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高发:为什么是今年?为什么是广州?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国庆前,防疫人员在广州*车站站台入口处喷灭蚊药。黎湛均摄

截至昨日零时,广州登革热病例累计3万多,其中5例死亡

有**称下月中下旬疫情有望**

截至昨日零时,广东登革热病例新增312例,广州新增245例。与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每日动辄上千例新增病例相比,广州乃至广东全省的登革热发病高峰已出现拐点。在大范围动员防蚊灭蚊后,广州登革热的疫情有望在下月中下旬****。然而,累计3万多例的病例,还包括5例死亡病例的惨痛数据,却让人不得不深思:为什么是今年?为什么是广州?

昨日,通过对疾控、临床、科研**的采访发现,今年登革热疫情高发,除了有输入病例早、周边国家大流行、市民早期参与度不够等诸多因素外,“对于传统疫区来穗人员的监测管理不及时,以及疫情暴发后灭蚊举措的滞后,也助推了疫情暴发。”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如是表示。

A周边国家疫情高发传入广州

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介绍,今年广州登革热疫情暴发存在着许多客观因素。如今年登革热发病早,1月就出现*例输入型病例,比去年提前了7个月。广州周边的国家和地区如东南亚登革热疫情大暴发,而广州与登革热常年流行的东南亚等周边国家的人员来往日趋密切,输入病例的地理范围和数量逐年增多。加之今年气温高、雨水多,白纹伊蚊密度较高,早期群众参与度又偏低。

“虽然存在着众多的客观不利因素,但今年的疫情防控值得总结的地方还是很多的”,杨智聪表示,从1978年以来对登革热的监控均显示,广州近30年来都是先出现输入病例,再引发本地感染病例。登革热其实在广州并非自然疫源地疾病。

B对输入病例控制不力致扩散

“之所以说登革热不是广州的自然疫源地疾病,是因为那必须符合两个要求,一是先出现本地病例,后出现输入病例;二是该病流行区内大部分成人已感染过,使得儿童为*为高发的人群。”杨智聪透露,市疾控中心曾在广州12区内抽取不同年龄组的数千人进行研究,结果显示他们体内的抗体阳性率是较低的水平,这说明广州市民中绝大多数人从未感染过登革热。否则,抗体阳性率要高得多。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传染病防控的三大举措。排除了是否为自然疫源地疾病这一争论后,今年对疫情的**个反思,就是应加强对经由疫区来穗人员的监控和登革热防控指引。只有早期对输入病例加强管理,御敌于**之外才能更***。

“如果他们发烧了,**时间告诉医生来自登革热传统疫区,医生就能及时地采取防控、隔离举措。”杨智聪表示,他们实际上是广州登革热疫情的*早的传染源,人数不多,将这部分人控制起来,控制传染源的工作就做得相应充分了。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院副院长陈晓光教授对此持相同看法:“虽然业界一直对登革热是否算广州的自然疫源地疾病存在不同意见,但目前来看,先管理数量较少的输入病例,确实是很好的防控手段。”在他看来,是否将一种传染病按自然疫源地疾病管理,将直接决定采取截然不同的防控举措。

杨智聪表示:“今后监测到周边国家地区出现登革热疫情后,建议采取类似的指引机制。而对于那些由广州去往疫区旅行、商贸、务工的人员,具体经管机构也因加强提示。”

C城乡结合部助推疫情发展

在外堵输入方面,相关部门不是没有做工作,但仅仅是针对入境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一旦入境者处于潜伏期,又没有具体指引,这一防线就宣告失守。“登革热在潜伏期同样具有传染性,发热后如不及时隔离,就可以让本地伊蚊带毒,随后叮咬市民,疾病随之在蚊、人间传播。”外堵输入病例这一环节失败后,今年随后开展的防蚊灭蚊工作,也就是传染病防控第二个环节———切断传播途径的工作也纰漏连连。

