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QE画上句号 对中国资本流动影响有限

2014-11-01来源 : 互联网

“后QE时代”更需警惕美国加息

综合报道 本周三(美国时间),美联储如期宣布削减购债规模150亿美元,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资产购买,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不变,并表示利率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低位是合适的。美联储将从12月开始进行较长期固定利率逆回购协议测试,以观察其能否成为可协助控制联邦基金利率的一项工具。

美国长达6年之久QE政策将画上句号,随着讨论焦点转向何时加息,预计未来市场波动将加剧,特别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还需警惕风险。

预计美联储2015年将加息

在美联储正式宣布QE3结束并发布FOMC声明之后,资本市场的“RISK OFF”模式再度启动。美元出现大涨,股市和非美货币以及贵金属明显下跌。多位**认为本次声明基调偏鹰派。

《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称,这些都表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与就业复苏前景充满信心。三季度,美国经济有望实现3%甚至更高的增长,远超欧洲和日本。对于世界经济来说,美国经济加速复苏让人看到希望。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Robin Harding表示,美联储*次加息时间与当前时点紧密联系,且增加了一段可能早于预期加息的情景描述。Harding称,预计QE结束后,美联储的关注**将转移到*次加息问题上。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QE的退出进程符合预期,未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常态化仍将采取渐进方式,不会操之过急,预计*可能的时间还是*初耶伦提到的明年二季度。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可以相信**次加息*早会在明年6月到来,2015年联邦基金利率的*佳选择是维持在接近1%或以下水平。

德意志银行的Lavorgna也认为,看起来已经没有能够阻挡美联储2015年年中加息了。

QE退出对中国市场影响小

美国退出QE可能会促使**资本回流美国,但对中国资本流动影响有限,人民币资产对于**资本而言仍是较**的选择。QE退出后对中国当前以稳为核心的货币政策将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表示,本轮QE退出,仅仅意味着超级宽松的流动性开始回收,美国利率水平将依然保持历史低位。虽然会对资金跨境流动产生短期影响,但整体而言这种影响是渐进的,更多受制于利率水平的变化。

南华期货研究所宏观分析师王晟表示,美国退出QE可能会促使**资本回流美国,但对中国资本流动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因为从宏观经济绝对增速、长期增长潜力的比较优势、币值稳定性、关键期限国债绝对收益率水平以及资本市场估值水平及潜在投资收益率、还有人民币**化的特殊金融背景来看,人民币资产对于**资本而言仍是较**的选择。QE退出后对中国当前以稳为核心的货币政策将产生的影响不会太大。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表示,美国率先摆脱次贷危机的阴影,美元进入牛市,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欧元区处于艰难的重整期,各国之间的财政协同、监督等方面如一座座互相撞击的冰山,欧元区成立后**期红利消失,目前还处于亏损期。只要各国之间的制度互相撞击,欧元区长期前景就不被看好。

对于制造业国家来说同样如此,**制造业如何重构,低端制造业转移到印度、斯里兰卡,高端制造业转移到美国本土,中国怎么办?与其担心美国退出QE让资金回流美国,还不如担心中国制造业转型不力造成的影响。

需主动防范美联储加息冲击

然而,作为世界**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将怎样迈出金融危机后*次加息步伐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将产生深远影响。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的言行必须慎之又慎,否则不仅可能影响美国经济来之不易的复苏,也会给本就疲弱的**经济蒙上阴影。

美联储前*席经济学家戴维·斯托克顿认为,鉴于美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以及美元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怎么强调美联储货币政策平稳过渡的重要性都不为过。

美联储政策收放,新兴经济体不能被动应对,而要主动做好风险管理。从以往经验来看,宏观调控能力成熟、金融系统稳健的新兴经济体所受影响较小,拥有较大经常账户赤字、宏观经济失衡的新兴经济体受到的冲击则较为明显。

近年来,新兴经济体采取降低经常账户赤字、推行经济改革等一系列措施使得宏观经济企稳,并提振了投资者信心,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冲击波”的能力也有了长足提高。IMF副总裁朱民认为,当前新兴经济体抵御金融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总体增强,政策准备上也更为充分。

对于中国来说,由于资本账户并未完全开放且拥有丰富的外汇储备,受到的直接冲击相对较小,但中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的经贸联系日益紧密,受到的间接影响不容忽视。(朱安倩)

■市场影响

A股:不会改变中国本轮牛市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短期内对美股市场影响有限,前期美股市场的调整不仅仅是来自于经济层面的负面影响,同样受到加息预期左右,但现在加息进程不会那么快,而经济复苏形态保持较好,对美股形成较强支撑,不过上行节奏或放缓,并有可能出现震荡加剧的情况出现。对国内市场来说,影响较小,相对封闭的A股市场主要还是受到国内经济基本面、流动性和政策等方面的影响,QE推出和退出均对A股影响有限。

国泰君安也认为,由于中国此轮牛市驱动力来自改革提振风险偏好和降低无风险利率,因此,美欧经济和金融市场变化可能在短期会干扰中国市场情绪,但从中期看,中国“转型牛”仍在路上。

金市:或加剧投资者抛售

QE的结束毫无意外,但美联储对**经济的态度出乎意料,使得**金价受到打击大跌近1.5%。周四亚市开盘后,**金价在1212美元/盎司附近波动。

美联储关于劳动力市场存在利用不足的表述中去掉了“严重”的措辞。市场认为,这是一个明显的变化,表明加息或比预期的来得更快,显然是对黄金很不利的。

同时,SPDR黄金ETF的持有量继续流出,周三(美国时间)流出了2.99吨,总持有量变为742.40吨,为六年来*低点。10月至今该基金已经流出了27.46吨,是去年12月以来*大的月内流出量。

MKS集团高级交易员阿历克斯桑代克表示,“随着负面情绪加剧,可以看到投机团体和制造商更大规模地抛售黄金”。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