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考拉CEO王亮:听话的人就不要出来创业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是电子科技大学老校友,92级物理电子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我非常荣幸地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创业的一些心路历程。

*先,我拍拍IDG资本的马屁,因为我觉得IDG资本特别懂创业者,而且积极负责,它很多的合伙人切实地为创业者着想。我2005年回国创业的一个过程当中,**次见VC就是在IDG。虽然那次IDG没有给我投资,但是我走出办公室的时候,我在想,如果还有机会必须让IDG投我一次。这次非常幸运,我们公司的项目爱考拉(编者注:考是考试的意思,它是实现了手机拍照和语音给中小学生提供快速问答的移动教育平台),拿到了IDG的A类投资。

先说说我在学校的趣事吧。当年我非常喜欢计算机,宿舍里面有几个计算机爱好者,我们非常穷,但是我们攒了将近4千块*配了一台电脑。但那时我们真的是穷投无路了,每天都是豆腐就稀饭,坚持了一个月。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我跟宿舍一个天津的同学商量说不能这么穷。他现在在圣地亚哥,自己的生意做得非常好。我们做了一件事情,在学校卖软盘(那个时候用的是3.5寸的软盘,还没有光盘,软盘是消耗品)。我们俩又借了一些*,买了一些软盘在学校支了一个摊。但我们俩不敢张嘴,抽着烟,蹲在那儿,*后只卖了一张。第二天我们在14栋409挂了一个*大的横幅,就是说批发软盘,比外面还要便宜。广告语打出去后,非常了不得,各个宿舍的人来我们这儿买,生意做了半年时间,我们把计算机投资款都搞回来了,而且生活也比较富裕。这是我**次很小的一个创业经验。我觉得是非常开心的。

我自己感觉有很多时候,确实是很多偶然的事情造就了你这一生,你不要去觉得偶然的事情是一个意外,其实你应该天天期盼有一些偶然的事情发生。比如说我出国的事情,那也是一个非常偶然和意外的。我毕业以后是一个愤青的人,我觉得国内这么好,为什么要出去,我*看不起考托福出去的人,非常看不起。但是我在北京打工的时候,实在没事儿,因为我的英文比较烂,我不太服气,当时去新东方,咱们也学学托福,但是我的目的不是去出国,我就是学着玩。

学完托福之后,那天晚上毕业,有一个讲座,是关于加拿大移民的。我记得是1998年,我没什么事儿就去听,得到一个消息,加拿大有非常好的移民机会,搞计算机的,估计分分钟都去了,而且不用读书,很多人下了飞机,工作就来了。

我听完很激动,第二天就去咨询,我又放弃了,收费太高了,好几千美金。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另外一个同学,就是当年跟我一起卖软盘的。这个哥们儿的姐姐姐夫都是在德州毕业之后留在那儿了,他跟我讲一定要出国。但是他英文实在很烂,考了10次,8次都没有及格,几乎放弃出国了。我告诉他这个消息之后,他非常激动。

这个人我真佩服他,他真的很会钻研。过了一星期他告诉我说,什么几千块*的中介费,其实根本不用那么多。在香港大使馆花1千零多少加币办资料,其中700多加币,如果没有办成加拿大**退给你。我一听,觉得这个可以承受,但是工作太忙,我又不想出国。我同学说,我一个人都不认识,你陪我去吧。

*后我们折腾了6、7个月,而且非常幸运的是,本来要去香港办移民的签证,结果来一个雅思考试,所以我是新东方移民雅思班**批学员,很多朋友都是在那儿认识的。所以这个是不是偶然呢?是一个偶然。

去加拿大的时候,我们两人研究加拿大,觉得值得去的是温哥华和多伦多,其它的地方比中国差1千倍,没有办法去。*好的地方当然是温哥华了,总是排名世界前三,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选完之后这个哥们儿又放弃了,他说他不是搞计算机的,他还在做微波器件相关的,温哥华找不到工作,他劝我一起去多伦多。*后,我还是去温哥华,这时我又做了一件非常偶然的事情。我在华人**上面贴了一个帖子,我说温哥华一个人都不认识,有没有好心的人到机场接我一下,因为我实在什么都不懂。当时第二天就有一个广东的哥们儿回了贴,他1998年去的,还有车,安定下来了,告诉我航班号来接你。我告诉老婆说这个人肯定来接,我老婆说打死都不相信,肯定是骗子。但我下了飞机之后,他真来接,从头到尾的照顾我,也是我特别好的一个朋友。这件事情对我人生来讲意义很重大,当你把信任交给一个陌生人的时候,那种勇气其实不是每个人随时都会拥有的。

还有一个事情值得回忆。就是我当年在加拿大干了一段时间,后来我所在的公司大概前后投了2、3千万美金,都烧光了,而且那个时候经济又不好,不断裁人,只有我负责的项目组为公司挣*。纽约那边的合作伙伴专门飞到温哥华来找我,因为他知道我是负责人,给我开出了10几万的加币年薪,他说这个项目一定要留着,不让去纽约,就在温哥华上班,条件非常好。我原来的老板又回来找我,跟我说,我们公司虽然关了,但是这个项目还在,投资的*也不能砸了,我们重组一个公司,给你股份,但是工资很低,差不多4万块*。我当时做了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这是我在加拿大找到的**份公司,人家这么认可我,公司有难,老板不想把公司关了,让我一起跟他创业,我很开心。我真的回绝了12万年薪的公司,后来我们做了8个月时间,这个公司被另外一个加拿大上市机构收购了,这个是我在加拿大创业比较成功的经历。这个事情告诉我们什么呢?其实一个人如果有感恩的心就有好的回报。

IDG说大家越早创业越好,我也承认这个观点,但是我补充三个条件。有这三个条件,你的成功概率超过50%,没有这三个条件,几乎不可能成功。而且**个条件必须具备的,没有这个条件的话,不要出来混,很辛苦。

**个条件,先问问自己,你是不是一个听话的人?如果你的回答是我是一个听话的人,你就不要再出来创业了,一定失败。如果你不太好回答这个问题,你多问下面几个问题,就是你从小到上大学,有没有跟你的父母坚定地说过不,有没有跟你老师坚定地说不,有没有跟你身边*亲密的朋友说不,或者跟你的男朋友、女朋友、甚至是老婆说过NO?如果从来没有敢说过,或者从来没有想过的话,请不要出来创业。因为创业的人,只能相信他一个人,没有第二个人可以相信。**个条件大家一定要记住,你必须是不听话。

第二个条件,在创业过程当中慢慢磨炼自己的,叫做不服输。就跟我喜欢打高尔夫一样,如果18个洞,即使你打**名,回头看看你的成绩表,一定很多洞是+3,或者+4的。创业过程当中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是不一定的,偶然的,一定要有这个心态。

第三个条件,叫做不妥协。因为之前在ICU的群里面,有人问说创业*重要的是什么,有人说市场,有人说产品,有人说销售,我说了一句话,我自己认为创业*重要的是永远坚持你的理想。就是你当时创业出来,为什么要做这一件事情,你一辈子得记住,不管公司变得多大。当然在谈判过程当中等等,你一定要做到绝不妥协,我说的这些,一定要装在你的心里的。作为我们中国人来讲,一定要谦虚,一定要有一些素质,但是装在心里的一些东西,叫做外圆内方。

*后一句话结束今天的演讲。我自己在我的QQ签名写着一句话,我觉得也是非常对照我现在的这种状态,就是说,如果说你的理想像一辆车,而你感觉一切都是在控制之中,那只能说明这一辆车开得还不够快。好的,谢谢大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