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和街“围剿”假芋头防伊蚊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假芋头”因扇状叶子酷似芋头叶而得名。杨婷摄

“哪里有假芋头,哪里就能见到有白纹伊蚊”。原来,只要有一点水珠聚集在假芋头叶面,其叶子会将水珠聚集到茎叶底部,形成积水,从而引来白纹伊蚊入内产卵。

杨婷张妹一种酷似芋头的野生植物“假芋头”在城中村随处可见,因根茎部容易积水,成为传播登革热伊蚊的温床。近日,白云区同和街在登革热防控攻坚战中,对城中村10万平方米的野生“假芋头”进行大面积铲除。

近日,在白云区同和街榕树头115号附近的围墙外,生长着大片“假芋头”,同和街市政管理所的3名消杀队员用砍刀将它们齐根铲除。这些“假芋头”约有两三米高,扇状叶子酷似芋头叶。据同和街市政管理所副所长吴天星介绍,这种俗称“假芋头”的植物别名野芋荷。剥开根部,可看到在其深处储存着积水,再仔细一看会发现有黑色虫卵。

“哪里有假芋头,哪里就能见到有白纹伊蚊”。原来,只要有一点水珠聚集在假芋头叶面,其叶子会将水珠聚集到茎叶底部,形成积水,从而引来白纹伊蚊入内产卵,

据吴天星介绍,同和街蟹山村9月19日发生*例登革热病例后,9月26日新增1例,9月29日又新增1例,9月30日再增4例。从9月26日至29日蟹山社区每天进行全面消杀,疫情不降反升。吴天星和消杀队员发哥对病例周边社区进行实地摸查后,发现不足20米处,就有大量野生的假芋头。于是,他们从10月中旬开始,就对假芋头进行**“围剿”,围剿前担心蚊虫乱窜,采取先消杀再斩除的步骤。

目前,同和街登革热发病率从10月16日的12例,已下降至10月20日的3例,发病社区连续5日无病例发生,吴天星还将斩除“假芋头”的经验介绍给附近京溪街。

“(这样做)有一点道理”,有多年小区蚊虫消杀经验的广州市汇城害虫防*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伍明亮表示,假芋头的叶腋处包裹起来容易有积水,这类植物非常多,如香蕉树、菠萝、棕榈树等。但必须有15天连续积水才能滋生伊蚊。近两个月无雨高温,对控制伊蚊很有利。伍明亮还表示,通过改变种植植物品种防*登革热需要讲科学,如果是外来物种铲除可以不考虑,如果是本地物种则要慎重评估,因为每一种植都有其固定的生态功能。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