如中心城区的防蚊设施、管网老化,滋生了蚊子。而周边区、市,尤其是城乡结合部极差的卫生环境也给蚊子等病媒生物繁殖的土壤。如走访白云区棠溪、集贤院等该区病例数*多的疫点时,满眼垃圾,一遇积水,自然就成了孑孓滋生重灾区。其他诸如番禺、花都的城中村内,楼宇之间同样垃圾成山。这些地方一旦出现传染源,蚊媒密度很难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而这些城乡结合部,往往又是外地务工人员高度集中、人员密集的区域。这些常住居民的卫生习惯,一定要改一改。”曾专门进行过白纹伊蚊对城市、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影响研究的陈晓光如是表示。据了解,目前,疾控中心正在对今年的病例进行户籍地和卫生习惯等方面的分析,分析结果旨在让全市1000多万常暂住居民,能够有效地认识到环境和病媒生物之间的关系。

D爱卫运动开展迟缓致暴发

病例数越来越多,也就意味着携带病毒的蚊子越来越多。这时,只能采用不得已的方法———化学喷洒灭蚊。“喷药仅仅是应急手段,因为一个蚊子可能产卵100-200个,且长期分批孵化,有的虫卵甚至可以一年后生长成孑孓、幼虫。喷药的作用在于灭杀带毒成蚊,是应对大规模疫情的不得已之举。”

在陈晓光教授看来,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的迟缓,也是今年疫情暴发的一大主因。“广东省的爱卫机构,是归卫生系统管辖的。到了广州,在大部制改革后,划归到了城管委辖下,这对后期需要专业的灭蚊、消杀知识的防控行动而言,也带来了诸多的不便。”

据悉,广州市爱卫会原计划每年的3、4月开展清理蚊虫滋生地的爱卫运动,可参与度和效果并不好。比如喷药次数,专业的做法是每周一次,疫情严重时才一周两次。但在现实中,不少区、市一周七天,每天多次。“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不说,化学药剂对于环境的危害也是存在的。

此外,在***门主管爱卫会时,消杀药物往往采取的是目录指引制,*选低毒、有效药物。但今年的现实情况是,灭蚊药物种类有泛滥之势,有用世卫组织禁用的敌敌畏。*后广州市爱卫会不得不在一份灭蚊规范中明确,在人员密集的城区不得再使用敌敌畏灭蚊。

现在,国家已有建议爱卫运动由卫生行政部门进行统筹,进行更专业的管理。“至于该不该使用食蚊鱼,评估无害后,在疫情需要时可以使用。但其实一般的鱼类,也是可以吃孑孓的”。杨智聪表示。

提示2015

今年得过登革热的

请来年积极大灭蚊

杨智聪表示,今年广州的登革热主要为Ⅰ型,仅南沙等个别地区出现了Ⅱ型。若明年的输入的登革热仍为Ⅰ型,则今年登革热病患产生的抗体对明年防控有利。

“荔湾区东沙街因去年集中暴发,虽然今年蚊媒密度同样超标,但病例较少,就是因为当地人已有了免疫力。但对于其他1000多万常暂住人群而言,大部分人仍是易感人群。”杨智聪说,若明年输入的登革热为Ⅲ型或IV型,已感染I性患者就需要重点防范了,重复感染人群的重症发生率要远高于*次感染人群。

“经历了2014年的登革热大暴发,明年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目前国家督导组联合省市疾控部门已制定了登革热防控长效举措,上呈政府部门。比如加强对输入病例的早期发现和管理,加强蚊媒控制,在化学灭蚊的同时,明年及早开展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让所有市民(全部为易感人群)积极参与。”

陈晓光表示,加强对登革热的科学研究,如蚊媒的耐药性、如何科学的选用药物等课题研究也已开始进行。“今年的大流行,是否和病毒变异有关,类似的大型课题已经开始进行。”

采写:王道斌梅雪卿高琪佩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