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宝创始人王佳梁:与“微软小冰”合作 推出拟人化服务

2014-11-01来源 : 互联网

2008年,王佳梁在上海成立了触宝科技,如今该公司不仅拥有触宝输入法和触宝号码助手等两款产品,同时凭借这两款产品赢得了**2亿用户。目前,触宝科技还在进一步探索新的服饰方式与商业模式,近日更与微软小冰达成合作,很快便会推出**的拟人化服务。

触宝创始人王佳梁表示,虽然触宝输入法的商业模式比较有限,但号码助手则具有更多的想象空间。他在介绍号码助手时表示,用户在拨号的时候会有搜索号码的需求,因此他们做了一个服务于手机用户的黄页,再通过黄页延伸到垂直于生活服务领域的众商户,触宝则打通整套服务体系,使用户获得从预订、支付等一站式体验。

据触宝公开数据显示,号码助手用户数已达5000万,日活跃用户上千万,触宝方面预计这款产品的用户数在明年年中将有望达2亿。除了应用商店是他们获取用户的主要渠道之外,一些**手机厂商如三星、中兴、华为、HTC、锤子等均预装了号码助手或其中的生活服务模块。

移动生活服务的综合入口

6月中旬,触宝科技正式发布了“触宝生活”开放平台战略,该战略建立在5300万**黄页数据基础上,通过垂直化的搜索方式,为用户建立一个移动生活服务的综合入口。

王佳梁与团队做号码助手之初,对它的定位与发展方向想得比较清楚:“从一开始,我们就抱着这样一个目的:占据用户拨号的入口。“

号码助手除了一些基础功能外,它具有来电防骚扰和陌生电话识别等特点,这是它的工具属性;它的另一个特点是,他们在这个工具里嵌入了“生活黄页“模块,用户通过它查号拨打电话为此与商家产生关联,从而使手机拨号具有了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属性。

王佳梁说,在移动搜索领域现在还看不到真正具有说服力、**的产品与模式存在;与此同时,很多垂直类的App用户使用频率不高,比如租房、租车、查快递等生活服务类的应用,用户可能会有使用这些服务的需求,但或只是偶尔用到其间的一些服务,如果将这些应用分别下载到手机上,这会是一件让用户感到比较麻烦的事情。

“用户在手机上进行搜索,很多跟商户信息有关,它会自然地延伸到给商户打一个电话的需求,两者的结合非常紧密。“上线这款产品之前,王为此想到”可不可以以手机拨号作为入口,去做一个类似移动搜索的事?这是我们产品出生的动因。“

通过搜索打造移动O2O闭环

触宝生活开放平台是国内*个面向生活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开放平台,它将快递、外卖、售后、家政服务、租车等众多生活服务融合进入手机拨号的入口,他们同时打通了数十家处置领域的服务商,提供预订、支付、订单跟踪、优惠、团购等一站式服务体验。

王佳梁说,在今天他们显然没有必要再去做一个大众点评或携程,但却可以与众多类垂直品领域里的公司合作:

一方面,他们可以通过拨号器内部直接介入,用户不需要安装任何App便可以直接接触到商家;另一方面,黄页本身作为查号的功能,使用场景比较受局限,因此,在拨打电话、通过黄页查找号码的基础上,他们开放了服务接口。以快递为例,用户可以通过其黄页搜索号码、拨号到下单、支付到快递查找等一系列的服务。——在其布局里,它希望不断地、在更多的生活服务类垂直领域,将整套服务体系打通从而形成移动O2O的闭环效应。

就服务平台本身而言,触宝通过向商户和各垂直领域的服务商开放接口,将原先分散在不同App或网站上的服务集成在统一界面中,从而整合资源,形成高度统一、便捷的一站式体验。

当然,这种与服务商的合作模式必是以双赢作为前提。王佳梁说,“我们的后台会与服务商的会员系统打通,将流量导给他们,为此让他们接触到其更多的潜在用户。”

对用户而言,因为触宝与合作的服务商后台被打通,用户只要验证手机号,使用一个账号登录便可以获取这些商户的服务,减免了用多个账号多次登录的麻烦。

拟人化服务

一个多月前,触宝与“微软小冰”达成了合作,这是这款聊天机器人产品**次选择一家创业公司作为合作对象。王佳梁说,在小冰没有推出之前,他们也一直希望能有一个拟人化的客服给到用户。当5月底微软推出这款产品时,自然想到了合作。

在他看来,这款颇受用户追捧的聊天机器人,它*终的归宿未必是作为一个聊天工具的形式存在,而是会在生活服务类App里面充当一个人工智能助手的角色。

这一点,也恰恰符合王佳梁对号码助手的产品构想,他希望能淡化它的工具性色彩,通过拟人化的服务,使用户获得一对一的服务,而小冰在手机端上则相当于用户的一个私人秘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