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菜君创始人任牧:净菜O2O拯救北漂族的晚餐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如今,互联网兴起已有多年时间,进入这一领域似乎也不如以往那么容易了,但是在这个电商O2O方兴未艾之时,以O2O为突破口创业却还是充满了****。青年菜君创始人任牧和他的小伙伴们就在O2O的广阔市场里找到了一席之地:卖菜也能搞出O2O,做净菜的O2O生意效果更加好。

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数以万计的人们每**班的时候都如潮汐般涌动,地铁口更是人头攒动的密集之地。作为菜君的联合创始人,任牧和伙伴们相信,这些数量庞大的北漂、上班族们有一个共同的需求——能吃上一顿温暖的家庭晚餐。这就是“青年菜君”诞生的由来。

        

面对记者,他自称“像复读机一样”再次讲述了创业故事:2013年9月的**,他正陪新婚妻子逛街,忽然收到同为2004年人民大学校友陈文的一封邮件,名为“创意草案”:希望开一家半成品净菜店,解决上班族的晚餐问题。

看到创意,他们兴奋不已。作为上班族,任牧也饱受吃饭问题困扰:街边、饭馆里吃,卫生堪忧;在家做,工作忙,没时间买菜、淘洗、切菜。“我们的痛苦,别人也一定有。为什么不做一个北漂、上班族的帮厨助手,提供能直接下锅的半成品净菜?”于是三人辞掉工作,成立了“青年菜君”。

去繁就简敲定商业模式

他们*先面临的,是行业的*大瓶颈:一是冷链配送,尤其是“*后一公里”的高昂宅配成本;二是*大的损耗。

几经考虑,任牧和伙伴们确定了商业模式:根据用户提前**的订单,进行采购、生产,减少损耗;同时在地铁站建立自提点,解决冷链宅配问题。

**站选择在人流密集的回龙观地铁。那些天里,他们频繁蹲在地铁站里数人头,论证着可行性。

生鲜领域竞争十分惨烈。任牧的选择是“降维攻击”——千万不要让企业太复杂、想法太多。别人宣扬食材“可追溯”“无公害”“养生”等**概念,他便选择放弃。“我们做更简单、更紧迫的——卫生、健康、便捷,**食材和顾客在超市买到的一样,并且更新鲜。”

他们和附近的永辉超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每天早晨7点,超市为菜君准备所需新鲜蔬菜,“青年菜君”每天提货,送到**厨房。

他们还把大量精力花在一件事上——极力避免让顾客拎着菜挤公共交通。于是,除了地铁站,他们努力使*靠近社区的便利店变成提货点。为此,他们努力说服那些便利店的经营者,教他们熟悉电子商务,即便对方是年长的大婶大叔。

“亲人围坐而吃的才是饭”

为了让菜品口感稳定,任牧和同伴反复试制,各种烧杯、天平摆满厨房,活像化学实验室。

一道红油笋丝,前后配比了多次,有一次一度初入口不错,几分钟后却发现口感发苦,原来是椒油多了;凉面则实验了12次,才发现过两遍凉水、一遍冰水,口感*佳。

实验室里,菜君的菜谱逐渐丰富,开发出了自己的私房凉面、蚝油三菇、上海烤麸红烧肉……一道青椒土豆丝不过8元,而荤菜也往往是十几元。

菜品再搭配上微信推文,更让人欲罢不能,例如“谁会不介意自己的生活品质,吃小摊、买盒饭、叫外卖,不代表我们不渴望晚餐本应该的样子”,“谁不渴望家的感觉。家不是旅馆,不是一张床。飘着油烟味的地方才是家,亲人围坐而吃的才是饭”。很快青年菜君回龙观地铁站日提货量达200个。

“青年菜君”表示,计划未来实体店在北京覆盖30个地铁站,超过700家社区便利店发展成自提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