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装修O2O让家装不再累感不爱

2014-11-01来源 : 互联网

虽然,房价一再刷新历史高位,许多人买不起房,但也有越来越多人拥有了自己的房子。但是,买了房的房奴们马上便面临着装修的问题,但家装市场鱼龙混杂,装修效果与质量往往让人不甚满意。大大小小的装修麻烦,也确实让人累感不爱。

就在大多数人对装修累感不爱时,**彬却看中了装修市场的*大商机,于是装修网站土巴兔便诞生了。土巴兔采用整合线上平台与线下装修资源的O2O模式,致力于搭建业主与装修公司之间的平台,装修双方在线上达成交易线下装修,土巴兔还提供线下监理服务,**用户装修质量。

        

联盟装修公司

当**彬还是一名学生时,便开办过一家规模不小的计算机学校,主要以培养设计师为主。为了解决学生就业问题,跟不少装修公司打过交道。渐渐对装修领域有了一定的理解。

随后**上市激发了**彬的二次创业,于是创办一个垂直搜索平台。但传统行业出身的**彬在互联网领域并没有太多优势,两年后失败了。

一次传统领域的成功经验和一次纯互联网的失败经验,让他想到做点传统和互联网两个领域相结合的事情,用他的话说“至少会有点壁垒”。后来放弃了服装等想法后,2008年7月,回到自己的老本行。2009年6月,土巴兔装修网上线。

对于这片市场,**彬对南都记者说:“装修是上万亿的市场,当时也没有什么大的竞争对手,更别谈什么商业模式。”当时国外装修网站H  ouzz曾*爆一时,土巴兔*初定位跟这类网站很像,通过这类平台业主可以寻找到满意的设计师,然后再根据设计师提出的建议自己找装修团队。

可问题出现了。*先,中国人购房成本高,在购房之外,很难再花高额费用去请设计师进行设计装修。所以设计师就依附于装修公司,找装修公司还是主流的形态。此外,设计师方案里的很多材料在市场上难以购买。对于公司而言,很难形成一种商业模式。

其次,装修是个专业性很重的领域,比如涉及水电、木工等工程,所以装修公司也有不少“潜规则”。比如,装修公司为了迎合用户的低报价需求,往往会刻意漏掉一些项目,在后期建设中再增加收费。

针对诸如此类问题,土巴兔开始调整方向。是否可以更接地气地与国内的装修公司合作?事实证明,这个思路很快取得了成果,目前已与全国近7万家装修公司结成了牢固的合作关系。仅靠装修公司的广告和信息服务费用,已经足以支撑土巴兔的发展。

用户尾款托管

目前,用户在土巴兔平台可以根据自己的装修需求,让几家装修公司提供设计方案来“竞标”,而且这些装修公司可免费上门进行服务,然后用户优中选优。**彬将其称为“试吃”模式。不同于服装等实物领域,装修没办法退货、**,如果用户对结果不满意怎么办?于是用户付*的时候可以将全款的20%托管到土巴兔的“装修宝”里。经过土巴兔监理部门的检查合格后,才会将20%尾款给装修公司。

“满意后付款”的模式在装修领域其实并非易事。

开始时装修公司并不吃这套,拒绝合作。**彬找了几家装修公司做试点,做出了几个成功案例,让装修公司尝到了甜头,比如顺利收到装修款,减少了与业主的沟通成本,规范了自己的工地质量,还赢得了口碑。

        

此外**彬早期设计学校的创业经历也带来了不少资源。目前,土巴兔积累了近80万位设计师资源。而这些设计师一般在装修公司里都具有较主导地位,于是越来越多的装修公司愿意接受土巴兔提出的这些要求。

**彬坦言,这一模式很“重”。他向南都记者分析:“做平台的同时,我们线下必须作为第三方帮助用户去检测装修公司的质量问题。这个做起来很苦逼,线下投入比较大。不过形成了壁垒。”以腾讯阿里等装修频道为例,他们虽然有流量,但线下装修领域的对接以及装修公司资源的整合并非易事。而对于一些小平台,线下资源会耗费大量资金等也非常难。

那如何确保土巴兔监理部门检查的独立性?

据了解,第三方监理服务是免费的,分别于水电、泥木、油漆、竣工4个节点验收装修工程。这样跟装修公司没有利益瓜葛。**彬解释:“如果我们从中分成或者中介费,势必会影响口碑和引起用户对这一模式的质疑。”

广告收入模式

土巴兔的收入目前主要来自平台的广告费和信息服务费。同时,掌握了大量的资源后,也与很多家电*头和房地产进行合作。

土巴兔说到底是个平台,目前*关键还是在规模和流量的。

前期凭借设计师资源,带来了不少的流量。同时,也以口碑进行用户间的推广。土巴兔方面的数据显示,每月要响应近5万户装修业主的请求,已累计服务超过600万装修业主。**彬透露,去年年底完成了红杉资本领投的上亿元B轮融资,一部分将用于推广。

在城市布局上,将主推15个一二线城市。**彬强调,对于这一模式在各地复制时,*重要的是线下“免费监理上门服务”。此外,土巴兔也推出了“装修管家”、“装修体验馆”等APP。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