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地王交楼延期上百业主维权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坐标:南海大道北28号

昨天,原南海创鸿城商住楼的上百名业主拉起的白底黑字横幅,上书“昔日地王,欺骗业主”等字眼,**到了售楼日,却交不了楼。住建部门昨日表示已介入协调。

按购房合同交楼日应为昨日前

在南海大道北28号的该楼盘售楼中心里看到,不少业主坐在沙发上愁眉不展,而更多业主围着一名自称是中融公司股东的徐姓男子***。

从售楼中心里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上的数据可以看到,创鸿城共计划开发五座楼盘,已售楼层涉及几百个业主。根据佛山市房地产网显示,创鸿城住宅项目累计销售171套,未售套数359套;商业项目累计销售4套,未售套数47套。而这些业主在去年9月,今年3月等时间段就已经签订了购房合同,多数以每平方米12000到14000元不等价格买入,面积从40到180平方米不等。

而据现场一名业主张**出示的购房合同显示,“**人应当在2014年10月30日前,将约定的商品房交付买受人使用。”合同还提到**人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逾期90天之内,**人每天要承担买受人交付房款万分之一的违约金;90天之后,购房业主有权解除合同,而**人不但要在30天内退还已付款,还要赔偿已付款10%的违约金。

业主担心楼盘烂尾收场

张**则告诉,她购买的房型是小户型,建筑面积约41平方米,总金额为54万多,为此她从去年起就欠下了银行38万的贷款,这一年来利息都有3万多,“就算赔了违约金也才2万多,都不够还利息。”

另一位业主黄**则称,开发商已经多次延期。在售楼中心悬挂的文件上看到,该楼盘分别在2013年4月28日、5月31日,2014年5月16日进行了预售许可证延期。业主廖女士告诉,她目前担心项*********候开发商或以破产的名义撤出,而业主们不仅得不到完整的房子,甚至连收楼延期的赔偿也拿不到。

工程项目曾多次整改

由于业主声势浩大,现场警方拉起警戒线维持秩序,还通知南海住建局到现场协调处理。据南海住建局一位肖姓科长称,由于工程是资金方面存在问题****只能协调处理。据该名科长称,截至昨日事发,该局才知道创鸿城出事,此前,该项目未出现与住建局管理项目相关的问题。“只是整改过多次,但这些只是常规的整改,很多楼盘都会遇到的。”该名科长称,从他们初步查看的情况来看,创鸿城项目已完成将近9成,基本已经完工。如今部门只能从中协调事件进展,尽早让业主入住。

[股东方说法]

要到年底才能交楼

事发项目的楼面地皮在2009年以7951元/㎡被拍下,曾是佛山楼面地价*高的“地王”4年纪录保持者。为何如今难以按约交楼?

据项目股东方,现场一位自称是中融信托投资公司的委托方徐先生解释称,10月30日是售楼合同约定的交楼时间,不能交楼的原因是与承建商因工程款还未理清,但并不是资金的问题。他说,目前整体工程项目主体已经完成验收,只差综合验收问题,而这个时间不会超过40天。“交楼至少还要2到3个月时间,要到年底才能交楼。”

[律师说法]

若去**起诉项目可能更难推进

广东粤广律师事务所的吴春婉律师认为,业主很难去支配项目的建设进度,但是可以通过房管、规划部门去调取相关资料来了解项目的施工进度,甚至要求**部门介入来解决收楼问题。她认为业主暂时不需要担忧开发商没有赔偿能力,“开发商在售楼时,会保留一部分商铺等资产。”

吴春婉律师也建议业主在观望一段时间后,可以考虑走司法途径来解决问题。“但是去**起诉,也可能会导致项目更难推进。”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