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买参茸海味请擦亮眼,1斤应等于604.8克一海味店标价误导消费者 被罚2.5万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在香港购买参茸海味要留意标价的计量单位 香港消委会网站图片

在内地1斤等于500克,但在香港售卖参茸海味的行业,1斤代表的是约604.8克,两地的度量衡存在差异,部分不良商家则利用这种差异试图误导消费者。昨日香港一海味店因违反《商品说明条例》及《度量衡条例》,被判罚2.5万港元,4500港元涉案海味干货被充公。

被判罚款,涉案货物被充公

近年来,内地旅客在香港购买海味发生纠纷的事件不时出现,纠纷的原因经常涉及海味价格所对应的计量单位,*先是内地和香港在度量衡上存在差异,“斤”和“两”在两地代表不同的重量,其次是部分香港商家在售货时**误导顾客。

香港一间海味店因利用误导性遗漏销售手法售卖货品,所供应的货品重量又少于所宣称的供应重量,**违反《商品说明条例》及《度量衡条例》,昨日在九龙城裁判**承认控罪。涉案海味店被判违反《商品说明条例》,罚款2万港元,而违反《度量衡条例》罚款5000港元,香港海关检获价值约4500港元的涉案蚝豉、元贝和虾干也被充公。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误导性遗漏是法例禁止的不良营商手法之一,违例者经定罪*高可被判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5年。根据《度量衡条例》,任何人在按重量供应货品时,货物的实际重量少于所宣称的供应量,即属违法,*高可被判罚1万港元。

消费者可致电香港海关热线举报

内地与香港在度量衡问题上存在差异,在内地,1斤等于500克,但在香港售卖参茸海味的行业,1斤所代表的重量则与内地不同,1斤约等于604.8克,1斤等于16两,1两约等于37.8克。

上述案件的案情指,香港海关今年1月时根据接获的资料,派员乔装成顾客向涉案的海味店试购1斤蚝豉,该店标示的价*牌为“一级大蚝500G每斤$118”,但“500G”字样明显较其他字样细小,在交易过程中,涉案海味店一直回避有关货价的查询,故意遗漏及隐藏涉案货品真正货价单位的重要数据,误导顾客以为有关量计单位是以“斤”计。海关人员还发现,该海味店所供应的蚝豉重量也只有476克,较宣称的1斤少。

于是问题来了,500G即500克,在内地500克代表1斤,但在香港参茸海味行业,足秤的1斤应该是约604克,该海味店“一级大蚝500G每斤$118”的标价方式很容易引起内地旅客的混淆,销售过程中也一直误导顾客,另外,1斤原本应有604克,但该海味店却缺斤少两,只给顾客476克。

香港海关昨日呼吁,消费者如发现怀疑违反《商品说明条例》和《度量衡条例》的情况,可致电海关24小时热线25456182举报。消费者应留意所购货品的计量单位、重量及数量,如有怀疑应详细查问及保留有关货品、发票和收据以备日后之需。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