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束“三公”经费,来点“干货”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尽莞谈 

不要全面只要意见

东莞市2013年的三公经费支出状况已经公布,从总体上看,经费大有缩减。这说明,自从**公布八项规定以来,市直的各个部门在压缩开支方面,下了大力气。反过来也说明,此前那种水涨船高似的三公消费,其实根本不是公务之必须,只要公务员们,尤其是**手紧一点,*是可以省下来的。

但是,也有少数部门状况不佳。比如市环保局就超支严重,共超支47.04万,是各个单位超支*多的。该局超支部分的大头,是公车支出。尽管该局解释说,是因为人们普遍环保意识增加,上年环保检查任务特别多。这样的解释,能不能服人,估计还要等有关单位的评估。但是,市工商局2013年高达467.02万的公务招待费,就有点说不过去了。这样的金额,在市直48个单位中,雄踞**,把第二名甩掉了几条街。而且,该局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37.82万元,主要包括:(1)报废3辆、更新购置3辆,购置支出41.98万元,平均每辆13.99万元;(2)全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95.83万元。仅次于公务繁忙的公安局。看来,去年的一年,东莞市工商局,招待各方来客,不仅管吃管喝,还要负责接送。

依照某些研究者的观点,工商局这种部门,在各个有关市场监管的部门已经齐备的情况下,根本就是一个不需要继续存在的衙门。这种衙门由于工作范围模糊,权限模糊。工作弹性过大,跟市场又联系紧密,所以非常易于滋生**。在这个部门的裁撤尚未有定局之时,现在谈它的存废,时机尚早,但是,无论如何,比照八项规定,多一点自我约束,还是明智的。

当然,对于**部门的三公消费,仅仅靠自我约束,或者媒体的监督,还是不行的。因为这些约束,都比较的软性。严格地说,真的要管住**部门花*的那只手,只有人大硬性的预算约束。每年走预算,预算通过,每年就这些银子,花光了,花超了,超额部门的*,单位负责人自己赔出来。只有这样的硬约束,才不至于上面抓一抓,下面紧一紧,上面一松,下面就放肆了。□张鸣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