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网创始人王兴:团购“一哥”的创业之路

2014-11-01来源 : 互联网

  经历了团购行业的大风大浪,美团网成功地幸存了下来。当年在高朋、拉手等红极一时的团购网站,如今已经折戟沉沙,但王兴第三次创业打造的美团,却愈发红*,已经成为团购领域的**老大,甚至成为了时下流行的O2O模式的**羊之一。

在创业美团之前,王兴曾参与创建过校内和饭否。凭借这三个连环创业,王兴可谓是国内*知名的创业者之一,同时伴随着美团的成功,王兴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团购“一哥”。但是,人红是非多,关于校内、饭否与美团抄袭国外先进模式的议论一直不绝于耳。

        

360董事长周鸿祎曾不点名批王兴,称国内所谓**的创业者,就是善于抄袭美国的项目,美国出一个他抄一个。中国创业者应该想想更多的结合中国实际,而不是天天看美国,还是要鼓励中国互联网公司创新。

王兴在做客*近的《波士堂》活动中再次遭遇抄袭质疑。对此,王兴给予反驳,称创新这个词本身不是一个中国概念,这个词大概是19世纪inovation译到日文,日文再引到中文。大家整天说中国太缺乏原味创新,但如果做得不好就是一片谩骂。

“创新跟自然界的变异一样,多数失败,所以创业者要创新,社会必须要鼓励失败,要容忍失败,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真正接纳或鼓励创新的土壤,而不是只鼓励成功。”

王兴说,iPhone的成功也不是**创新。iPhone多点触控技术是特拉华大学**,这个技术使手在任何地方可以敲按键,做各种手势,只是苹果收购了这一技术,并通过乔布斯的手,融入到iPhone,并**智能手机市场。“这种感觉可能需要很敏锐,需要很多失败和尝试加点运气才能成功。”

创业之路和清华分不开

从另一个角度讲,虽然被指责不断抄袭国外成功模式,王兴从校内到饭否再到美团,一直是屡战屡败再屡战,精神值得赞同,王兴创业基因是从何而来?

对此,王兴揭开谜底,王兴称自己从小就对未知的事物好奇,一方面是家庭影响。王兴的爸爸改革开放后为改善生活做了很多尝试。另一方面,更直接的影响来自于书本、学校。清华读书馆老馆是王兴读书时经常来的地方。王兴说,自己来清华读书馆老馆不是为上自习,是为了看各种各样的书和杂志。

清华读书馆老馆有王兴很多值得回忆的过去,王兴说,清华读书馆老馆环境特别好,里面有特别古朴的建筑,当年经常来这里看各种杂志和书,会走到*尽头的座位看一整天的书。学习之余会来这里运动,晚上会在这里跑步,或者踢球,也会到这里做杠铃推举或单杠。

也是在清华校园,王兴认识了很多同学,包括后来创业的朋友,王兴回国创业也是在清华周边。王兴称,自己的创业之路和清华**分不开。

超三成交易通过手机端完成

如今,美团创业已到一个阶段,正向2015年一千亿目标迈进。王兴曾将目标分解,称美团2013年目标是完成188亿,后面2014、2015年,平均每年只要增长140%,也就是每年2.4倍,到2015年就能顺利完成一千亿的目标。

这个过程中,只要美团不犯错误,只要产品方面更深入,商品选择更加丰富,能够始终**高品质、低价格,**非常便利,就一定能够完成这个目标。因为消费者需求如此旺盛,而商家需求也是如此的强烈,美团有理由非常快速发展。

在《波士堂》活动中,王兴再被问及如何实现年销售1000亿的目标。对此,王兴并未过多谈及,仅表示预测未来的*好方法不是讨论它,现在手机是一个有数亿规模的市场。当前很多人都使用**,**很大程度上已替代短信、彩信甚至QQ。

对于美团来说,移动互联网同样带来很大机会,现在美团网有超过三分之一交易是直接在手机完成。2013年物联网和传感器将会有很大发展,这也意味着有很多激动的事情等待着美团。尽管团购行业毛利率低于10%,活下来的团购网站价值巨大。

王兴说,看到很多公司上市又退市,所以上市并不是一个事情的终点。商品的电子商务从98、99年就有,所以98年是中国商品电子商务服务元年。但团购网站是2010年才开始,大概晚了12年,服务业电子商务才刚刚开始,美团只是其中很小的一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