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总裁任正非:何以成就世界第一?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这也许是一个民营企业对中国科学家****的“*高致敬”。

*近,一件“怪事”轰动IT行业,甚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国*大的民营企业之一华为公司破天荒全国性刊登广告,向“布鞋院士”李小文先生学习。

看起来,中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之一、“华为教父”任正非是想借此强调华为的**观:那便是,耐得住寂寞的科技**。

在全国媒体“致敬”震撼科技界

这**是中国科技界开天辟地头一遭。

这两天翻《参考消息》,发现一个半版广告,画面**简单,就是一个穿着布鞋在大学上课的老人,文案只有一句话“华为坚持什么精神?就是真心向李小文学习。”上网一查不得了,微博已经在热议,原来*近的《****》、《参考消息》、《环球时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日报》这些中国主要时政、科技和财经报刊上,都出现了同样的内容。

李小文何许人也?让华为公司如此致敬?要知道,华为是公认的中国*优秀的民营企业之一,雄踞世界电信业老大。

这位人称“布鞋院士”的科学家,堪称我国遥感领域的“泰斗级”人物,而且在**上享有盛名。他创建了“李小文-Strahler”几何光学学派,硕士论文被列入**光学工程协会“里程碑系列”。他和他的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推动了定量遥感研究的发展,让我国在多角度遥感领域保持着**领先地位。

在2014年年初以前,李小文和他的科研团队一样不为人所知。人人网的一张照片,让这位遥感基础理论的开创性学派代表人物在崇尚科学的学生群体中火了起来。学生们激动地说,李小文院士光着脚穿布鞋给学生上课,做学问耐得住寂寞。可见其随性生活却心怀天下。

这境界,便是金庸笔下的少林寺“扫地神僧”,所谓走过大地,不留痕迹。

科学家是任正非心目中的**

为什么华为要大张旗鼓向李小文学习?因为科学家是华为核心价值观中的**。

去过华为深圳总部参观过的人可能都会留意到,园区里有很多道路都是以科学家的名字命名的。典型的有冲之大道、居里大道。据说工程兵出身的任正非有个特别的爱好,就是做建筑设计。这些道路的命名,也体现了这位个性鲜明的企业家的**观:崇尚科学家。

崇尚可不是挂在嘴上说说就算完的,我给你总结一下:论中国企业对科技之推崇、研发投入之大、技术专利之多、技术人员地位和收入(互联网兴起之前)之高,华为要说第二,没人敢说**。

因为任正非**推崇小平同志“科技是**生产力”的精辟论断,华为的核心战略能力就是技术+市场,一开始华为的名字就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观,也是华为的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实,真正世界级的伟大企业都是非常尊重科学家的,红透全球的清洁能源电动车特斯拉Tesla便是一位科学家命名的。如果没有特斯拉的贡献,我们现在可能还在使用效率低、安全系度低的高压直流输电,还在使用直流同步电动机,还不能通过WIFI连接上网……因为特斯拉被人们称作交流电、无线电之父。

崇尚科技**,是一个伟大技术公司骨子里的情节,装不出来。

战略定力和静气

关于华为,我有一个“四个*”的基本判断。

华为是中国技术能力*好、**化程度*高的民营企业,华为领导人则是*低调、忧患意识*浓的本土企业家。然而,面对全球性狂野增长的智能手机、云计算、大数据市场,华为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几年,互联网浪潮更加狂野袭来,尤其是移动端。产业如火如荼,国家领导人集体参观学习,《新闻联播》都在谈“互联网思维”,雷军豪赌10亿5年超格力。传统企业十分惶恐,连民营企业旗帜之一的海尔张瑞敏,都开始谈“用互联网改造制造业”。

然而,任正非却冷冷发话了:“别那么互联网冲动。有互联网冲动的员工,应该踏踏实实的用互联网的方式,优化内部供应交易的电子化,提高效率,及时、准确地运行。”

人无法拔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互联网是一种思维,也是一种技术工具。不能鄙视互联网,也不必神化互联网,更不要脱离企业自身实际去搞互联网。

我曾写过:“任正非拒绝任何采访,却拥有中国企业家罕见的世界级影响力。每到华为发展关键点,他总会抛出充满忧患意识和含金量的讲话。这些文章在媒体和企业界影响很大,变成一项传统和盛事。老子所云:‘不自是,故彰’。”

正是这样对科技的推崇和战略定力、静气,让华为在电信设备这个世界级竞争的领域,打败了所有世界级公司,成了****。

结束语:

我在看美国人编写的《影响世界的100人》**震撼,牛顿、爱因斯坦名列前茅,科学家占近一半篇幅。他们认为科学家才是永恒的、推动人类进步的真正力量。不像中国人有着浓厚的帝王将相情节,说穿了是一种浓厚的名利欲望。

老华为人、100+手机董事长徐国祥说:“我对蔑视苹果,动不动就叫嚣超过苹果的创业者特别不解。大部分都是脑子进水了。他们连苹果的皮毛还没有学会呢!还是从内心深处钦佩俺的老东家华为任老板,我亲眼看到华为二十余年来是如何持续学习世界级巨头并*终成功赶超他们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国科技界、企业界是时候回归静气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