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复杂的上学之路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大家读

低年级的小学生放学了就一个人背书包回家,这种行为今后可能被视为违法。日前,《深圳市学校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已递交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议审议,要求学校建立小学四年级以下学生的上下学交接制度,学生监护人应当做好学生上下学的交接。只能说,今时不同往日,30年前,7岁的孩子在几公里以外的村庄读书,每天早上要经过一片又一片的田野,每个孩子都是自己去上学。如今,交通事故已经成为儿童意外伤害的“头号杀手”,还有时不时出现的拐卖儿童等恶性事件,于是,孩子们放学路上的安全问题成为家长、学校一个放不下的心病。

***9月规定,小学生在校时间不能超过6小时。这样一来,学校往往都是在5点前就放学了,可许多家长下班都要到6点,孩子放学早,双职工家长要上班接不成孩子,只能让孩子自己回家。虽然现在低年级的学生都就近入学,学校离家较近,但有些低年级的学生因无家长接送,放学后在校外玩一两个小时,实在让人担忧。

尤其是交通安全,很多学校都位于繁华闹市区,放学时更是车辆拥挤,交通繁忙。还记得一次路过学校集中的百花片区,一位学生放学时就被一轿车的倒车镜挂倒,所幸司机及时踩刹车停车。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自控能力较差,在放学时东逛西游还乱穿马路,险象环生,每每见到这种情景都忍不住替孩子捏把冷汗。

跟一位女友聊及此事,她说起自己7岁的时候,就在几公里以外的村庄读书,每天早上要经过一片又一片的田野,村里每个孩子都是自己去上学。那时的父母,哪这么空去接送孩子,可是现在呢,又有哪个父母没接送过自己的孩子?放学路上曾经是孩子们*开心的时光,如今却成了整个社会都为之提心吊胆的凶险之路,这条越走越复杂的路,未来又该如何走下去,没有人说得清楚。

本版采写:福田通朱倩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