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好的季节来了 快带孩子去“读”秋色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风到哪里去了》内页《14只老鼠的秋天进行曲》内页《来,闻闻大自然的味道》内页《风中的树叶》内页

11月是广州*好的季节,风和日丽,秋高气爽,热气已经消退,寒冷还没有降临,此时,*适宜带孩子到户外游玩。让我们到大自然里去寻秋吧,在金色的阳光下,跟各种小昆虫、植物和果实玩游戏,这真的是让孩子感受大自然的好时机。

《风到哪里去了》

这么丰富的色彩,也只有秋天能带来啊

不知道有没有小朋友会像书里小男孩那样问,“妈妈,风停了以后,又到哪里去了呢?”又有没有妈妈像书上这位妈妈回答得这么浪漫,“风停下来时,它其实是吹到别的地方,让那儿的树跳舞去了……”

孩子永远是好奇的。当一个孩子向大人提出这样的问题时,大人该庆幸,因为这肯定是个爱思考的孩子。虽然问题很抽象,但回答可以很生动:太阳晚上去哪里了,它没有不见,只是换了个地方,换了个样子……对于学龄前的儿童,粑粑麻麻们更没有必要解释得太清楚,这样的回答对于他们已经能激发思维。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的插画,意境非常美,色彩丰富却又很和谐:你看,当树在风中跳舞的时候,你是不是感到了那舞姿的曼妙?当蒲公英的绒毛被吹起的时候,你是不是也有一种绿色梦幻般的飘逸感?尤其是,当森林里的树叶变了颜色,当秋天过去而冬天来临,当冰雪消融春天再次到来,那三幅画,真是优美极了,这成了整本书的华彩乐段!这些画里都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它们被画家巧妙地组合起来,形成了一种色彩的交响。而这种丰富的色彩,也只有秋天能带来啊……

文:【美】夏洛特·左罗托夫

图:【意大利】斯蒂芬诺·维塔

适合年龄段:3岁以上

《14只老鼠的秋天进行曲》

从细节中观察大自然,体验四季变换之美

《14只老鼠系列》的其中一本,封面就已经非常有秋天的气息———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14只老鼠在捉迷藏的时候,意外地撞见了**的队伍,在看到老鼠们寻找老六时的焦急心情,相信你一定会被他们的亲密感情所感动。幸好结局是令人雀跃的,老鼠们不但找到老六,同时还找到好多好吃的食物,为玩耍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套融合自然之美与家族亲情之爱的世界**图画书,在日本已经**20余年,作者透过自然、细致的画面,再现老鼠们的智慧、勇敢、机警、群策群力、动脑**的积极人生观。书中丰富多彩细腻唯美的画面里隐藏着好多惊奇,好多神思,仔细阅读才会发现,反复玩味才有惊喜。

这本书依然有好玩的游戏,在漂亮的风景里,老鼠在捉迷藏,小朋友也可以一起来找找看。作者岩村和朗对大自然熟稔于心,观察入微,《14只老鼠系列》中很多细节、故事,尽被巧妙编织于春夏秋冬四季美景的变迁中。秋天的细节更多,我们可从图画中分辨这时候动植物的生态,一片落叶,一只秋虫……在这个过程里学会面对绚烂的大自然远观近察,体验时序之美,变迁之韵。

文/图:【日】岩村和朗

适合年龄段:3岁以上

《来,闻闻大自然的味道》

各种花卉、水果,打开书能闻到它们的味道

这套书是可以闻的!翻开书,玫瑰花、薰衣草、草莓,各种香味扑鼻而来,不认字的孩子可以根据气味来辨识各种物品,大自然里的味道有那么多,找**,不妨去亲临其境闻一闻吧……

源自法国的这套香味启蒙益智书也是国内*套嗅觉认知书,打开**页,让孩子用手指搓一搓,画着草莓的地方就能透出清新诱人的草莓香味,对于小的宝宝,不仅刺激训练了嗅觉,还锻炼了小手指,*重要的是这些“香味”都是用无毒无害的环保材料制作。书里的23种花卉香料、21种水果蔬菜、11种绿植树木,优雅的鸢尾花、漂亮调皮的玫瑰花、雍容的牡丹花,搭配红、黄、蓝、绿等缤纷的色彩,让人仿佛置身大花园。而在认识这些果蔬植物的同时,作者也有渗透了一些知识,比如草莓上面的点点原来是种子,薄荷经常用来做糖果……《来,闻闻大自然的味道》包括了《可爱的水果》、《憨厚的蔬菜》、《清新的绿草》、《娇嫩的花朵》、《温柔的树》、《害羞的香料》……光看书名就很可爱,透露出法国人浪漫幽默的个性。此外,书里每一样的果蔬植物都画得非常美,色彩柔和,画风清新,爸妈们还可以用这套书来做宝宝以后的简笔画教材呢。

文:【法】玛丽·黛罗斯特

图:【法】朱莉·诗赫载德

适合年龄段:2岁以上

《风中的树叶》

秋风中,十片不同落叶的归宿

这本绘本的主角是几片叶子。

秋风吹过,映衬着天空的湖水以及水鸟的倒影,乘风而行的小飞虫、随风而落的小果实,当然,还有落叶———**片柳叶飘落在水面上,正好挽救了一只掉进水中的蚂蚱。一只可爱的小松鼠,把第二片柳叶衔回了家,垫在了自己的小窝里。第三片柳叶轻轻落在公园里的小路上,一个正在散步的女孩,把朋友的电话号码写在了小小的叶片上。第四片、第五片和第六片柳叶也飘到了公园里,一群孩子发现了它们。回家后,孩子们把三片柳叶贴在画板上,描画成了三条可爱的鱼儿……第二年的春天,柳树的根吸收了土壤中的养分。不久,树枝上又长出了十片新的柳叶。

大自然的轮回,让每片叶子的命运都不一样,有美好,有无奈,可这就是自然的逻辑……从成人的角度来看,这是一本人生或自然哲学启蒙读物,而从孩子的角度来看,故事就是这么简单,一根树枝上十片柳叶不同的归宿。在金秋的季节里,爸爸妈妈们不妨也带着孩子去观察叶子的变化吧,捡上几片漂亮的落叶,还可以像书里的孩子一样,玩树叶拼贴。

撰文:韦小莹(五岁娃妈妈,现居广州) 图片为资料图片

文/图:【德】安娜·莫勒

适合年龄段:3岁以上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