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首个业委会:解散十年后重组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样本B

常平联邦**广场

常平联邦**广场物业管理宣传栏上贴出物管撤场通报,业主们奔走相告。通报要求业委会尽快召开业主大会,商议应对物业撤场后的小区管理问题。这个去年“重生”的业主委员会曾是东莞**个业委会,也是东莞*活跃的业委会之一。1998年,在几个香港业主的推动下,**届联邦**广场业主委员会成立。这个业委会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曾在2003年解散,2013年重组。

1997缘起

房产证办不下来业主**

常平联邦**广场建于1992年,楼高37层,是常平镇中心区的地标建筑,是商业、金融、行政、酒店的中枢。这是一个港资开发的地产项目,当年能成为常平中心地标建筑小区的主人是让人羡慕的事情。房子*早只在香港卖,一套近百平米的房子30万元左右。

“那时候要排队*购,还发生因为*购打架的事情。”常平联邦**广场的业主老邱依然记得,1996年常平联邦**广场开始在香港销售时,要找关系才能买到好的单位。当时的价格对内地居民来说很贵,可对香港市民则便宜实惠。很多香港人从那时开始在樟木头和常平置业,平时在香港上班,周末回东莞休息。

1997年,业主相继入伙。老邱和其他业主发现,新买的房子办不到房产证。过了不久,开发商破产,一些在建单位“烂尾”。“整个楼盘都没人管”,老邱说,香港业主开始聚在一起,找不到开发商,就找常平镇政府**。在诸多压力之下,常平镇政府属下的常平房地产公司接手这个“烂尾”楼盘,但业主们的房产证还是无法办下来。有着强烈**意识的香港业主商议,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来维护大家的权益,除了监督物业管理公司外,还要督促政府尽快让联邦**广场确权,办理房产证。

1998成立

业主认可了房管所烦透了

1998年,常平联邦**广场**届业主委员会成立,业委会规定每两年换届一次,一个月开一次会。业委会当时主要的任务就是督促常平房管所尽快办理房产证。这个自发成立的业委会得到业主的认可,却让常平房管所的工作人员感到烦透了。

“当时东莞还没有业委会的概念,这是他们自发形成的组织。”联邦**广场物业管理人员说,政府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去管理这个“业委会”。业委会的成员们经常给物业管理公司和常平房管所施加压力,所以物管和房管所都很怕跟他们接触,“他们总是提出一些让人很难办的要求”。因为九成业主是香港人,当时正值东莞大举招商引资,常平镇政府对这些业主非常宽容,基本都答应他们提出的要求。

老邱当时也是业委会成员之一。他说,**届业委会有13个人,业委会成立后,做成功的**件事就是拒交物业管理费。当时开发商聘请的物业管理公司按照香港标准收取每平方米4元管理费,大家抗争的结果是,物管公司同意将管理费下调到每平方米2元。

老邱笑着说,按照当时的法规,当时的业委会是不合法的,成立时内地还没有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但当时的业主非常团结,业委会成员也很尽心,处处为业主争取利益。

2003解散

内部起矛盾成立3个月就散了

2003年,《物业管理条例》出台,它**次提出“业主大会”的概念,并且还把名称为“业主委员会”的小组,确定为“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但这一年,联邦**广场的业委会发生“变故”,因为内部矛盾,新一届业委会工作才3个月就宣布解散。从此,联邦**广场陷入10年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境地。

老邱苦笑说,他就是那个“短命”业委会的主任,才做了3个月就“下台”。当时上任后,老邱要求重新清算物业管理公司的账目,并提出诸多方面的改革意见。他本以为会令小区管理更规范,但原来支持配合业委会工作的常平镇相关部门,变得冷淡起来,“有的业委会成员也不配合我的工作,甚至有人提出重新选举新成员”。老邱说,可能是自己提出的改革触动了某些人的利益,他们从内部瓦解了组织。因为缺乏支持,新业委会才成立3个月就“夭折”。

2007年《物权法》出台,它更从人大立法高度确立了业主组织———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法律地位,2007年《物业管理条例》修改之后取消了业委会是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的限制。这个时候的东莞,房地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不少楼盘的业主提议成立业主委员会,为业主**。而当年**个成立业委会的联邦**广场,再也没有声音。

“房产证一直办不下来,很多香港的业主都丧失信心,纷纷将楼房低价抛售。”老邱说,现在的业主已经很难像当年一样聚在一起,很多业主都是投资客,他们买了房子就租给别人,基本上不参与小区的管理。这10年间也有一些热心的业主提出重新恢复业委会,可*后都不了了之。

2013重组

房产证落实业主呼吁再组业委会

常平镇联邦**广场在2012年迎来转机。小区终于理顺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补办了相关手续,很快完成**批十多户业主的房产证办理。这个消息让沉寂已久的联邦**广场业主群再次“沸腾”。就在政府为业主们补办房产证的同时,有热心的业主在小区入口处贴出重新成立业委会的倡议书,这一倡议很快得到广大业主的响应和支持。

因为有了之前的经验,常平联邦**广场业委会的重组只用了不到半年,物管及政府部门都大开绿灯。“我们很多工作人员也是联邦**广场的业主,大家都支持业委会成立。”联邦**广场物管人员说,这次业委会重组几乎没有遇到任何阻力,很快就成立了。

2013年6月,常平联邦**广场结束了10年没有业委会的日子。小区入口处贴出了“喜报”:联邦**广场业委会正式挂牌成立。为了庆祝业委会“重生”,业委会邀请业主们一起在小区对面酒店吃自助餐庆祝。“当时来了100多名业主,都是自费的。”老邱说,新成立的业委会一共有5个成员,业委会还在物业管理公司旁边设立了一个很大的办公点。

业委会成立之后,原来代管的常平房地产公司也决定将小区管理交回给业委会,由业主大会重新决定新的物业管理公司。今年年底,原来的物业管理公司准备撤场,要求新的业委会尽管找到合适的接手者。此外,新成立的业委会还将面临一次挑战,解决小区管道老化和相关维修问题。

常平联邦**广场业委会

标签

东莞**个业委会,也是东莞*活跃的业委会之一。

大事记

1998年,在几个香港业主的推动下成立,主要负责督促房管所尽快办理房产证。

2003年,因为内部矛盾,新一届业委会成立才3个月就宣布解散。

此后十年,常平联邦**广场一直没有业委员。

2013年,房产证落实后,业主呼吁重组业委会,用了不到半年就成立。

业主之声:

有的业委会成员也不配合我的工作,甚至有人提出重新选举新成员。可能是我提出的改革触动了某些人的利益,他们从内部瓦解了组织。

———被解散的业委会主任老邱

12-13版

统筹:李平

采写:刘辉龙李闪闪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