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问责跑哪去了?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审计一审,问题立现,对这样的结果公众并不陌生;有关部门要求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切实整改,对这点公众也并不陌生。例如,近年来,惠州的年度审计报告中出现了一些资金使用违规率**的情况,屡审屡犯,被称为“普遍性问题”,审计报告对上述普遍性问题进行了曝光。但笔者更想知道的是,这些年,有多少人对屡审屡犯的“普遍性问题”负了责,负的又是怎样的责?

已有的“普遍性问题”尚未得到有效整改,新的问题又极有可能加入到“普遍性问题”的队伍中来,这不免令人担忧。今年市审计局披露了公务卡支付的审计情况,23个市直单位的平均公务卡支付比例仅为18.5%,其中支付比例*低只有0.73%,支付比例普遍较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挺青认为,公务卡支付是一项好制度,但不能想用就用,不想用就不用,应该要有一个量化的考核标准,“18.5%的支付比例,这个制度就相当于一个摆设”。此次审计审出了一个“相当于摆设”的“好制度”,结果让人失望,如果明年仍然审出公务卡结算改革继续相当于一个摆设,结果将更让人失望,公务卡支付比例低的问题将不可避免地成为“普遍性问题”。那么,市长说好的问责呢?一旦问责不知去哪了,审计报告也有成为摆设之虞。

面对审计出的各种问题,相关部门几乎都宽容地用整改来处理,对整改不力的现象才进行丁点问责,而不是一审出问题随即问责,从而使审计的作用大打折扣。笔者认为,只有让问责来得更猛烈,落实得更掷地有声,审计报告中的“普遍性问题”才会有所减轻,审计报告才不会年年相似,审计才不会成为摆设。□邵生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