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北上广合理房价为4000多元/平方米 城市化推高一线城市房价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房价高的现实,一直是困扰着老百姓们安居乐业的*大问题。近日,经济学家金岩石发表了一篇关于中国合理房价的文章,他根据房价收入的理论,试算出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合理房价约为4000多元/平方米,并认为一线城市房价畸高,城市化是其中的一大很重要的原因。

金岩石在文章中表示,上海的房价收入比高达15.9倍,而北京则更甚,高达22.3倍。据**货币基金组织2012年的数据显示,纽约的房价收入比为6.2倍,新加坡则仅为4.4倍,相比之下,我国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高得惊人。若根据每户90平方米与家庭可支配收入来计算合理房价,北京、上海和广州每平方米的合理房价则分别仅为4387元、4831元和4573元。

这两个理论公式在多数国家的实证性研究都被证明行之有效,为什么在中国就不适用了?

金岩石先生认为,*先因为中国是人口大国和货币大国,中国的城市化****。这两个理论公式的前提是:**,人口不流动;第二,货币不增长。但在中国的城市化浪潮中,这两个前提根本不存在。尤其是在中心城市,人口和货币在流动中积聚集中,这是城市化进程中不可逆转的趋势。

另外,从**理论看城市,看似不合理的高房价却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经济杠杆。因为高房价以三种方式调节着人口的流动:其一,高房价补偿原住民,购房者用现金赎买稀缺空间,并让一部分原住民自愿退出竞争;其二,高房价延缓外来人口的流入,并让竞争力较弱者被迫放弃竞争;其三,高房价提升城市人口的整体素质,让更具竞争力的人持续流入从而提升城市的竞争力。

金岩石认为,合理房价、合理的住宅体系与合理的城市化布局三者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相互制约,共同决定着“人的城市化”。据此判断,中国城市化可谓大局已定,未来10年城市人口将逐渐达到总计10亿,区域分布将呈现“二八”格局:50%以上进入特大型城市群,30%左右进入二线中心城市,其余20%分布在若干中小城镇。而**真正的挑战则是:如何经营、管理亿万人口级别的特大型城市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