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谈电商:网购在大幅度增长是趋势 要扶持电商健康发展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3月26日,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在辽宁沈阳召开,***总理**强主持了这次会议。在此次座谈会上,电子商务成为了*重要的关注点之一,**强亦两次谈及电商的未来发展。据悉,**强谈电商时表示,不能一棒子打死,要扶持电商健康发展。

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辽宁、浙江等省的省长纷纷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受到了网购的冲击,涨幅出现了下降。**强对此表示,我国消费总体平稳,虽然个别省增幅有所下降,其中一大原因是因为网购的影响。但**强强调,网购在大幅度增长是不可挡的趋势,并且能够带动大量的就业,因此电商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我们还要扶持它健康发展。

浙江省虽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二月份同比增长了11.5%,但是同样也受到了网购的冲击。省长李强说,他们正在与国家统计局就此进行专门的课题研究。

李强:我们网络销售继续高速增长。省内居民网上消费同比增长51.5%。

**强:你这个统计消费里包括了网络消费吗?

李强:不包括。

**强:还不包括?

李强:这很难统计。*近国家统计局在我们这里搞试点,就这个问题专门作为课题研究,到底这块怎么统计进去?有多少?

**强:我讲一点,你可得把握好。

李强:好。

**强:试点是让你摸摸情况。你这里一定要注意。我一直在给马建堂讲,就是统计也要特别小心。因为,有时候它们是惊弓之鸟。不要因为你采取的统计、税收等措施,把这些刚刚发生的就业新兴业态给打压,或者其发展受到压抑。

**强再次强调,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要激发市场活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要科学防范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未来发展的风险。

**强:当然,我们将来要逐步摸清规律,逐步规范。风险都是要防范的,但是它毕竟刚刚兴起来,我们还不清楚。不要让人家说,政府的手闲不住。只要哪儿出现个新东西,你都要去摸摸它。我们现在总的来讲,还是放活市场,调动社会创造力的时候,特别是政府目前宏观政策工具运用起来比较艰难的时候,更应该靠市场。

所以,要看到,这方面潜力很大。我们把市场要放宽,准入要放宽,监管要适度跟上。我讲的网购也要适度跟上,新兴业态我们没有经验,你别上来一棒子给它打死。该控的风险,我们能看到的尽可能把它控制住,但是你也得给它一个发展的空间。政府还是要当裁判员,别总想去当运动员,我们现在服务业就有好多,政府自己要当运动员,它不当裁判员,你应该当规则的制定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