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席代表主动举手可获发言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据***报道,出席***四中全会的有**委员199人,候补**委员164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党的***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学者也列席了会议。

据**人民广播电台等官方媒体报道,北京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江苏省靖江市人民**副院长陈燕萍、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副院长、少年庭庭长詹红荔,湖南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等基层代表列席了此次四中全会。

昨日,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约一周前被通知列席四中全会

***四中全会开幕前一周,50岁的陈燕萍接到江苏省里有关部门的通知。对方通知她,作为江苏省两名列席代表之一,她要去四中全会。

“很兴奋”,陈燕萍是江苏省靖江市人民**副院长,在基层**工作了26年,熟悉基层情况。此次四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首次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正是她所了解的领域。

觉得振奋的还有北京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他是一名公益律师,长期关注未成年人、农民工、农村宅基地问题。作为***代表的他,曾在***期间向大会提交一份“万言书”,并做了一个慷慨激昂的发言,呼吁我国要依法治国。

佟丽华向坦承:在这个背景下,当今年7月**公布四中全会将讨论依法治国问题,他特别振奋,也很期待自己能列席会议。

知道自己确实可以列席会议的一周多时间里,佟丽华精心准备了一份14页的书面材料,“我确实是抱着期待在参加四中全会。”

陈燕萍也把自己的工作心得写成了一份书面建议。11月19日,四中全会开幕前一日,她一个人乘高铁从江苏来到了北京。

同一天,詹红荔、舒斌等列席代表也赶到北京。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代表。

简单自助餐体现节俭办会

陈燕萍住的是驻地宾馆一个标准间。她注意到,驻地宾馆并没有特别的布置,自助餐也相对简单,“再次感受到了节俭办会的宗旨”。

11月20日,四中全会正式开幕。当天早上,陈燕萍特意穿上法官服,早早来到会场,与其他列席的基层代表和**学者,集体在会场东侧落座,等待会议召开。

陈燕萍对回忆,就在会场,她读完《中共**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审议稿)》后,很受振奋。

让陈燕萍感触最深的是《决定》中“全民守法”的提法,“一部法律制定得再好,如果得不到大家的遵守,那就没有意义。”

会议期间,佟丽华多次阅读四中全会的《决定》,“我认为它全面构建了中国依法治国的框架。”而4天的会议下来,他最大的感受则是:“我们国家现在是真的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

与会代表“没有人念稿子”

让陈燕萍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此次开会,与会的代表自觉响应改善会风的要求,发言都很生动,“没有人念稿子”。

在第一天上午的全会结束后,大会进入分组审议阶段,陈燕萍所在的江苏与海南、云南组成了一个小组进行审议,詹红荔所在的福建则和内蒙古、山西组成一个小组进行审议。由于大家发言都很踊跃,每个代表发言的时间长度一般限定在10分钟左右。

詹红荔回忆,她在发言中介绍了对于少年审判工作的一些思考,这引起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的关注。王家瑞特别向她询问了目前我国少年审判的发展情况,并鼓励她继续关注青少年审判工作,引导失足的少年重回正常的成长道路。

陈燕萍则在发言中谈及三个方面。她说,目前,我国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基本实现“有法可依”的局面,但在“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上还有许多工作需要细化。而在百姓的法制意识方面,有基层百姓还不懂法,生产和生活中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不够强,建议下一步强化法制教育,让更多公民形成基本的法律素养。

发言最后,陈燕萍谈了自己对于司法公正的理解,她说在基层法庭工作26年期间,知道奋战在一线的基层法官,每天直接面对的是什么,再小的案件,都关系到老百姓对**的看法,对法治的信仰。她赞成以“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把公平正义写进老百姓的心里。

16-17版采写:彭美商西陈磊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