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巨人史玉柱:企业管理的两大精髓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我觉得消费品企业,尤其是营销类消费品企业管理**还是在两个方面:一是制度的建设,二是企业文化的建设。我谈谈这两个方面的体会。

21年前我刚下海的时候,产品研发之后的生产很简单,很多人其实都在销售。当时我们的公司还没有100人,也就没有什么管理,因为什么事都是**说了算,这也都还好,没出什么问题。但当公司员工有上千人之后,管理就出了问题,在体现在制度没有跟上。比如我们当时还销售了诸如电脑之类的产品,开始出现一些呆坏账。面对这个现象,我**次感觉到管理与制度的重要性,于是就开始进行制度建设,也确实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这些制度都很细,厚达一尺厚,表面上看都很完善,但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制度都形同虚设,并不可取。举一个例子,比如一个分公司的经理晚上要请工商局局长吃饭,那他就必须先发传真到总部,等得到总部许可之后才能请客。如此一来,这些制度就流于形式了,表面上看很合理,但到*后,当1997年初*人倒下的时候,我们造成的呆坏账非常多,*少有4到5个亿。如果没有这些呆坏账,我们摔一跤的时间可能会往后延续几年。

所以经过这个极左与极右之后,在开始做脑白金之前,我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脑白金的制度应该怎么建设?于是我选择了一条既不极左也不极右的路线,这套制度主要从几个角度去制订:一个员工来你这里做事,他想追求什么?他的追求可能很多,但是*主要的还是两点:**点是他能不能得到他满意的经济回报,从而能改善他的生活,这是很正当、很合理的要求;第二点是他的个人价值能否实现。基于这两点,我重新设计了一套制度,这套制度的**点就是要充分体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如果这个设计得合理,它的威力相当大。比如在***搞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前,中国多数地区的温饱都存在问题,但在实行联产承包之后,也没听说买多少拖拉机,开多少荒地,中国的温饱问题很快就解决了,粮食也有了节余。那个时候我在***里负责统计,了解到了制度的力量,其实它就是将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出来,同样我们企业也是这样。我前面所制定的规章制度其实是在压制人的主观能动性,后来进行制度改造之后,我明显地感觉到企业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提高,不用我太操心了。这是**点。

第二点就是这套制度要体现出充分授权。其实权利很烫手,能不在自己手里就不要在自己手里,只要能将权利、责任、利益充分合理配套,将它分散下去是*好的选择。在充分授权的情况下,公司的每个员工都会觉得还有发挥的舞台,不需要事事都向上级汇报,可以在自己的权力范围内做出决策。如果取得了成功,他就会有成就感;而如果失败了,他会吸取教训,这对锻炼他本身也有所帮助。第三点就是充分体现出简单。刚做脑白金的时候,公司的制度是我写的,只有一页半纸,后来公司不断扩大,制度也不断丰富,变成20、30页的纸。但我发现,20、30页的制度不如一页半的制度好用,越简单越好,让每一个员工看得懂,理解得透,那是*好的。另外,对于*基层的一些操作也是,越简单,越明了越好。比如脑白金在终端的摆放方式,我们当初就有一个原则:脑白金在商店的摆放不得少于三盒,高度不得低于1.5米,不得高于1.8米。就这样,越明了,越简单,往往越有效。太深奥、太难理解的东西,它的效率不一定好。

关于企业文化建设,即使你的制度再完善,如果没有企业文化的配套与补充,企业管理也将是徒劳。因为任何一个制度都可以钻空子,所以只有将文化建设作为补充,这样整个企业管理才是健全的,整个公司的气氛也才是健康的。

如何制订企业文化呢?我觉得,对于营销类企业而言,关键就是针对自己的企业可能存在的制度上无法解决的问题,专门去制定一些文化,一些口号。这并不在于要有多高的调,适用就好。在启动脑白金之初,我制订了几条,现在我们还在用,为什么还在用?这说明它到目前为止仍然有效。比如我们企业文化中的**条就是只认功劳不认苦劳,因为苦劳对一个企业没有任何贡献,它不会带来任何利润,但中国的传统文化认同“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如果将这句话明确地提出来,只认功劳不认苦劳,并将之灌输下去,一旦得到认可,企业的效率会有很大的提高。比如我们企业文化中还有一条,就是“做不到不要说,说了一定要做到”。我们不少中国人有这样的陋习,喜欢拍胸脯,喜欢说大话,尤其是下级对上级说大话,也有上级对下级说大话,在这样的气氛下,企业上下级之间就没有信任。而如果一旦将“做不到不要说,说了一定要做到”作为口号来提,那么每次下级跟上级拍胸脯的时候,报告下个月即将完成的销售任务的时候,他会慎重。我们情愿他少报一点,但是你报了多少就一定要完成。一旦这个氛围建立,它与制度配合后的战斗力往往也很强。

我们企业文化的*后一条相对空虚一点,就是艰苦奋斗。我们不排除家庭富裕的员工,这是他自己家里的事,但是一旦进入公司就一定要艰苦,一定要奋斗。如果将富裕生活中的一套东西带到公司中来,那这个公司也会受到影响。我过去带的两个团队,保健品业务和网络游戏业务,这十几年来中有很多人赚了钱,成为了千万富翁,百万富翁,但有的人过不了这个从没有钱到有钱的槛,有的人在公司里突然不能艰苦奋斗了。既然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那在这方面我们就应该在文化方面提前做一些工作。总而言之,对于如何管理营销类企业,我的观点是,一定要制定一套非常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服务于企业文化,这两点做好,这个事就成了一大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