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别手机,去公益课堂诵读古诗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走出房门,走进图书馆,听名家学者讲解中华**诗文,享受一场听觉盛宴,深圳市民有福了!

从10月18日开始,每周六下午,“说文解字———中华**古诗文公益课堂”在罗湖区图书馆举行。这是一个课堂式的公益读书活动,邀请**古典文学名家、教授、学者,每次给听众讲解一篇(*)中华**古诗文。要教会听众用吟诵、吟唱和朗诵等形式,记忆并背诵这篇作品。为此,参与活动的30位助教中,有一个组是专门现场领诵的。不过,有的则是教授自己领诵。

读书一定要读出声音来,不读出声音,人的生理和心理接受系统就浪费、闲置了,所以古人说:读书法,有三到,即心、眼、口都要发动起来,效果会很好。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听众要关闭手机。上课前,会播放一分钟的音乐。中间时间由教授掌握,助教配合,带领大家诵读,教授讲解。讲解结束,教授自己掌握与听众互动的环节。讲课结束前,播放一分钟的编磬音乐。

活动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前来参加公益读书活动的人,会组成一个个网络和**群,平常可在上面交流,分享各自的作品。同时也会做读书沙龙,作为课堂的延伸。将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可选择听众中的**者,进行会讲,慢慢地要教大家诗词格律、古文笔法等。

如果不能前往图书馆参加,罗湖家园网为每一次讲座全程录像,*后制作成特辑公布。同时每一次的讲座会整理成文稿,发到各大网站、博客、微博、**公众号上,以便感兴趣的人查阅。

部分师资:

黄天骥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委员会会员

吕君忾 学者,分春馆***

陈永正 中山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所研究员、中文系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岭南文献研究室主任

刘斯翰 学者,词人,曾任《学术研究》主编,广东省社科联副***

刘永翔 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作家协会理事,上海图书公司学术顾问,《中华文史论丛》学术顾问,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学术顾问

章必功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大学前任校长、博士生导师

采写:宝安通李榕何奕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