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课桌王丽回来了又怎样?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有理说理)

约莫这世界从来都是相向而行的,有人哭闹,有人嬉笑;有人聚*,有人别离;有人回家,有人离家。这厢,6岁的淏嵘刚从东莞归来;那厢,有多次离家不回经历的12岁女孩王丽,再次离家出走。与淏嵘无意的走失不同,王丽的失散或许是她计划的一部分,无聊的她迫切地想要逃离封闭自己的方寸之地。

谈到离家出走,王丽早有“前科”。这不,本月她就在“市**人民医院走廊的窗台上过夜”,俨然不走寻常路的节奏。这次的“梅开二度”会以怎样的情节划上句号?现在还无从知晓。不过,还是真诚地希望,她不要碰上江湖上传说的“丐帮”,不要被伤害和**。至于可能的向路人乞食,在公园等公共场所露宿,不妨视为回归前的一种历练。

12岁,还是尚未长大盛开的年纪。就年龄而言,流浪绝不该成为她现在生活的“主菜”,学习才该是她的“主食”。可滑稽的是,她连进入“餐厅”的机会都没有,学校的大门,要么因为身份,要么因为“门票”,无一例外地无情合上。不够积分入公校,私立民校不够*。于是,只好在校门外漂着。本该为她护航的“义务教育法”,似乎只在户籍所在地管用。在家倒是有学上,只不过要一个人过活。

是在家无人照顾,还是在佛山无学可上?左右为难的选择,王丽无从左右。*终,她被带到了佛山。结果,预料中的无学可上,意料外的无人照顾。爸爸和叔叔要忙生计,压根不可能带孩子上班。于是,被锁在家里几乎成了她**的出路。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王丽的性格也许顽劣,可是没有家人陪伴、没有老师教授,她的野蛮生长几乎停不下来。不错,人可以把握自己的命运,前提是她足够成熟。王丽呢,才只是一个孩子。她的顽劣,谁该负责?

媒体的再次聚焦,或将改变王丽的命运。之所以说可能,那是因为已经有了之前的一次失败。祖庙妇联的介入,更像是一次例行公事。这里,我丝毫没有责怪的意思。毕竟,由于资源有限、能力所囿,她们**能做的也只有呼吁与建议。比如说,让王丽的爸爸将她送到私立学校。只是,一年数万的费用意味着这一个建议只能是一张纸上的大饼。

当**不能替王丽解决上学的问题,点对点的社会爱心又没有被成功激活时,家庭就成了她走入学堂的**的希望。作为社会人,融入是个体早晚的事。要化解王丽的顽劣,只有进入到朋辈当中,才能被*愈。王丽的家人可以照顾她,可是替代不了朋辈的功能和作用。王丽去哪儿了?这是一个问题,可我更关心的是,没有课桌,王丽回来了又能怎样?(十年)

昨日微博值班:张驰

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