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手”库克:后乔布斯时代延续苹果传奇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编者按:苹果iPhone6的开始发售点燃**“果粉”热情,虽然中国内地不在*发名单之列,但是**“果粉”不差*!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中国香港,iPhone6已被炒得惊天动地,价格连番看涨,已然从一款通讯产品变身为投资工具。iPhone6等新品的发布更像是库克的“*立宣言”,意味着苹果走出了乔布斯去世的阴影,库克拿起了苹果帝国的权杖。

十多天前,苹果新品iPhone6的发布,瞬间成为***热话题,再次引发一波久违的苹果热。而与以往不同,也令许多人想不到的是,在*发的九个国家和地区中,唯*缺席了拥有*庞大“果粉”、对新品*期待的中国内地。

虽然如此,iPhone6还是受到追捧,9月19日开卖当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批中国人熬夜排队等候购买,有的人还甚至打起麻将打发时间。在**范围内,苹果新品iPhone6开放预订后,就掀起*购热潮,甚至可能导致新机供货吃紧。

有人说,蒂姆·库克玩起了饥饿营销。

这位在供应链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却在营销上看似表现平淡的苹果公司的**者,延续着苹果神话,iPhone6的火爆说明一切,至少目前看来是。

捕手库克

按苹果的方式前进

如果说乔布斯是投手,库克更多的是充当捕手的角色。

苹果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它的每一次新品,大家都像追剧一般等待着,可以说是翘*以盼。iPhone这个词从未在主流媒体报道中缺失,一直以来都是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

而这一切“颠覆”的根源和功劳,人们将其归于乔布斯。乔布斯以其*到创造力和想象力抓住电子时代的命脉。在那个时代,苹果俨然成为一种宗教信仰,苹果就是乔布斯,乔布斯就是苹果。

世界和苹果自己都曾不敢想象若是没有乔布斯会怎样,而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三年前,乔布斯卸任CEO,苹果顿时群龙无*。股东们陷入恐慌。乔布斯的离开对于苹果公司而言是一个重大岔道口,左边的路是“安于现状”,右边的路是“继续成长”。这时的苹果背负太多的光环与压力,反而步履维艰。大众期待着苹果下一款作品亦是如此惊世骇俗的不凡之作。面对这艘前途未卜的大船,库克在乔布斯的推荐下成为掌舵者。

乔布斯身边有许多原来从Next公司带到苹果的心腹,却偏偏选中了新来的库克,且在短短六年间,库克就发展成为苹果内部仅次于乔布斯的二号人物。全世界都在追问这个谜一样的男人。

不同于乔布斯,库克只能算是苹果**层中普通的一员,与乔布斯形象代言人的高调不同,库克在苹果公司内部一直颇为低调,甚至在搜索引擎上对库克的检索也是在*近几年才陆续有了一些。相对于舞台上的乔布斯,库克更习惯于站在舞台背后,很多人很难揣测库克,即使有也大多颇有管中窥豹的意味。

苹果公司一直被称为“乔布斯王国”,然而实际真正推动这个王国运作的却是库克。在乔布斯对AppleStore计划持反对态度时,将其真正付诸实施的人正是库克。而这一计划的成功,让库克获得信任,全世界的企业纷纷模仿苹果销售模式开直营店。

*艰难决定是“不去进入哪些领域”

没有乔帮主的苹果,创新能力饱受世界质疑。

就在前不久,iPhone被部分业界人士直指不再令人期待,需求已经下降,苹果下调了元件的订单数量。iPhone6也并不被人看好。大部分人对库克持有各种不信任和猜疑。

把握公司体系的管理,在不擅长的设计与市场营销做出成绩,如何在保住手机领域地位基础上力求在电视等领域扩张,都是摆在库克面前的问题。

“我们只生产我们能控制得住的产品。”在新品上,库克延续低调作风。iPhone5的发售,让很多人看到库克在涉及和市场营销方面似乎技不如人。然而这不能完全说是库克的作品,事实上也凝结乔布斯的心血,即使在病假期间,乔布斯也定期与公司管理们通话,iPhone5由乔布斯勾画蓝图,库克将其付诸实施。

库克似乎一直对大屏手机颇为抗拒,即使电子巨头纷纷混战大屏,苹果因在巨屏手机竞争战中失约而遭遇质疑,库克也保持冷静。不急于进攻,保持苹果本色态度,让世人猜不透库克是蓄谋野心,还是没有信心。

库克时代的苹果公司,人们知道,其要大干一场,呼声*高的领域,莫过于电视机。如果说乔布斯是苹果在手机与平板电脑领域的奠基者,那么库克则有望成为苹果在电视领域的开路者。然而苹果电视却在一片呼声中迟迟未露面。iOS操作系统移植到电视上,电视视频技术研究成功,无论在硬件和软件上,苹果都已经准备好了。然而市场营销想必将让库克费不少脑筋,这个按照苹果方式前进的男人,已经陷入巨大的压力漩涡之中。

在这样的路口,库克总是举棋不定:苹果所做得*艰难决定就是“不去进入哪些领域”。

大玩饥饿营销

很多人说苹果在大屏国产手机围攻下,日渐落寞,库克江郎才尽,然而事实未必如此,至少iPhone6的火爆让苹果神话得以延续。

库克早在三年前就拜访中国移动,苹果的扩张版图上,其下工夫*多的非中国市场莫属。

苹果的饥饿营销在中国做得早且明显,每次新品的发售,中国内地一直被安排在**地区和市场上市的后几批,极大程度激起大众购买欲望和热情。

然而在万众瞩目的iPhone6发布会前,苹果曾知会中国三大运营商新品*发广告宣传,中国内地市场却不在iPhone6的前两批上市名单中。有消息称,iPhone6可能年内都无望在中国上市。甚至有网友戏称,肾都准备好了你给我说这个?

网络制式出了问题,iPhone6没有拿到入网许可证,各种猜测四起。

一切看来似乎并不寻常,一向掌控一切的苹果公司,却采取“不解释”态度。无论如何,iPhone6成功得到关注,iPhone6新品在中国内地遭遇到空前炒作,水货价格甚至升至两万元。

然而苹果在中国市场来得太晚,过度考验“果粉”的耐心,势必会错过大规模换机潮的“黄金月”,浇灭追捧者的热情,毕竟其正直面三星的威胁,又遭遇正在崛起的国产手机的围剿。若不是苹果自发推迟iPhone6在中国内地上市时间,库克并不走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