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董事长雷军:天下武功 唯快不破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这些年,通过做公司和思考,总结做互联网企业的一些心得,概括为“七字诀”:专注、**、口碑和快。它厉害在什么地方呢?只要按这个方法做,就会事半功倍。2007年金山上市后,我辞去CEO职位,做了几年天使投资,用我的方**帮助创办了20多家公司。两年前,我就决定用这套方**来创办小米。真如我想,的确事半功倍。小米**年估计至少可销售500万部,米聊用户超过了1300万。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我们能做到这点很不容易。

专注:少就是多,大道至简

我们所有人都在谈论苹果,谈论乔布斯,其实苹果和乔布斯给我们的**个启发就是专注。

苹果到今天为止,5年只出过5款手机。对手机公司来说,出款手机非常容易。我们深圳的山寨厂**就能出100款。但只出一款,你需要有莫名其妙的自信,你坚信这款手机就是***好的,如果你足够自信就干一款。乔布斯专注到刚开始只做一个颜色,做几个颜色之后他觉得不够专注。所以,当我做手机时,高度认同“大道至简”,越简单的越难做。但少就是多,专注才有力量,专注才能把东西做到**。

**:做到自己能力的极限

**,就是做到你能做的*好,就是做到别人达不到的高度。苹果做得*成功。暴雪创办二十多年,只出了几款游戏,款款经典。做到**,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很难。小米**次做手机,上来就是双核1.5G处理器,用高通、夏普、三星、LG的元器件,还要找英华达、富士康代工,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别人达不到的高度。

口碑:超越用户预期

我经常问大家一个问题,去过海底捞吗?海底捞真比五星级餐馆好吗?很多人说口碑就是好,口碑就因为便宜。我要告诉大家,其实不是,口碑的真谛是超越用户的期望值。因为海底捞都开在很一般的地方,当我们走进去的时候,他的服务超越了我们所有的期望值,我们觉得好。

所以,口碑的核心是超越预期,当我明白这点的时候,我在小米创业的初期,强调我们一定要保密,一定要足够低调。我说这玩意大家一看雷军做的期望值就高。当我们**个产品出来的时候,我们就是在几个论坛里发了几个帖,就是靠“米粉”口口相传,甚至传到全世界去了,被翻译成20几个国家版本。

当然,很多人说我这么努力,为什么我的产品还是没有口碑啊?很简单,你的产品没有做到**。如果你真的做到了,我相信你的口碑就上去了。

快:**武功,唯快不破

我坚信“**武功,唯快不破”,尤其是在今天。

我记得我刚开始琢磨互联网的时候,准备花4年时间让小米做到今天的规模。但这确实太慢了,我每天都很焦虑,我们可不可以更快一点?互联网真的把速度看得非常重要,所以,怎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提速,是所有互联网企业*关键的问题。

快速试错,快速调整很重要。有时候,快是一种力量。你快了以后能掩盖很多问题,企业在快速发展的时候往往风险是*小的,当速度慢下来,所有的问题都暴露出来了。所以,我们MIUI坚持每周迭代,因为每周迭代就是对自己很大的冲动,你出新版本,要有什么功能,就推动你自己非常快地推陈出新。

这就是这些年对互联网的思考所得,我就是用“七字诀”这种方法来做小米的。

首先我们把业务做得尽可能简单,做的时候竭尽全力,努力想怎么可以把产品做得更好,然后每天都在想怎么超越用户的预期,*后我们强调动作一定要快。

互联网是一个高度扁平化的组织,所有人同时面对消费者。比如我们做传统企业时,收到客服的用户反馈报告,即使是*严重的问题,看了也没什么感觉,它不带语气,没有情绪。所以,在今天的互联网,Facebook推动社交化媒体兴起,也使口碑传播变得更快,反过来也使你获取用户信息的速度更快。对小米来说,我们用互联网思想武装自己,就能事半功倍,就有办法做得比用户想象的要好!

雷军  1992年参与创办金山软件,1998年出任金山软件CEO。1999年创办了卓越网,2007年,金山软件上市后,雷军卸任金山CEO,成为天使投资人,投资了凡客诚品、多玩、优视科技等多家创新型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