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咳”——— 一种会呼吸的痛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乌龙茶

佛山情怀

那篇以***广场为背景的《雾霾三年》进入视野时,我的脑海中下意识蹦出一个词“BeijingCough”(北京咳),推开窗望望佛山的天空,一片灰蒙。街道上行色匆匆的人们已经**如去年年底PM2.5爆表时那样,对雾霾忌惮三分,而是自顾自向目的地奔去。下班高峰期时车辆仍在堵塞,疏密有间的车流间偶尔探出个脑袋,轻咳两声。

打开浏览器,新闻里充斥着“气温回升,雾霾来袭”、“冷流到来,雾霾说拜拜”字眼。我已经分不清到底何时才**有“霾”怨了。雾霾,臭氧,重度污染,监测点爆表……灰蒙的天空幕布下,公园早晨的清嗓和晨练表演无限期延后,校园午后的体育课被迫取消,夜色中神曲伴之的广场舞也不见踪影。生活舞台升起,天空灰布落下,城市里各司其职的演员们团着拳对嘴咳嗽,然后谢幕。

2012年,空气污染成为举国触目词条。从污染*为严重的京津冀,到去年年底遭重雾霾侵袭的长三角,再到珠三角出现“雾霾遮住了40年来*亮金星”的奇观,不光北京咳,上海咳,全广东都在咳。走过惠景城、华材职中等检测点,“佛山咳”四起,雾霾压城城欲摧。

据媒体报道,雾霾来袭下,桂城施展出降尘神器———“喷雾降尘车”。新设备试水是好的,提升空气质量也刻不容缓,不过我不认为佛山就能因此而脱离雾霾包围。“现在身边咳嗽的人越来越多,口罩已成生活必需品。”有市民表态,城市已**像十年前那样宜居,而望着先后拔地而起的建筑,以及靠工业发展推至全国**的GDP数据,高兴是有的,但高兴的同时,指不定会被周围的一两声咳嗽而打断思绪。

这便是佛山会呼吸的痛。是城市的痛,也是城市人的痛。**们分析各类原因,我们接受;**采取各项措施,我们配合;新闻媒*******,我们承受。末了,我们还是得咳嗽,非病理性的,只是为空气所裹挟。也许谁也想不到*******质富裕的当下,我们连呼吸也如此疼痛。

(赵騄汀)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