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经济数据之各行政区功能区PK谁强?谁富?谁放慢了脚步?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三季度全市及各区的主要经济数据相继出炉。在全市三季度经济考卷交出令人较为满意的答卷背后,各行政区、功能区的情况如何?哪些成绩突飞猛进?哪些拉了全市后腿?

“老大哥”香洲走慢一点影响很大

前三季度,珠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10.64亿元,同比增长10%。包括GDP、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等4个指标增速位居珠三角*位,外贸出口额17.5%的增幅则仅次于广州位居第二。

这样的成绩,不可谓不喜人。而从各区来看,贡献各有不同。从增速来看,“老大哥”香洲区和斗门区的增速落后于全市水平,尤其是香洲区,由于其占全市GDP总量的51%,因此,该区落后全市增速1.1个百分点,对整个珠海的GDP增速影响较大。

打破“一家*大”不是坏事

香洲区的GDP增速落后全市情有可原,在工业西进、主城区主要发展第三产业的战略定位下,一些大型企业的西移带走了不少GDP;同时,在发展第三产业方面,汇聚从**到省市多项优惠政策的横琴,也从“老大哥”身上分走了不少三产的GDP。

不过,这一情况从另一个角度看或许并不是坏事。2009年,香洲区的GDP占全市的比例是64%,而今年前三季度,这一比例降至51%。以至于香洲区在今年前9个月GDP增速只有8.9%的情况下,全市却实现了10%的增长。

数据说明,香洲区在全市GDP的占比呈现降低态势,“一家*大”的局面正在被消融,而以横琴、高栏、高新为代表的“三大引擎”却拔地而起。而这无疑是有利于区域均衡的发展。

[陈岩

数据来源:珠海市统计信息网

策划、采写:张应昂(除署名外)

制图:何欣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