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区市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现“大逆转”荔湾、增城:去年前两名 今年垫底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前日,广州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公布了前三季度的全市GDP增速,增速8.5%,离年初目标10%仍有距离,比去年前三季度增速回落了3.5个百分点。不过其余几个全国一线城市的GDP增速也比去年有所回落。

昨日,获得新鲜出炉的十二区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跑在前两名的荔湾、增城今年以6.6%的增速双双垫底,而去年同期增速排在倒数两位的花都和黄埔今年出现大逆转,增速分别跳跃到第二、第三位。在十二区市中,有10个区县增速都在放缓,仅逆袭的花都、黄埔增速大幅提升。增速*为稳定的是南沙区,今年只比去年略降0.5个百分点,以12%的增速排在十二区(县)*位。

各区点评

前三季度增速依然垫底荔湾“转型提速”艰难

与今年上半年一样,荔湾前三季度的增速仍然垫底。今年8月份召开的荔湾区**上,荔湾区**常务副区长刘晨辉提出今年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如今6.6%的增速与这一目标相去甚远。

受今年楼市低迷影响,荔湾区第三季度并无大型房地产项目开工,仅在建的立白大厦等项目仍在推进,这致使前三季度法人在地口径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额急剧降低至2.1%,与今年增长15%的目标相去甚远。

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荔湾区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尽管年预期目标位增长一成,现实情况是已经连续3个季度持续下滑。前三个季度,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30.49亿元,同比下降1.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了2.3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加深0.5个百分点。

对荔湾区经济而言,今年是艰难且压力重重的一年。在实现2013年的“拐点提速”之后,2014年,荔湾区以“转型提速”作为经济新引擎,以唯品会、梦芭莎和绿瘦等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企业,成为荔湾新的企业品牌。老城区转型正在路上,但能否迅速地实现经济提速,还需拭目以待。

百个**项目拉动番禺艰难保住“老四”

番禺向来依赖房地产发展,在今年楼市低迷的背景下,番禺如何逆势保增长呢?今年前三季度,番禺区交出GDP1048.79亿元的成绩单,尽管保住全市“老四”的地位,不过与“老五”的白云区只有28亿的距离。

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是番禺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1-9月,番禺100个**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0.5亿元,同比增长22%,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广州汽车产业项目和大罗塘珠宝交易中心建设项目,1-9月份完成投资16.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3.7%.市级重大工程南大干线、莲花山世界名花园、清华科技园广州创新基地、长隆**生态旅游度假区等14个项目,1-9月份完成投资57.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0.2%.此外,还有61个预备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完成投资3亿元。

尽管今年楼市低迷,但商业地产的增长部分弥补了番禺房地产低迷带来的减收缺口。前三季度,番禺地方税费收入106.17亿元,同比增长8.33%.前三季度,番禺商业地产项目销售不动产营业税比增逾7000万元、土地增值税比增近8600万元。另一方面,番禺区地税部门深入工地对工程项目开展“拉网式”摸查开工进度,强化征管建筑业营业税,1-9月同比增收8624万元。

花都飞奔靠汽车产业黄埔受益“三旧”改造

今年上半年花都GDP增速位列全市第二,前三季度GDP增速继续第二,为10.7%.据了解,汽车业强劲发展成为花都区经济增长的助推器。其中,1-8月,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821.31亿元,增长13.9%,成为全区五大制造行业中增长较快的。

不过今年以来,花都固定资产投资表现不尽如人意。一季度,固投增速近六年*现“负数”,前二季增速**至5.6%,三季度*新增速为10%,时隔9个月再次站上两位数。

与花都一起“逆袭”的老黄埔区则在“三旧”改造中受益匪浅,黄埔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64亿元,增长29.3%,其中房地产投资完成约41亿元,增长75.5%,所占比重较大,特别是“三旧”改造、城中村改造等明显取得成效。此外,黄埔的经济支柱工业发展也不错,1-9月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262198万元,增长10.8%,是由于广石化和广州本田汽车增长均较快。

大企业受宏观经济拖累萝岗经济增速依然不乐观

前三季度萝岗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84.29亿元,增长7.4%,增速比一季度提高了2.3个百分点,比第二季度仅提高了0.1个百分点,增速在12个区中仅名列第十,不容乐观。对于该区今年面临的经济形势,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黄埔区委书记陈志英此前在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曾提到,今年受宏观经济大背景的影响,区内的安利等大企业受影响较大,所以尽管中新知识城、科学城等的新兴项目仍然达到20%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长,但是仍然不足以弥补传统产业的缺口。

不过萝岗前三季度消费市场表现畅旺。前三季度,萝岗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4亿元,增长18.6%,高出广州市平均增速6个百分点。今年连续9个月保持18%以上的快速增长,增速排名连续9个月位居全市第1位。

财力雄厚的萝岗区财政效益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前三季度,全区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完成446.6亿元、331.9亿元和89.9亿元,分别增长14%、12.5%、18.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连续9个月保持15%以上的增速,增速排名从3月开始连续7个月保持全市第1位。

