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突然暂停空地交易,市国土局昨发布通知空地交易不符合规定 落实审计署整改要求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肖成没有文件,事先也没有通知,中山市国土资源局前天暂停空地交易。昨天,市国土局发布了一份简短的通知,称是为了落实相关法律规定和国家***的整改要求。在发给的书面回复中,市国土局称,空地交易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正开展土地出让金等审计

国土局10月29日突然决定暂停空地交易,未做说明,不出文件,引起中山房地产界猜测纷纷。多数人认为,市国土局此举,很可能与闲置土地处理有关。今年以来,中山重拳打击闲置用地,风声鹤唳,因为开发商自身原因,一年不动工要征20%闲置费,两年不动**要收回土地。

根据省人民**办公厅发出的粤办函[2014]284号通知,国家***今年8月-10月正在开展土地出让金和耕地保护审计。有接近国土部门的人士透露,国家***还组成了专门的审计组进驻中山市国土局,审查2008年至2013年土地出让金收支、土地征收、储备、供应、整*、耕地保护及土地执法等情况。在市国土局内部,审计组还专门贴出了公告,希望干部职工反映情况和问题。

官方证实:空地转让不符合规定

昨日,市国土局终于正式在其网站发布了一份通知,非常简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有关规定,以及2014年国家***土地出让金和耕地保护审计提出的整改要求,经研究,从2014年10月29日起停止办理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土地使用权转让业务。”通知落款日期是10月28日,第二天便要执行,可见动作之快。

昨**午,市国土局向发来一份书面回复,相对详细。市国土局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三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第十九条、《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第四十三条、《城市房地产转让管理规定》第十条、《广东省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实施办法》第十九条有关规定,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登记时应对房地产的投资开发进度进行审查,对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25%的,不得转让。空地由于并未进行开发投入,未达到法律、法规规定的转让条件,因此不能办理土地使用权转让登记。

市国土局称,中山市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是严格执行上述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也是中山市落实国家***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审计整改要求立行立改的具体措施;同时,停止不符合条件土地的转让,可以防止土地炒买炒卖,维护土地管理正常秩序,促进中山市土地市场健康发展。

[追问]

土地开发强度超过25%,可否转让?

为了证明暂停空地交易的合法性,市国土局还向发来了有关的具体法律条文,确实有土地开发强度未达25%不得转让的规定。

不过,这份回复没有**解决问题。比如,投资开发未达25%的,不允许转让,那超过25%的能否转让?还有更为普遍的问题,中山不少土地**当年出让时,并未约定明确的开发时间和强度的,现在又该怎么处理?还有,这次对空地交易究竟是暂停,还是**取消?这些都是不少业界人士关注的问题,对此,市国土局工作人员答复说,涉及到操作执行的,他们正在研究,近期会**一个操作细则。

[分析]

数据显示,直接影响可能有限

毫无疑问,暂停空地交易,对中山的“地主”们将是沉重的打击,手中的土地无法通过升值转让来套现。更重要的问题是,**此举,对中山的土地交易市场、房地产市场究竟会有怎样的影响?

查询了今年以来的中山土地交易数据,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山一共出让土地67宗,出让总面积约2556.69亩,出让总价约20.54亿元;而转让的土地只有32宗,转让总面积123.73亩,转让总价约1.36亿元。可以看出,出让用地占主流,转让用地只是陪衬,成交量只占土地市场的4.6%(面积)、6.2%(总价)。

不过,去年土地市场并非如此,转让用地数量不少,交易活跃,尽管总量不及出让用地,但也不至于如此**。业内人士解释,主要是今年以来,中山大力整*闲置用地,使得转让用地数量急剧下降,已经对土地市场格局造成了较大影响。现在暂停空地交易,直接影响并不算大。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