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逆水流龟村堡370年后首次大修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位于虎门白沙社区的逆水流龟村堡。莫晓东摄

小档案

姓名:虎门逆水流龟村堡

年龄:370多岁

住址:虎门白沙社区

身份:东莞市文物保护单位

莫晓东谢文玉位于虎门白沙社区的逆水流龟村堡历史悠久,是东莞有名的历史景点之一。前日,《逆水流龟村堡修缮设计方案》正式通过省文物**评审,这座有着370多年历史的明代村堡即将迎来*次保护性修缮。

现状:370多岁古堡急需修缮

据了解,逆水流龟村堡建于明崇祯年间,坐北向南,四周人工河宽18米,共有64间大小统一青砖大屋瓦房,占地6889平方米,是东莞市现有较好的古村寨建筑,也是国内少见的明代村堡,具有一定的历史研究价值,于1993年被公布为东莞市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0月,东莞市**公布了该古村堡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进一步保护这座古堡。

获悉,历经370余年的风雨洗礼,村堡内大部分房屋现在已面目全非,不少建筑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部分围墙在倒塌后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亟待保护性修缮。虎门镇文广电中心副主任叶壮强介绍,为**文物安全,从去年10月份开始,该镇聘请了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逆水流龟村堡修缮设计方案》,积极开展对村堡的保护工作。

**:保养性修缮为主,局部复原为辅

近日,国家*****组成员郑力鹏、省文物保护**委员会委员赖德劭等文物**一行,来到逆水流龟村堡实地考察调研,并对村堡修缮设计方案的内容进行评审,并*终通过了该方案。

**们认为,该古村堡作为文物建筑、加上又是民居,*好的保护方式就是适度利用。目前,该古村堡利用模式尚未确定前,古村堡的修缮将以保养性修缮为主,局部复原为辅助。经过现场勘察,该古村堡需要修缮的建筑包括有:古村堡围墙、门楼、角楼、**楼及数十栋民居。《逆水流龟村堡修缮设计方案》通过**组的评审后,虎门镇将尽快有计划、分阶段的对逆水流龟村堡开展保护性修缮,其中*先要进行的是村堡内的危墙修复、路面复平,以及护城河的节污处理等抢救性保护。

焦点

古堡大修三大难点待解决

调研中,**们提出了修缮好这座古村堡的三大难点。

难点1:该古村堡中共有80多间房屋,每栋房屋都有独立的产权。其中有一些民居已倒塌或是破损,对这些民居进行复原可能将涉及民居的产权、拆迁等一系列问题。

难点2:古村堡有一条人工护城河,该河的水原本是活水,但如今古村堡周边的居民家中的污水基本都排放到该护城河中,令护城河的水质遭到严重的破坏。若要保护好护城河,需要相关市政部门,对护城河修建污水排泄系统进行整修,将护城河周边居民家产生的污水进行收集排走。

难点3:古村堡如何利用尚未*后确定,它的修缮资金很大程度来源于社区及业主。若没有切实的收益,要获得如此大笔修缮费用并非易事。

知多D

古人建房,均喜选坐北朝南的方位。而古村堡的主人郑瑜兴建这座古村堡时,却选择了逆向,即坐南朝北。郑瑜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一方面,他将整座古村堡建成灵龟状。由8座楼阁及72间房屋组成。其中8座楼阁的位置分别设在**、龟尾、4个龟脚及龟的两个中间部分。而72间房屋的屋顶由琉璃瓦建成,一座屋顶寓意灵龟一块鳞甲,72座房屋则寓意灵龟的72块鳞甲。

此外,为何要**向北?因古村堡北面是龙潭水,龙潭水顺流而下,形成一条小河。而古村堡的位置便是小河*后积聚的地方。灵龟**向龙潭水逆水行走,因此取名“逆水流龟”。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