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私立大学一定比公立大学好 南方科技大学是一个美丽谎言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我国*大的英语培训机构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一直致力于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俞敏洪不仅在英语培训上成绩斐然,并在教育慈善上倾力而为,此外,他还非常关心中国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改革。面对中国高等教育的落后局面,俞敏洪有着自己的一番深思。

相比**大学,俞敏洪更倾向于私立大学。俞敏洪表示,仅仅只有**大学,缺乏竞争,势必造成高等教育的衰败,若体制改革到位,私立大学一定比**大学好,更多的竞争也将促进高等教育的发展。而就目前非常引人注意的南方科技大学的改革试验,俞敏洪认为,这不过是一个美丽的谎言。

谈大学:教授是学校的灵魂

Q:中国的许多民办大学都具有营利性质,你怎么看?

俞敏洪:培训教育是营利性质,是公司化运作,都是上市公司了。大学永远不可能做成上市大学。在过去的10年间,中国有些民办大学号称被外国机构投资收购,也想把它打包上市,但是没有一家成功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大学的性质决定了它必须是非营利才能做好,任何想从中间**的行为和营利的行为都做不好。现在大量的民办大学实际上**的,**就挤压了对学生的投入,*后个人从里面捞取资本。

它不是不能营利,但是大学的本质决定了它不应该营利。

Q:世界各国的大学各有其模式,你理想中的大学*理结构来自哪个国家?

俞敏洪:我觉得*理想的还是美国的大学*理结构,当然我们要适应中国的国情做一些改变。美国的*理结构符合办大学的特点、学术研究的特点、人才培养的特点,也包括资金可持续发展的特点,同时它还涉及到大学中间人与人的争论问题。美国大学尤其私立大学的办学机制主要是教授*校,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合理的做法,教授是学校的灵魂人物。你不征求他们的*校意见,自己想当然地、很鲁莽地去*校,既不尊重教授的人格,也不尊重他们的知识,就不可持续。

但是中国的很多学校就这么*了。*的结果你可以看到,中国没有真正的世界名校,尽管北大、清华在名声上可以列入世界名校之列。我是北大教育基金会的成员,北大教育基金会的基金现在还没超过20亿元,哈佛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基金是400亿美元,这其实不是来自两个国家的贫富差距,而是大学管理结构的不一样。我再举一个简单例子,假如北大是私立大学的话,我肯定就不再办大学了,我就把我的*捐给它了,要求这笔*怎么用,它就能长久地保留我的贡献。但是对于**系统,我就缺乏这方面的信任。

谈教改:教育想要变好,应把一半**学校交给民间做

Q:著名学者、北京大学教授*理群先生,曾提出一个著名的论断,他说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大学都是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你怎么看中国大学教育的这种倾向?

俞敏洪:他所说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对北大的一种批判,并不是对北大的赞扬。我们在北大上学的时候,他教过我们,他属于新生代,但是又是跨了老一代的人物。现在的孩子进入大学以后,学专业主要是为了找份好工作,对人文情怀和思想市场完全不感兴趣。我觉得这是一个时代特征,北大也不可避免地一定会染上这个时代特征。但是北大未来要想成为真正的世界顶级学校的话,依然要回到思想阵地上来,绝对不能培养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应该说,豁达的利他主义者才是一个大学真正培养的目标。

Q:对于现行的教育内容和模式的不满,越来越多的学生用脚做出了选择,他们纷纷到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上学。在现有体制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教育如何会变得更好,你的思考会是什么?

俞敏洪:现有体制下中国教育变得好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觉得首先把一半的**学校交给民间力量来做,可能是对教育的一个*好的促进。

Q:带来竞争。

俞敏洪:对。因为在民国时期是有私立大学的,而且很多私立大学做得很好。私立大学和**大学是教育健康发展的两只脚,现在你把那只脚砍掉了,只能蹦着走,其实中国高等教育一直是蹦着走的,结果就是永远护稳,永远缺少竞争性。所以我希望那只脚再长出来,我所做的就是为另外一只脚长出来做一点努力。

真要想一下子改变这个格局的话,国家应该痛下决心,比如说每年拿出10个大学让给企业家做。有的企业家都是亿万富翁了,你可以让大学更名。比如说某个大学,就更名为马化腾大学,马化腾说不定就接过来了,这样的话,马化腾的投入就不是一点两点了。

国家没有这个气度,觉得把大学交给个人办,失去了思想阵地,这其实是个误解。

Q:朱清时先生主持的南方科技大学一直广受关注,被认为是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在你看来,它对中国教育改革的意义是什么?

俞敏洪:南方科大的探索一开始路子就没走对,朱清时一开始就跟深圳市政府结合,这怎么可能走对?他一上来,结果就错了。深圳市政府给他弄一个校园,*后谁说了算?那肯定是投*者说了算。这不是朱清时的错误,深圳市政府给他投*,办这个学校,所谓让他完整地运作,本身就是一个美丽谎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