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房价下降的拐点还未到来 房地产市场分化并非楼市崩盘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淡定了。在王石、任志强等房地产大佬们的悲观预期下,年后杭州*先沉不住气,就在上周末打出马年**降,而常州紧随其后降价,长三角地区的房价不稳情绪在蔓延。与此同时,还传出兴业银行收缩房地产非标**的消息,暗示信贷开始收紧。有市场人士戏言,“过去一周以来,全国已大面积出现楼市成交萎缩的迹象。我们仿佛已经听到了冰山碎裂的咔嚓声。”

**资本大鳄、量子基金联合创始人吉姆·罗杰斯也在关注中国楼市。他说,“中国**进一步加紧执行调控政策,房地产价格肯定会进一步下滑。泡沫对每一个人都**不是好事,泡沫爆破越早对中国经济越好。”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人们口中的“楼市**”可能不会马上到来,但是房价在持续上涨过程中,出现涨幅趋缓已是不争的事实。从昨天国家***70城市房价变动数据可以看到,1月份多数城市房价仍然表现上涨,但是同比和环比涨幅在收窄。有2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去年12月份有所回落。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比去年12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同比分别回落1.8、1.0、1.5和2.1个百分点。

房地产持续的暴涨,依赖的是信心,在持续的类似信号传出的时候,**般重要的信心已经开始动摇,这是值得市场各方关注和警惕的情况。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我们看到“降价”与“收紧房贷”,恰好触及了楼市两根*为敏感的神经。现在市场关于房地产价格拐点的争论很多,您觉得房价的拐点真的到来了吗?

叶檀:房价的拐点还没有到来,但是房地产市场的分化已经非常明显了,我们从70个大中城市和100个城市的房价来看,在两个地方有分化,**个地区就是三四线城市,尤其是产能非常过剩,新区非常庞大的三四线城市,现在的房价已经挺不住了。第二个是在一些以前看起来非常坚挺的,但是它因为此前的房价上涨过高,指温州、厦门这样的城市,它的房价环比在回落。

经济之声:您觉得这样的趋势会蔓延吗?

叶檀:这样的趋势现在应该说会贯穿整个2014年一线城市继续是处于一个比较坚挺的状态,那么三四线城市继续溶化,但是值得说一下的是,以前的比如说厦门、杭州这样的城市,我们看到杭州出现了砸楼的现象,但是一旦它的价格下降以后,它的刚需马上就释放,而且杭州当地它的消费能力比较高,这就说明当地的房地产市场还是依然是比较坚挺。

经济之声:也就是说开发商的算盘,比如说用降低价格还换取成交量,也就是说目前他们的算盘是可以成功的,经过降价他们确实收获成绩量的一个变化。对于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您觉得2014年整体来看的话,房价走势会怎么样?

叶檀:2014年整体来看的话,房地产的走势会比较平稳,虽然说房价环比价格有所下降,但是同比依然是还是处于比较上升的过程当中,因为2013年的上升基数比较高,同时我们会看到房地产市场分化的现象会非常严重,一些一些三四线城市或者是此前金融杠杆过长的城市,2014年会非常的危险。

经济之声:那如果您刚才谈到,会出现一个分化,咱们分批量来说,分结构来说,您觉得一线城市有危险吗?

叶檀:一线城市相应的来说,北上广深,北京和上海的它的安全系数是*高的,是全国*大的一个安全港,相对来说像广州、深圳,尤其是广州这个地方,由于它此前的技术比较低,*近两年上升比较快,它会相对来说安全系数稍微差一点。

经济之声:那么二线城市呢?

叶檀:二三线城市从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来看,省会城市它的扛跌打性会稍微好一点,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有一些满城洼或者是新区建设非常快,它的去化率应该需要5年之上才能完成的这样一些东西部的省会城市,它的风险比较大。

经济之声:另外我们从百姓的理财角度来看,到底是买楼还是买股,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房地产占的资金量很大,如果把这部分资金腾出来,可能会进入股市,您支持这种逻辑吗?

叶檀:这种逻辑是不成立的,因为房地产一旦下行的话,它的整个财富就会蒸发掉,我们可以以温州或者鄂尔多斯为例,当它的房地产下行之后我们发现财富是凝固在水泥里头,然后它的财富就蒸发了,它没有大量的资金来进入股票市场,而且我特别要提醒的是,股票市场并不比房地产市场更安全。

经济之声:还有一种担心,由于近期我们还看到汇率出现了一个人民币的五连跌,大家对于人民币的走势,对于热钱的流出,对于经济是不是会失血,再加上楼市会不会调整,大家有一种恐惧的心理,您有这种恐惧的心理吗?

叶檀:这种恐惧的心理现在还没有,因为人民币的汇率虽然在下跌,但是总体来看的话,资金还在流入,人民币相对来说是比较坚挺的,而且我们的境内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下跌,事实上是在央行的掌控之中的,所以这个用不着害怕,真正要害怕的是过两年之后,如果是大量的长期的资金财富流出国境,而一些外部的套利的短期的资金大规模的涌入,这个才是*可怕的事情,那么它现在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就是要打破现在单边升值或者是单边贬值的趋势,让那些套利者无利可图。

经济之声:让大家习惯一下波动的空间,也感受一下未来如果热钱出现大规模波动的时候对于资产的影响,这个时候您对投资人的理财方向有哪些建议吗?

叶檀:我想对于大部分的投资人来说要为未来着想*好的办法就是提高均衡,比如说你的房地产配置不要占据80%以上的比重,40%、50%足够了,然后其他的资产,指数资金配置到货币基金里面去,而且不同的币种之间进行配置,这样的话,你的财富比较安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