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菜君创始人任牧:用互联网思维卖菜的追梦人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近,在北京地铁13号线回龙观站的出站口多了一家卖菜的小店铺,名为“青年菜君”。虽然,青年菜君招牌清新令人眼前一亮,但如不仔细观察,只会觉得它与其他小商铺没有什么不同。不过,青年菜君的确与众不同,因为它是一家以售卖半成品净菜为主的O2O电商企业。

如今,无论是互联网*头还是初创企业,越来越多互联网公司都争相进入O2O领域,于是五花八门的O2O也就瞬时诞生了。就在O2O热潮方兴未艾之时,三名人大毕业的小伙子苦于晚饭的纠结,于是便萌发了创建青年菜君、用O2O卖菜的想法。

        

菜君的北京梦

关于青年菜君的诞生,任牧说*初的念头起于一种无力感。

北京空气差、物价高、交通拥堵、房价让人望而生畏……尽管如此,依然有许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挤入这座城市,再多的不好,也不及实现梦想的机会来得重要。所以任牧他们都留了下来。

任牧、陈文、黄炽威,3个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2004级的学生,一个来自山东,一个来自南京,一个来自广州。

在北京这个偌大的城市,作为外来人,落地生根是一个美好却艰难的梦。

奔波于上下班途中,任牧的眼前经常闪现一个画面:黄昏时分,一个疲惫的身影出现在人潮拥挤的回龙观地铁站,孤单而倔强。这样的画面,其实就是大多数北漂的缩影。

对于数量相当庞大的北漂来说,群背井离乡来到北京,白天上班,下班回到城市各个角落的出租屋,在没有社交和应酬的情况下,晚餐是他们每天都需要面对的问题。当他们满身疲惫回到出租屋,听着隔壁叮叮当当做菜的声音和飘来的阵阵饭香,如果能吃吃家常菜,会有多幸福……

北京的上班族一般正常5:30~6:00下班,6:30~7:00到家,所以他们中存在一个很普遍的现象——  一个人下班懒得买菜做饭,因为时间成本太高。即使想做饭,可等下了班回去,菜市场关门了,或者排很长时间的队,洗菜、切菜、再做饭,吃饭就会被拖到很晚。小摊、外卖偶尔吃吃可以,除了不卫生的因素,在开销上也是大问题。

这是任牧自己的生活状态。用任牧自己的话说,疲惫又无力。却也正是因为这么糟糕的生活状态,他发现了生鲜市场的商机

据调查,北京市常住人口2115万人,有35%集中在25~30岁,他们中88%的人要解决自己的晚餐,假设晚餐是10~15元,那么市场规模就是300亿。

而这么庞大的市场人群,不过是能在吃上干净、营养的饭菜的基础上,节省下买菜、做饭的时间,让生活较为轻松一点。

所有成功的商业模式,都来源于客户或潜在客户的痛点,并提供针对痛点的解决方案。

于是,青年菜君的模式在任牧、陈文、黄炽威的北京梦里萌芽。

新型O2O

青年菜君锁定为一个*优的晚餐解决方案——半成品净菜。

换而言之,就是基于菜肴,将所有的食材洗好,切好,配好,然后并且配备所需的相应的调料。用户购买后,回到家按照他们的烹饪方法直接烹饪,且绝大多数的家常菜五分钟之内出锅,也就是说,十分钟内能炒两到三个菜。

2014年3月,青年菜君在北京回龙观地铁口开了**家实体店。

随后其PC端和移动端产品相续上线,线上搭建电商平台,用户可进行线上订购,线下地铁站门店自提,其中移动端主要在**公众账号上实现。

生鲜电商的模式并不新鲜,在目前冷链物流不够发达、成本过高的情况下,传统的生鲜行业有两个不能解决的痛点就是配送和损耗,很多生鲜电商都死在了这上面。

对于没时间逛菜市场的又想吃到新鲜食材的人们,半成品生鲜电商可为其提供一个**的选择,即前**晚上在线购买,第二天定时**送到。同为半成品生鲜电商,青年菜君的特殊之处在配送模式上:地铁自提。

