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登革热唯一重症病例已治愈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市第二人民医院,登革热病区房间内,工作人员正在灭蚊。吴进摄

何伟楠黄海航尹丹昨日下午,省卫计委发布*新登革热疫情信息,10月29日,全省报告新增登革热病例280例。截至昨日零时,今年全省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42094例,其中中山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609例。中山前日新增病例6例。市第二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累计报告的登革热病例少于去年同期,此前报告的一例重症病例**出现后,至今未再报告重症病例。

登革热*疗实行属地管理

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全市登革热重症病人**收*医院,承担着全市登革热重症病例的*疗工作。昨日,市第二人民医院肝病及综合科主任医师高文军介绍,中山对于登革热病例的*疗实行“属地管理。”镇级以上医院,均为登革热病例收*医院,第二人民人员为重症病例收*医院,博爱医院为儿童重症病例收*医院。“按照省卫计委通报的确诊病例总数,目前中山全市600多例,而去年仅个别镇区的病例数,就超过了这个数字。所以今年全市的累计报告病例数,是少于去年的。”高文军介绍。

目前全市未再报告重症病例

除了确诊登革热病例总数少于往年,今年的重症病例数也远少于去年。市第二人民医院综合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年登革热重症病例为5例,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市只有9月6日报告的一例重症病例。该病例是一位81岁的郑姓老人,为沙溪镇濠涌社区敦陶村人,当时出现出血症状,复查血常规提示血小板仍较低。在随后的*疗中,症状逐渐减轻,随后康复出院。

据悉,目前,在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疗的登革热病例共10例,分别是来自各镇区转送的确诊病例以及市区部分病例。但是这10例登革热患者均为病情较轻的普通病例,目前全市未再报告登革热重症病例。全市无死亡病例。

家庭内部传染情况不少见

昨日,在市第二人民医院综合科的登革热病区内,肖老伯告诉,他住在东区南下社区,今年81岁。一周以前,自己和妻子同时确诊得登革热,并随即住院*疗。但*疗过程相对比较顺利,症状很快缓解。肖老伯昨日介绍,妻子已经于3天前正式**出院,自己也已经**,即日可以办理出院。

高文军介绍,市第二人民医院今年接诊的登革热病例中,类似这样的家庭内部多名成员同时感染的病例并不少见。自己还曾经接诊过某镇区一家三口均感染登革热的病例。“父母先感染,小孩才2岁左右,*后也感染,这样明显是在家庭内部传染的。”高文军表示,登革热仅通过蚊媒传播,家庭内部感染的病例,也说明一些市民,在居家环境中防蚊灭蚊、防控登革热的意识,仍较薄弱。

“有个确诊病人半夜打电话给我,他连续讲了40多分钟,我没插上一句话,问‘为什么只是发热,要让我住院?’”高文军说,医院之所以要求登革热确诊病例都住院*疗,就是为了防止,已感染病例在家庭环境中通过蚊媒,再将登革热传播给家人。

病区探秘

纱门纱窗蚊帐全副武装

昨日上午,跟随市二院综合科医务人员探访了登革热病区。登革热的病区位于市第二人民医院综合科,目前登革热病区中共有7间病房,每间病房有3张床位,全院共计21个登革热床位。肝病及综合科主任医师高文军介绍,登革热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只要严防蚊虫,就不会造成传染。因此,登革热的防控级别,相比其他传染病并非*高,进入病区甚至不用全副武装地穿戴防护服,穿便装即可。

医生工作区与病区之间设有缓冲区,贴在门框地面上的红色警示标志,提醒经过此处的人员,即将由“潜在污染区”进入“污染区”。7间登革热病房全部位于同一楼层,与其他病区的病房不同的是,这里的病房所有的房门上,除了木门之外,都加装了一扇纱门,窗户上也加装了纱窗。病人的病床上,全部安装了蚊帐。此外,走廊和病房还进行每日例行多次的喷杀灭蚊。

高文军介绍,登革热并不通过空气或接触“人传人”,因此对于住院*疗的登革热病例,安装纱门、纱窗、蚊帐,即符合隔离条件,达到安全标准。高文军表示,根据自己在临床方面的了解,市民对于登革热通常存在两种极端的态度。一种是过分轻视,一种则是不必要的恐惧。“恐惧的相对来说很少,而过度轻视登革热的情况就比较常见,这也是登革热疫情发展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