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的名镇之路,需木工人才“开道”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宁城个论

2014年江门市*届古典家具木工技能大赛将于本周六在新会拉开序幕,来自台山和新会地区共18家古典家具企业派出队伍参赛。联想到前段时间在广东电视台看过的《技行**》———木匠现场比赛,笔者认为无论是在展览馆还是荧屏上比赛,都是木工这门传统技艺一次美丽的绽放。年轻的观众可能因为比赛了解到古典家具的魅力所在,进而成为古典家具的“粉丝”,也可能有个别人从此与家具结缘,从事这个行业。

在笔者看来江门举办木工技能比赛还是个多赢之举。从木工角度讲,通过比赛能够开阔眼界,展示自我;对企业而言,借助比赛,可以提升自身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站在地方家具行业角度来看,可以利用这次比赛引导社会、企业尊重劳动,尊重人才,进而改变木工人才稀缺的现状。

头顶“中国传统家具专业镇”光环的大江镇,在这次比赛中更是铆足了劲,狠下了一番功夫,组织多家知名企业参赛,大有志在夺冠之势。近年来,大江镇的古典家具产业初具规模,在国内同行业中已经崭露头角,特别是该镇力促红木艺术展览城和黄花梨博物馆的落户,让人看到了他们致力于打造古典家具专业镇的决心。然而客观分析,大江镇要走的传统家具专业镇之路并不平坦,除了要积极利用各种比赛、展览、会展提升行业知名度外,培养木工人才更应成为当前重中之重。随着高科技机器的引入,机器代替了部分人工,家具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但在传统红木家具制造中人工起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对于古典家具行业来说,企业的竞争核心还是在于木工人才的竞争。谁拥有大量技术娴熟的木工,谁就握住了人才这张**,就可以利用人才铸就品牌,进而占领市场。

大江这样刚起步的专业镇,如何培养、留住**木工,这是企业、**在赛后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否则,无论获得多高的比赛荣誉,缺少木匠人才的古典家具行业也难以**辉煌。(柴桑)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