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做生意最终是做一个人群的生意

2014-11-01来源 : 互联网

看过《乔布斯传》,笔者与小米公司***雷军都承认,苹果是一家伟大的公司。这也是雷军*终的梦想所在。雷军曾推心置腹地对笔者说,到现在他已经卖过一家公司,上市过一家,还投资了一堆业内**公司,以往的那些事已稀松平常。现在,是他做与众不同事情的阶段。

既然如此,那小米肯定就是雷军的**实验了。*初的小米是带着势如破竹的气势以及理想主义光芒的,MIUI也以“中国公司出品”令人自豪,那时业界都在期待雷军带来发烧友的梦想机。后来,MI1发布了,倾其所能的*高配置和****,却没有带来满意的结果。雷军也承认,相机的800万像素技术不成熟,用户体验很差。

如果说作为行业的新手,这些尝试是发烧友应该谅解的,那么接下来小米或许应该在包括米聊在内的互联网服务做出努力,以期扳回一城。后来的结果我们也都看到了,小米开始售卖米兔和彩色后盖,米聊也被微信冲击得一塌糊涂。

随着MI2的发布,其发烧友色彩已经被淡化许多。MI2放弃了很多高配置,做了很多均衡,据说是为了用户*佳体验。自此,小米不怎么再提发烧友概念。雷军说,做生意*终是要做一个人群的生意,想必就是“粉丝经济”吧。那到底是什么人群呢?从目前小米的消费群体,以及小米的宣传导向来看,大概“青春、潮流”可以成为其标签。

一家科技公司贴上某个标签,不妨碍它向一家伟大公司迈进,我们得允许事物有个发展过程,毕竟小米才成立短短不到3年。但是,在MI2还未大规模上市之时,小米公司高调发布了小米盒子——雷军将其称为小米手机迄今为止*发烧配件。这和以前小米关注的消费人群的关联度并不高,转变让消费人群变得更广。以笔者身边的小米手机使用者来看,他们多为在校学生,和电视的接触时间不长。目前,有兴趣且有条件体验多屏融合的人群以“果粉”青年居多,且数目庞大。

就像一个更广大的人群代替了*初的发烧友人群一样,雷军对商业布局的野心,也会让小米终有一天不再局限关注目前的人群,或许他们只是小米成功的必经阶段。

也许,有人认为雷军2012年操之过急,不知当事人如何总结过去的这一年?话又说回来,雷军现在已经不缺钱了,但还急匆匆地赶路,这是否如外界所说,是因为雷军觉得缺少一次配得上自己名气的成功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