中心四区“中规中矩”天河总量依然“老大”

除了荔湾和黄埔发生逆转外,中心六区中的另外四区(越秀、天河、海珠、白云)均在十二区市中保持了中等增速,在全市平均增速(8.5%)上下浮动,位于8%、9%左右。其中天河区经济总量仍然是各区“老大”,且**黄埔、萝岗组成的新黄埔区百亿GDP.越秀8%的增速与预期目标持平。其中北京路文化核心区规划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6.57亿元,增长18.0%,高于全区平均增速8.9个百分点,占全区的比重为51.92%.海珠在四区中增速*快,为9.5%.原因是其固定资产投资额表现突出,按法人在地口径统计为411.14亿元,仅次于天河区,同比增长9.9%.海珠区***相关人士表示,自从去年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从越秀搬至海珠后,海珠区以法人在地口径统计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开始有较大提升,地铁公司所占的份额也较大。

焦点

南沙增速**“将积极争取自贸区获批”

今年三季度经济数据刚刚出炉,南沙区在GDP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三项领跑全市。昨日上午,南沙经济再迎“强心剂”。在重大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南沙现场签约项目40个,涉及投资总额约1113亿元。其中,全市*家金融租赁牌照花落南沙,依托整车进出口大通道将汽车业打造成南沙*个千亿元级别的产业群。在昨日的签约会上,两个与汽车整车进口相关的配套物流园项目落户南沙,分别是:计划投资21.5亿元的南沙近洋**汽车综合服务产业园,以及总投资12.42亿元的南沙**汽车物流产业园项目。

金融项目成为此次南沙签约引进的另一**,共计6项。其中,计划总投资320亿元的珠江金融租赁公司项目是此次签约引进的*大规模企业项目。该项目由广州农商银行发起设立,建成后将成为广州*家获得金融租赁牌照的企业。

南沙区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第二产业仍是南沙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在昨日签约的40个项目中,涉及商业服务业的项目就达20个,显示南沙区正逐步建立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南沙区委书记丁红都在昨日的仪式上亮出前三季度“成绩单”,表示将积极争取广东自由贸易园区获批,推动CEPA先行先试综合示范区核心功能区启动建设。进一步落实海关总署在南沙实施先行先试10条措施,复制海关总署在上海自贸区实施的19条监管措施,深化落实国家质检总局支持南沙新区开发建设21条意见。

数据

十二区市工业增速均下降

前三季度各区工业总产值中,工业总量*大的仍然是萝岗、南沙和花都,其中萝岗3888亿元的产值仍然是南沙两倍。不过从增速而言,各区工业增速都比去年同期下降,其中越秀区以增速为0垫底。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增速放缓*明显的几个区市为:增城、越秀、白云、荔湾,其中增城回落了16个百分点。

59.6%南沙固投“井喷式”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被广州视为今年拉动经济增速的“撒手锏”,不过从十二区市的状况来看,只有南沙和黄埔在提速,其余10区都在放缓。南沙属于“井喷式”增长,固投增速59.6%,,增速是去年同期的一倍,比今年上半年又提速3个百分点。南沙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经达到247亿元,接近增城的255亿,位列全市第八位,超过增城将指日可待。增城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下挫了12个百分点,在十二区市中放缓幅度*大。

观察

广州党政一把手密集

调研各区“保增长”

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为8.3%,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成为广州近5年来GDP*低增速。广州市**迅速开展“保增长,增后劲”的专题调研,强调下半年要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各项指标任务。

7月中下旬,市长陈建华在三周内先后前往海珠、南沙、花都、荔湾调研“保增长”,在海珠区,陈建华视察万胜广场和海珠湿地二期,在南沙区视察龙穴岛项目、在花都了解花都文化旅游城等项目的政策扶持工作。7月18日召开的广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暨2014年上半年经济工作分析会和重大发展平台建设汇报会上指出广州仍面临外贸进出口形势不乐观、工业发展后劲不足、房地产市场波动较大的难题。

这次会议也明确了“保增长”的五大方面,分别是加快重大平台建设,狠抓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和总部经济,加大投资力度,推动“三旧”改造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在推动“三旧”改造的具体内容上,广州除了加快制定实施《城市更新办法》外,还将探索对老城区、历史街区、传统社区的“微改造”,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到了10月份,陈建华更在两天内调研了三个区的六个“三旧”项目,可见调研的密度越来越高,抓经济的力度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今年9月,到任伊始的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就来到广州开发区调研经济工作,在随后举行的广州重大项目开工(竣工)动员会上,任学锋指出,今年的经济工作即将进入“收官”阶段,各项重大项目建设要按照进度认真组织实施,努力提高项目投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让广大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

统筹:徐艳

采写:徐艳吴广宇谭希莹裘萍李拉罗苑尹刘雪梅雪卿王雅铄李圣鹏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