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供电人参与“安风”创建 力争拿下“四钻”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防蛇鼠铁网夹。

昨日,笔者从广东电网博罗供电局获悉,该局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提升创建“四钻”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经过半年多来的动员,落实提升方案,调动了全体博罗供电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强化各部门的风险辨识能力,有效提高了全局供电系统的风险预控能力。该局将力争今年年内实现“四钻”创建提升目标。

局长所长为“安风”创建授课

博罗供电局副局长李国良介绍,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提升建设工作,说到底就是要按照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要求,提升全体博罗供电人的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好操作规范,增强全体员工的岗位责任意识。

今年3月,该局已经制订了“安风”体系建设工作的具体提升方案,并对全体供电人进行了参与动员工作。李国良介绍,为了提高全体员工的积极性,该局从局长到基层供电所所长都要亲自参与授课。“试想,你参与了授课,肯定要提前学习好安风体系建设的要求和规范,否则讲课时就可能出洋相。”局长给各部门主要**、基层供电所所长授课,各部门主要**和基层所长给下属员工授课,通过培训让全体供电人从思想上由原来的“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化。

局里还要求各部门对照各自岗位,进行风险自我排查,寻找解决办法。对于本部门业务不熟,基础知识较差的同事,要求分享互助、骨干帮扶。对照“安风”提升方案,该局还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建设,将安全隐患点进行了**整改。

经过半年多的创建提升,博罗供电局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得到了完善,该局还通过风险回顾进行查漏补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取得了明显效果。

**供电所成为学习榜样

自安风创建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泰美供电所全体员工的安全风险意识发生了*大变化,成为全县供电人的学习榜样。

该所营配班班长李燕雄介绍,该所的主要做法是完善了所里的硬件配置,增设了办公台和电脑,增加了员工的归属感;该所还对摆放的东西,如灭*装置等进行了“定位”管理;每天利用班前和班后会,对各岗位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进行分析,利用集体智慧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借此提高员工的安风意识。该所还通过“一对一”帮扶的形式,对业务不精的员工进行互助帮扶。

“爸爸,平平安安上班,平平安安回来。”泰美供电所还充分利用安风宣传文化长廊,让员工亲属给在亲人寄语,增强安全意识。所**还要求每位员工要在安风宣传长廊上写一句安全**,如“生命*可贵,安全**位”。

李燕雄介绍,通过安风创建,如今他们班的班容班貌焕然一新。过去有些缺乏安全意识的员工外出执行操作任务时,常常不带作业表单(上面有安全操作规范),等回来后再要求补单,违反了操作规程;现在员工风险管理意识提高后,外出作业都主动向他要作业表单的。

[小故事]

有了铁丝网挡孔

蛇鼠难再进表箱

每个表箱或台变配变计量箱上都有线路出入口,这些出入线口常常也是蛇鼠甚至黄蜂进入箱内安家的通道。一旦蛇鼠碰触电线或咬破电线,就可能引其漏电、跳闸等影响用户用电,工作人员前来维修巡检时也形成安全隐患。博罗县供应系统多采用红色密封泥,这种泥一小块就要2.8元,一箱子几百元,不仅价格贵而且无法循环使用。博罗县开展安风创建以来,博罗县公庄供电所营销业务员何文深想办法解决此安全隐患,并找到了可以为单位降本增效的好办法。

今年7月,何文深到当地一五金店里买材料,他看到店里在销售一平方米一张的铁丝网。由此,他想到了标箱和计量箱上进出线孔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若将该网切割后,简单改造就可以做成一张张小型的夹网,只要套在出入线孔上,蛇鼠就无法进入。这样的一张网售价15元,可以做五六张小型的夹网。

说干就干,何文深买回一张铁丝网回去后做夹网试验,效果非常好。目前何文深仍在对自己的小**做进一步论证,如果切实可行,有望在博罗供电全系统**。

何文深介绍,这都是搞安风创建提升的结果,不然他也不会动脑筋想办法解决问题。公庄供电所自开展安风创建以来,还给工作梯加了防滑套,工人外出作业,统一按照要求穿绝缘鞋,大家的安全意识都提高了。

文/郭秋成潘燕瑜赖静怡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