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教学:学生听写单词不合格被要求跪拜老师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杨亮 近日,一段珠海平沙一中初三八班多名学生在教室内集体跪拜磕头的视频在网络引发轩然**。有网友质疑这是奴化教育。涉事老师事后解释磕头的初衷是为了让学生学会感恩,但没想到因此给部分学生自尊心造成伤害,对此深感歉疚。校方负责人昨日告诉,跪拜的教育方法不正确,学校已经纠正,并对该班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目前涉事班级教学工作已**正常。

  学生偷录被老师罚跪拜视频

  据广东公共电视台《DV现场》报道,平沙一中初三某班一名学生近日向该栏目爆料,反映该班今年9月新学期,一名新换的老师推出奇葩教学方法,如果学生英语听写不合格,必须在教室里根据其指令,面朝东方跪拜。

  节目播出了一段学生偷偷录制的视频,显示在教室课桌旁的走廊上,在老师的要求下,至少有4名学生同时弯腰、双膝跪地、磕头,起身后继续跪拜,旁边其他学生则正常温习课本。爆料学生说,老师对于跪拜的姿势有要求,必须双膝跪地、头磕在地上,姿势不对、头没点在地上老师还会立即纠正,而老师解释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让听写不及格的学生表达忏悔,跪拜朝向东方,是因为东方代表老师与父母。学生同时介绍,该名老师已经四五次这样处罚学生,此前是让听写不合格的学生们鞠躬,有同学不鞠躬,就被要求到教室后面站着听课。

  该名老师为了让学生提高成绩还有其它“**”。节目援引学生的投诉,质疑该名老师有一个怪癖,经常让学生将书顶在头顶,配合她的口令做一些莫名其妙的动作。“她说可以传输我们能量,提高成绩,拍拍我的头啊,更上一层楼;拍拍我的腰啊,小蛮腰啊;拍拍我的腿啊,飞毛腿啊”视频中一名学生背对镜头说,该名老师的做法让包括他在内的一些同学自尊心受创,每次被这样处罚后“当天的心情很崩溃”。

  网友质疑该老师搞“奴化教育”

  节目视频28日深夜被市民上传新浪微博后引发热议。大部分网友表示反感,批评老师采取的跪拜教学伤害了学生的心灵,比传统的“体罚”后果更严重。

  “这种教育别拿学生当白老鼠”、“奴化教育,凭啥要跪?”、“有违人性的管控学生的手段,只会让中学教育变得更糟糕”,活跃在珠海社交媒体的“珠海小黎”、“平沙老兵”等多位知名网友质疑,老师的做法违背了教育的本质,强迫学生跪拜未必能教出好学生,可能培养的只是听话的奴才。

  但也有部分网友站在当事老师一边,称质疑节目小题大做,“这老师做法以前很普遍,没听说哪个学生心灵严重受创,”网友“看平沙”说。还有网友自称以前曾在该老师的班级上课,“她是一个挺好挺负责任的老师”。

  回应

  校方

  跪拜教学不对,已纠正

  媒体曝光的平沙一中,前身为平沙一中中学部,今年9月该校实行初高中分离后,初中部的学生搬到**投资建设的新校区,并单*成立“平沙**中学”。

  该校一名谭姓校长昨日向证实,要求学生跪拜一事发生在该校初三八班,当事老师姓张,教英语,几年前才从外区转入当地教书,由于在本地教学时间不长,加上自己9月才到平沙一中任职,其对该名老师以往的教学情况并不清楚,但据学生、同事和校**此前反映,这名老师教课认真负责,表现很好,直到后来有学生投诉电视台,校方才知道此事,跪拜的教学方法显然不正确,校方并不赞同并立即予以纠正,目前,当事老师也已经意识到问题,向学生表达歉意,学校也专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的形式,对该班学生进行疏导,目前学生的情绪**平稳,教学工作已回到正轨。

  老师

  本意是让学生学会感恩

  学校婉拒了采访当事老师的请求,称张老师本意是希望引导学生,结果好心办了错事,给一些学生心理造成影响,张老师如今一直非常难过,也有人背后对她品头论足,希望媒体不要再打搅张老师,让她安静一下。

  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张老师解释,新学期开始,她发现不少学生处在叛逆期,与父母关系不融洽,一直希望找到一种方式,让孩子和父母进行心灵的链接,彼此支持、包容,让学生朝东方叩拜,本意是让学生学会感恩,但没想到因此让一些学生产生了恐惧心理,自己会向学生道歉,并**调整教学方式,“我错啦,老师也是人,希望你们原谅”。

  校方同时介绍,据当事老师反映,她要求听写不合格的学生跪拜时,自己同样在前面**,带着学生做,而事后据学校逐一跟学生谈心,对于老师教学感到不满的仅是个别学生,大部分学生都主动帮该老师说好话,节目仅引用了一两个学生对该老师的批评,并不代表其他学生,而在经历此事后,当事老师与学生关系反而更融洽了,老师什么教学方式好,什么不好,学生都能畅谈自己的意见,希望社会给学校和老师多一点宽容,目前学校已将此事上报***门,是否要对该名老师作出处罚由***门决定。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