重建。此次东莞服务队前往鲁甸,就是承接深圳服务队的工作。

东莞服务队执行队长罗睿杰介绍称,鲁甸县**山镇大字塘社、葫芦桥社是广东服务队的服务区域。这两个社共有260余户家庭,共800多人。东莞服务队共有10名社工,分成三组,在灾区开展服务。10月22日下午6点,罗睿杰和三个组的组长先行到达鲁甸;第二天晚上,大部队也赶到了鲁甸。10月24日起,东莞服务队正式开展服务,至今已有整整5天。此次东莞服务队开展服务的时间共为20天,他们将于11月14日左右结束服务。

新增安全知识系列讲堂等服务

罗睿杰称,东莞服务队除了承接深圳服务队开展日常走访、葫芦桥茶馆、影院、大舞台等常规服务外,还发展了几个新的服务内容。

“现在鲁甸余震不断,大部分灾民都还住在帐篷里。”罗睿杰说,他们发现,灾民们的帐篷较为密集,做饭时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此外,服务区域旁边有条小河,还有小朋友在河里游泳,但河里的水不干净,也存在溺水危险,东莞服务队因此新增了安全知识系列讲堂服务。

东莞服务队在走访时还发现,在地震前,当地曾有老年人协会;但地震后,该协会便没再组织活动,大多数老人都呆在帐篷里不愿出来。东莞服务队计划重建老年人协会,让老人们重新组织活动。

特写

莞服务队社工曾遇余震

东莞服务队的社工住在当地旅店,步行十分钟可到服务点。但在灾区服务十分辛苦,罗睿杰称,他们每天早上7点半起床,晚上9点结束服务。待当地居民都休息后,社工们还要开会,梳理未来服务规划、写服务日志等,“每晚12点多、甚至凌晨一点多才能睡。”

目前,鲁甸灾区仍然余震不断。“小余震很多,不过晃了一下就没什么事。”罗睿杰说上周日晚上12点多,他正在埋头写文书,突然桌子又晃了起来。“刚开始晃了一下,觉得又是小余震,但之后又连续晃了五六秒。”这时,罗睿杰意识到,这次余震较大,他赶紧倚靠到屋内的一根柱子上。待余震停歇之际,他立刻从旅店四楼跑到外面的空地上。从那后,服务队中的女生开始住帐篷,男生则继续住旅店。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