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的扩张平衡术:投资合作伙伴 移植小米模式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由中国互联网元老雷军40岁*次创业打造的小米公司,如今已成为互联网企业中的*头之一。虽然,小米还处于成长阶段,没有用**、腾讯和阿里巴巴那样的规模,但雷军对小米未来的规划与布局有着自己的打算,而且他将带领小米走上一条不同于BAT的道路。

目前,BAT扩张的步伐显然在急速加剧,通过不断收购各类互联网公司,大有占领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相比BAT什么都要自己做的战略,小米则有些业务自己做,有些业务交给合作伙伴做。同时相比于BAT热衷于收购的方式,雷军更愿意把小米模式进行大规模复制,在未来5年时间内投资50家硬件与软件一体化的合作伙伴。

以下是雷军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谈的部分内容:

        

小米扩张中的平衡之道

我希望小米是一家小公司,我看到大公司就头疼,我们原来做金山时候,把小公司做成了大公司,管理特别严格,各种层级、KPI、总结、汇报、规划……等我重新做公司的时候,我对这一类的东西都腻味了。所以我们办了一个不**、不开会,没有  KPI、不需要打卡的公司,我们一年365天只开了昨天上午三个小时的会,我*烦开会了。

过去一年,小米招了2000多人。怎样在如此高速的扩张中保持公司的文化不稀释?主要是因为我们在面试的环节把握得比较好,我们希望寻找到这样的人:不仅仅是有能力,更重要的是有梦想、有热情、有责任心。要是招来的人没有责任心的话,我觉得是一场灾难。因为小米不打卡,工作量又很大,而且又信任你,如果你没有责任心,这个时候又没有考核,又没有监督,就会带来一场灾难。所以我们主要在努力寻找有责任心的人。

小米的层级非常非常的少,基本上分三层,合伙人一层,工程师一层。小米以工程师为主,这些人都非常有经验,这些人的简历和能力超过了许多创业公司的副总裁和  CTO,他们实力都非常强,所以小米很多的决策都下移,由工程师来决定。在这样的情况下,合伙人主要是监督的角色。找到***、合适的人是*重要的。

        

雷军的角色

我在小米主要管两件事情。**件事情是产品。所有产品,只有我看过的才能上架,任何细节都要过,字号放大一点,缩小一点都需要我看过。另外我还有 20%  的时间用在论坛和微博上,在各种通讯工具上看用户的反馈。我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在做这两件事情。

之所以会投入如此多的精力和热情来做小米,我觉得主要还是源于兴趣。你要喜欢这件事情,你要是不喜欢,你真的做不到。你没办法自己骗自己。

但是,这也意味着小米有很多东西不能做。我见到每个人,都说我们能不能少做点东西。因为我们请了很多很厉害的人,每个人都希望证明自己的存在感,做很多的产品。我就说,能不能少做一些,能不能把70%的事情都放下,专注搞好其中30%的事情。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到世界**,这就是我的观点。

小米如何在其他领域移植自己的模式?

小米会专注在现有的手机、电视、路由器几个产品上,把未来的产品都交给合作伙伴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进行投资。小米现在的产品都已经忙不过来了。

小米模式中很特殊的一点,就是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产业。我们认为,每个细分领域里面都有可能产生*大的公司。*近的移动电源特别火,这其实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做的。移动电源小米不可以做吗?但我们想的是,能不能跟整个产业链合作共赢。做这个的公司是江苏的创业公司,他们原来叫小精灵,后来改成紫米。他们是有机会三年时间做到100亿人民币的。我自己觉得只要你有想法,能做***的产品,小米就能帮你实现梦想。

我们非常有兴趣把小米模式进行大规模的复制,我们希望在未来五年的时间里面投资50家像小米这样的公司,来改变大家的生活。所以如果大家有兴趣做软硬件一体化的产品,小米和我们关联的基金都会非常有兴趣。未来小米的投资机会会非常庞大,足以帮助大家完成各自的梦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