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取消是趋势“低消”就是心理战,不设效果更好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11月1日起,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将正式实施,《办法》明确规定,餐饮经营者不得设置*低消费,违规者*高可被罚3万元。就此发起问卷调查,总共3228人参与投票,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新规。

餐馆

“*低消费”曾是** 以后逐步取消

“**,还有包房么”,“有,但*低要消费××元”,“这样啊,我们再想想吧”。如此对话,在现实生活中经常存在。而作为原特区外的龙华新区,虽**酒店数量及成本不及市内,但在一些装修豪华的餐厅包房,仍不难窥见如此现象。

民治人民路丰润社区内,一家中西风格的餐厅,算是周边*为“上档次”的店面,附近居民聚餐常来此处。让人心有疑虑的是,餐厅内包房均有*低消费限制,标准分别是6人间388元、8人间488元等。对此店主张女士的解释时,*低消费算是以往行规,目的有两个,一是**愿意多消费的顾客权益,实现有限资源的合理配置;二当然也是自家创收的一个**,因为包房自然成本各方面高些。“就像火车软卧一样,多了道门票价就比硬卧高些。”张女士如此解释道。

龙华和平路上一家星级酒店内,包房同样设有自466元到千元以上不等的“*低消费”,酒店负责方称这是一种规避措施,目的在于不使人数达不到的顾客群占用包间,造成资源的浪费。这名负责人称,事实上*低消费并不是随便标价,只要顾客人数够了,一般都能消费到其数额。而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及食客素质的提升,各方面不规范行为就会随之降低,*低消费自然会逐步取消。

顾客

常遇类似状况 曾因此起冲突

虽然餐馆对“*低消费”多有解释,但反映在顾客处多是“当然会不爽”。当日在民治丰润这家店内吃饭的黄女士就称,每次来吃饭只要人一多就会为这个纠结下,给人感觉就是一种“歧视性规定”,有点“霸王条例”的意思。但苦于周边没有更好去处,因此还是选择来此,事实上每次随便点也能过*低消费,但就是“心里不舒服”。假如有其他同等餐馆不设此规定,她当然就会考虑换地方。

龙华景龙社区林先生的案例更为极端,平日多有应酬的他对“*低消费”是深有感触。他称一般如此就是“冷冰冰的一个数字”,会让人感觉餐厅没有人情味,一点也不认“顾客就是上帝”。林先生称有次带朋友去吃饭,他们一行5人进了个6人包间,服务员便声明了*低消费的数额。他就随便地回了句,“我们点点看”之类的话语,结果对方不依不饶,一再声明必须到*低消费,否则便不能坐包间或要补足差价。一来二去他就来气了,跟服务员就吵了起来,并当面大声对其经理称“*低消费”不合理。结果呢,一场不快发生后,他们也没了吃饭的心情,随便换家店了事。

说法

不设*低消费 效果反而更好

对于废除“*低消费”的*新规定,作为消费者自然是满心欢喜,林先生和黄女士称,实际上那个数额意义不大,只要点了包间的顾客一般都消费不低,设个“*低消费”反而让人徒增不快“效果也不一定好”。

消费者的说法得到了一些餐厅的赞同。位于工业路的龙华海鲜城陈经理就表示,他们虽然装修别致且档次不低,但自今年开业前就确定了包间不设*低消费。在陈经理看来,未来不设*低消费是餐饮业发展趋势,事实上进了包间的顾客自身心理感觉上就不同于大厅,反映在实际行动上自然就会多点菜、点好菜。

不过,也有餐厅对包房“*低消费”取消后的状况有所担忧,称不排除会有顾客在人数不多的情况下强行占有多人包房,如此对后来的顾客也不公平。黄女士就表示,会考虑将“*低消费”换种形式,比如变为“人数限制”,规定人数不够不得去到多人包间等。

政策

加收服务费必须明码标价

深圳将采取哪些手段实施新规?取消*低消费后,餐饮企业加收服务费的行为是否违规?昨日就此采访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方表示,对餐饮业设置“*低消费”进行监督和处罚的主管部门是商务部,深圳与之对口的部门是市经信委。

“至于加收服务费,法律法规对此并未约束,这项费用由市场制订和调节。”该负责人称,餐饮企业在收服务费之前应该做到明码标价,要在菜牌上标明服务费的标准,让消费者有知情权。

餐饮行业禁设“*低消费”民意调查

本次调查问卷采取网络问卷和电话问卷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网络投票参与人数为3128人,电话投票参与人数为100人,共计3228人。

数据来源:民调中心、大粤网

组织实施:民调中心、大粤网

国家禁止餐饮业设“*低消费”,你支持吗?

A.支持 60.35%

B.反对 36.83%

C.无所谓 2.85%

在餐饮行业消费时,你是否遭遇过“*低消费”的情况?

A.有 89.87%

B.没有10.13%

被餐饮业告知设有“*低消费”时,你如何应对?

A.硬着头皮接受 76.92%

B.向消委会投诉 1.21%

C.换一个消费场所 21.84%

你认为*不愉快的餐饮消费经历是?

A.设*低消费 34.01%

B.收取服务费 12.95%

C.不允许自带酒水 28.59%

D.其它 24.44%

你认为此次治理*低消费,能起到公众所期盼的效果吗?

A.应该能够狠刹行业不良风气 24.72%

B.可能会流于形式,*终不了了之 14.59%

C.屡禁不止的行为,担心死灰复燃 33.02%

D.不应该取消*低消费,餐厅有自主选择权27.63%

你认为治理餐饮业“*低消费”的*有效途径是?(多选题)

A.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取缔29.52%

B.执法和处罚必须落实到位29.18%

C.应该加大处罚力度 13.20%

D.依靠餐厅自律或者通过行业协会进行监督 58.40%

采写:龙华通王晓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