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牛工厂”违法开工一年 法院裁定“无强制执行内容”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位于龙岗的深圳市群达行精密模具有限公司被指厂房未经验收擅自投入使用并违法生产。 刘有志 摄

  *家

  ●厂房未验收,龙岗群达行公司强行开工

  ●一年内多部门责令整改或停工,无果

  ●住建局申请强制执行,**:无执行内容

  *牛工厂长啥样?深圳市群达行精密模具有限公司(下称群达行)就是。

  龙岗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龙岗区住房与建设局、龙岗区环保水务局、龙岗公安分局宝龙派出所、龙岗街道安监办都下达过相关文件,责令其停止生产,原因均因厂房未经验收擅自投入使用并违法生产,而龙岗街道安监办甚至查出该司有30条安全隐患,但一年过去,这家公司依然照样生产运营。

  今年8月份,龙岗区住建局继续责令其停产,对方依然不听,*后,该局申请龙岗区人民**立案并强制执行,无奈,龙岗区人民**对该局的执行申请作出“无执行内容”等的行政裁定。

  何为“无执行内容”?为何强制执行不下去?发函采访龙岗区人民**和龙岗区住建局,两部门都把“皮球”踢给对方,而没有给出明确答复。调查发现,群达行公司还跟中国群达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有瓜葛,两家企业的创始人均为蔡考群,而后者系新加坡股票主板市场上市公司。

  多个停产令整改令无作用

  这家位于龙岗区龙岗街道宝龙工业区宝龙一路9号的企业,除了龙岗公安分局宝龙派出所对该公司罚款1万元之外,龙岗区住房与建设局、龙岗区环保水务局等部门都下达过相关文件,责令其停止生产,但均毫无效果。

  昨日上午,从深圳市龙岗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一份《关于对宝龙工业区群达行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厂房未经验收擅自投入使用并违法生产调查情况的复函》中发现,群达行在宝龙工业区建设的“群达行工业厂区项目”有厂房A、B及研发办公楼3个工程,其中厂房B和研发楼已基本完工并投入使用,但未组织竣工验收;厂房B取得了消防设计备案,但厂房A和研发楼工程未取得消防设计备案,3个工程都未进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也没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查批复及相关材料。

  此外,龙岗街道安监办对群达行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在安全管理和生产作业现场存在30条安全隐患,当即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由于该公司未能在期限内完成整改,该部门也拟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针对这些问题,龙岗区住建局、区公安分局消防监管大队、区环保水务局均依法对该司进行查处。查处结果显示,区住建局对群达行公司下发了《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责令群达行公司立即停止施工;区环保水务局也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待完善环保审批及相关手续后才能**生产。

  **强制执行不了?

  安管委的复函时间是2013年11月12日,迄今近一年,按照正常逻辑,多个部门表明自己的态度,所有该整改的东西早就应该整改完毕,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就在今年8月13日,龙岗区住建局再次向群达行发出催告书。在催告书中,龙岗住建局还提醒群达行:“如逾期不履行,我局将申请**对你单位强制执行”。

  实际上,住建局的“追杀令”被群达行当成了“耳边风”。9月12日,《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申请对深圳市群达行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强制执行的函》发到了龙岗区人民**,函中写明群达行种种违法行为,“特此向贵院申请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强制执行停工整改”。

  昨晚6时许,龙岗区住建局向表示,2014年10月17日,龙岗区人民**对该局的执行申请作出“无执行内容”等的行政裁定。“无执行内容”是什么?随后,向龙岗区人民**求解,对方相关人士表示可向龙岗区住建局咨询,而龙岗区住建局则表示应向**了解情况。

  厂房周日照旧开工

  根据中国群达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该企业系新加坡股票主板市场上市公司,前身就包括深圳市群达行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高档精密汽车模具和IM D /IM L新产品。

  10月26日下午,来到位于宝龙一路9号“群达行工业厂区项目”所在地,根据规划图,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47705.63平方米,该厂区共有3栋楼房,大楼的楼身都印制上“群达集团”的logo和标志,厂区内的空地上,停放着数辆小汽车。虽然此时正值周日,但厂区大门口不时可见到工人进进出出。

  见到,除了正门设置有一小段围墙外,该公司A、B栋厂房均不设围墙,而是用一块块铁片拼凑起来,透过铁片中的缝隙,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厂房内的设备正在开启,里面的工人正在工作。

  更让人不解的是,龙岗区安委会所提及的研发办公楼,如今已经改变其原本规划中的功能,变成了宿舍楼。

  据一名正在附近士多店消费的工人介绍,这家工厂从去年就已经搬进去使用,目前大约有工人三四百人,很少有停过工的现象,不过关于这家工厂正在被违规使用的情况,该工人表示并不知情,“我们打工的管不了这么多,只要工资支付及时就行”。

  未验收皆因拖欠工程款?

  向龙岗多个部门投诉深圳市群达行精密模具有限公司违规使用厂房的人,便是这个工业园区的的承建商湛江市建筑集团总公司的负责人丘宏达。

  “各种验收的材料都在我手上,他根本没办法验收”,随后,联系上丘宏达,他称验收材料之所以未移交给发包方,主要是因为整个工程建设费用为4000多万,发包方群达行只支付2800多万,目前拖欠自己1300多万工程款。“我们并没有交付使用,是他们强行进入”,为何没有移交相关资料?丘称如果自己移交材料进行验收,一旦验收合格,“我还找谁要钱去”。

  对于工程款纠纷,龙岗区住建局称,该局多次组织调解,但均未能协调一致。在多次调解失败的情况下,该局于2013年11月5日建议双方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

  随后,致电深圳市群达行精密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考群,对方称之所以不支付工程款,是因为对方没有做好验收,且工程出现延期,“工程又没做好,该付的钱已经付给他了”。

  关于为什么会出现未验收先入厂生产的违规行为,蔡考群称此前公司所在的工厂因配合政府改造搬离,“生产订单要做,1000多个工人要吃饭,企业实际问题要解决”,蔡称自己在北京,待回来之后再详谈。

  *牛企业难道可以违法生产下去?政府部门真的拿它没辙?将继续关注此事。

  说法

  法律专家:“无执行内容”难理解

  “按照道理这应该可以执行的啊,怎么会‘无执行内容’呢”,深圳市律师协会行政法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深桦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安元认为,“无执行内容”是指没有什么可实际操作的具体对象和内容,这个工厂有设备、有厂房,完全可以贴上封条,**完全可以让违法生产这个状态停止下来,比如贴上封条等等。郭安元认为出现这样的裁决可能有三种原因:其一是执法机关对行政处罚的理解上出现误解;其二是此案涉及多个部门对企业进行处罚,协调难度比较大;其三是本案出现执行表面程序之外的其它力量的干扰。

  采写: 周伟涵 摄影: 刘有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