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楼长,“大”作用 新区有1.6万名楼长,“楼长制”可能成为社会管理的范本?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楼长罗清霞和住户们关系不错,经常帮忙照看孩童。

有问题,找“楼长”。截至目前,新区登记在册的楼长达到1.6万名,基本实现三层及以上出租屋楼长全覆盖。这支群防群*队伍,成为新区社区社会*安防控的重要力量和“特色”、“招牌”。在服务居民、融合邻里关系方面,他们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楼长是基层*安工作的有效补充

33岁的罗清霞坐在光明新羌社区新陂头居民小组的一栋出租楼监控室内,电子屏幕上显示着每一层楼楼梯口的监控视频,遇有陌生人来访,她都会小心探问一番。她是这栋楼的管理员,也是公安及房管部门登记在册的一名“楼长”。

不久前,两名陌生男子在罗清霞管理的居民楼前多次往返,神情怪异,疑似有盗窃嫌疑,看相貌也像是吸毒人员。她悄悄电话通知新羌社区警务室,民警赶到现场盘查,果然通过尿检证实两人吸过毒。随后,两人被依法行政拘留。

公明、光明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存在外来人口多、城中村多、出租屋多、*安问题多这“四多”问题,特别是出租屋入室盗窃问题一度较为突出,长期难以有效根*。为扭转这一局面,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2011年大运会为契机,在出租屋管理上创新求变,提出了出租屋“楼长制”管理模式。截至今年10月,新区三层以上的出租屋全部配备了楼长,像罗清霞一样的楼长,人数达1.6万人,组建了一支万人楼长群防群*队伍。

“五员一身”功能,更亲民和实用

罗清霞管理的居民楼,从去年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安案件。由张春茹担任楼长的公明长圳社区长圳路86号居民楼,也没有发生过较大盗窃和其他案件。据了解,楼长制度实施以来,出租屋刑事警情,尤其是入室盗窃警情明显下降。投入少,***,楼长职责义务履行简单,群众乐于接受。

楼长制度在基层搭建起了由楼长、出租屋综管员、社区民警“三位一体”的*安防控战斗单元,使*安防控、信息采集触角层层深入,消弭了出租屋管理的死角。

结合实际情况,新区楼长在基层*安工作中的定位继续提升,还增加了包括日常宣传、隐患整改、*灾扑救等消防职责,实现了“五员一身”的楼长管理模式。“五员”即法制宣传员、邻里纠纷调解员、*安防范协管员、出租屋管理信息员、义务消防员。

公明横岭新村六巷二号的责任楼长文森荣认为,楼长制度*大的优势在于加强了警民的沟通互动,民警时常来新村走动。因为做楼长,这位32岁的湖南汉子生平**次和警察频繁亲密接触。在他看来,社会*安问题较复杂,光靠警察管不过来,把群众都发动起来一起管,就省事多了。

楼长要有上岗证,还有楼长学校

社会管理服务创新一直是光明新区成立以来的亮点,以“楼长制”为代表的出租屋分类管理机制有多项工作受到公安部、广东省和深圳的肯定并进行**。2013年,光明新区继续创新“楼长制”模式,成立“楼长”管理办公室,建立“楼长”学校。

以公明办事处为例,根据楼长变更,实时更新了楼长档案、上岗证、培训教材等配套资料。目前,“楼长制”各项物建资料齐全,**了“楼长制”管理模式的常态化。在进一步明确楼长职责的同时,联同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对新任楼长进行岗前培训,经过培训楼长掌握了房屋管理的专业技能,提升了工作能力。

楼长的群防群*积极性,也得到进一步发挥。在“楼长制”持续推进的基础上,成立了楼长党支部,激发楼长群体在出租屋日常巡查的积极性,楼长积极配合出租屋综管员抓好出租屋和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工作。

新区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宣传栏、横幅等宣传载体,宣传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的法律法规,主动为流动人口、用人单位和出租屋业主提供政策指引和咨询服务,为提升出租屋综合管理合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采写/摄影:光明通韩志强

主官有话说

以每一栋楼的小平安汇聚成光明的大平安

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叶健德

楼长队伍为新区社会*理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新区*安环境、社会环境的改善与楼长的辛苦工作密不可分。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楼长培训工作的必要性,帮助楼长学习、掌握和运用学到的知识;要切实爱护关心楼长队伍,在具体的工作中,公安、综管部门和各办事处要帮助楼长建立公信力,使其在群众中有威信,有工作权威。

楼长在自身素质、礼仪礼貌、公平公正等方面也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争取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以每一栋楼的小平安汇聚成整个光明的大平安。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