地铁自提,即登录网站或在**的公共账号上下订单——青年菜君准备好客户购买的食材——切割搭配——上班族下班后地铁口取半成品菜盒。

为了控制库存损耗,用户需要提前**在线上下单。而未下订单的用户,也可以直接在下班时到青年菜君实体店购买半成品生鲜,只是可选种类会和网上预订的有差异。

如此一来,青年菜君就如同配送中的 “*后一千米”中转站,由用户自己顺道完成那*后一千米的宅配。

无需发明专利,无需大型APP,无需服务器,无需N多冷链车。仅仅一个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就把传统电商的送货上门,改成在地铁自提。青年菜君只需负责每天的进货处理,以及从中央厨房到门店的一站式配送,大大节约了物流的配送成本以及产品的流通损耗,解开了生鲜电商的死穴。

        

需求精简化

在青年菜君网站上,3位创始人将70多种菜品分为凉菜、素菜、  荤素菜,肉菜、汤羹类,配上了菜品的分量、产地、图片、价格和特征。不过这些菜品并不是随时随地都能上架,公司会根据时令调整菜品,每周顾客可选择的菜品约30道,包括大盘鸡、水煮肉片等传统菜品,也有杏鲍菇木耳炒五花肉等创新菜品。

从菜品本身看,3位创始人在新鲜的基本要求上增加了“美观”,食材都在当天采购,菜品的搭配也是他们一遍又一遍尝试总结出来的。每一份半成品菜都如复制般整齐划一,连葱、姜、蒜等调料的搭配也考虑周到。

在他们80平米的中央厨房里,有一块区域专门摆放着烧杯、天平等试验用具。以*简单的青椒土豆丝为例,黄炽威与砧板师傅经过无数次地尝试后发现,1毫米粗、8厘米长的土豆丝比较易熟、不易断、口感好、美观。

青年菜君位于地铁口,租金非常高,但任牧觉得值。

任牧说,很多用户*初都是在地铁站外“偶遇”青年菜君,出于好奇试着买一份菜,觉得确实方便才注册的,换言之,他们获取用户的方式是“从线下到线上”。因此,依傍地铁不仅仅是为了方便用户下班自提,更是看中它*大的人流量入口,相当于精确地向目标人群做广告。

同时,青年菜君借力社区便利店,直接跟便利店或者社区物业合作,作为自提点。对方不需要代卖菜品,只提供冷藏设备就行,***多不超过3个小时,而每自提一份菜,便利店能获得10%的提成。“这对于便利店来说实在是一门划算的生意,很多都乐于接受,而青年菜君也省了成本,因为如果当天没有产生订单,我们是不需要额外支付费用的。”任牧说,目前已经在3家社区便利店试点。

成功与否?

青年菜君采用这样的模式成功吗?

可以来看一组数据:青年菜君于3月3日在回龙观开**家实体店,4月开了第二家,2个多月的时间,从**到网站再到实际购买的用户转化率是17%,购买频次是2~3次每周,菜单价是14~15元,客户留存率超过50%,平均毛利率55%。

这让初试牛刀的青年菜君更加有了生存动力。

2014年8月中旬,青年菜君的O2O半成品净菜销售项目获得梅花天使创始合伙人吴世春与九合创投创始合伙人王啸联合提供的千万级别Pre—A轮投资,而此时距青年菜君创办不到一年时间。

无疑,青年菜君这样的成绩是令人骄傲的。

关于未来,青年菜君打算基于餐厅的品质和菜肴,做高价的菜品,用来实现更多的利润和盈利。

与传统餐馆PK,青年菜君将回归到情感诉求,多功能的合理的晚餐解决方式。例如:姨妈餐、月子餐、健康餐、减脂餐。在渠道上,青年菜君将沿地铁站拓展店面,建立立体网络化体系。

下一步,青年菜君将重点对其品牌进行打造。用任牧的话说,“我更希望把品牌做成是一个’四有青年’。一个‘四有青年’的北京梦。那’四有青年’我认为应该是:有梦想、有态度、有情感、有趣的人。”

青年菜君的一道菜,让怀揣梦想在外漂泊的青年们,重温到家的味道。让别人体味幸福,这其实也是青年菜君的梦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