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我为什么放弃收购搜狗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在搜狗的收购大战中,本来呼声*高的360却意外出局,这使得其中迷雾重重,而对于这次收购的失败,周鸿祎本人也并没有做出过多解释,只是称祝福张朝阳,然而这一番话,却被过多的解读:小心眼,不安好心等等。

对于这些,周鸿祎在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召开间隙中,终于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对收购搜狗谈判的一些**进行了揭秘,并称自己主动放弃了对搜狗的收购。以下是周鸿祎谈话的整理:

据我所知,这次搜狗一直都在跟**、腾讯、360我们三家在谈,我们是绯闻男主角,*后我们主动放弃了这次收购。

为什么我们会主动放弃?主要基于三点:

**,道不同不相为谋。我特别想改变搜索市场的格局,打破**一家*大的局面,因此我都愿意通过增发股份的方式,让张朝阳和搜狐成为360的大股东。在此之前搜狐搜索已经做了十年,也就这么点市场份额,对**没有影响。而王小川更看重的是自己对搜狗公司的控制,他一直希望找家大公司对冲一下,如果搜狗有两家大股东,他的话语权就更大了。如果我们360收购了搜狗,只不过是将大股东从搜狐换成了360,换了个大股东,达不到小川的目标。大家的格局感不一样,对于小川来说,掀翻**并不是他的*要目标。

第二,理念上有冲突。我们在跟搜狗谈的过程中,感觉到搜狗跟**在搜索上的差异化并不大,**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于医疗行业,搜狗的**流量要比**小很多,但是它来自于医疗行业的收入比例比**还要高!大家知道360不做医疗广告,如果收购回来后还让搜狗继续做医疗,就是自己打自己的脸。如果收购后让搜狗放弃医疗行业,搜狗大部分的收入也就没了,小川就更没有安全感了。

第三,怕团队出问题。这次收购过程中,收购方除了**、腾讯、360三家之外,一直还有一些“看不见的人”参与,他们放出很多风声,什么出2亿美元让小川拉走团队呀,什么除了CEO什么职位都可以给小川呀。我跟张朝阳谈了半天,开始一直以为搜狗姓张,后来发现不是那么回事。收购关键还是收人,什么市场份额加起来都是假的,如果我答应老张期望的价格,这个事情也能做成,不过这样团队就崩了。我出25亿美元买了搜狗,可能有人拿十分之一的价*就把团队给买走了。我还可以加限制条款乃至退出(收购),老张(张朝阳)就成了受害者了。3Q大战的时候老张挺过我,我不能干这种事情。

*后**收了91退出了(收购搜狗),我们也退出了,腾讯拿到了一个好价*,之前我一直觉得腾讯怎么也得出30亿美元,搜狗怎么也得比91贵吧?

不收搜狗,360的搜索一样能够做起来,我一直在看数据,现在主动使用我们搜索引擎的比例已经有20%以上。搜索光靠渠道是不行的,渠道只是相当于试用,关键还是试用后的用户体验。我们一直不做网站联盟,就是看重用户主动搜索的比例。你找很多小网站,放些广告和热词,通过联盟带来虚假的市场份额是靠不住的。过去搜狗有很大一部分的搜索流量是靠搜狗浏览器带来的,你看艾瑞的分析报告,搜狗浏览器的市场份额*近一直在下降,它的搜索的市场份额怎么一夜之间还上升了两个百分点?

这次中秋节我们跟搜狗之间爆发了口水战,之前搜狗输入法捆绑安装搜狗浏览器,我们的360安全卫士一直都有提示,搜狗也没说什么,怎么这次王小川就跳出来说了,也许是他需要“投名状”?

对于这次收购不成,我本来还是挺淡定的,还祝福了老张,我们公关部也劝我要像大公司那样淡定,结果不知道从哪里出了一大堆人向我喷水。我本来就是个屌丝,别人向我喷水,我就要喷回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