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照MR I会否伤胎儿?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产前诊断应用MRI(磁共振成像)检查越来越多,这一手段保有了B超的原有功能,而且对先天性脑部畸形、脑部血管畸形、先天性脊椎畸形、面部和颈部肿块等病症诊断更为清晰,成为对胎儿一些先天疾病的诊断“金标准”。不过,不少孕妇担心,昂贵的MRI会否给胎儿带来辐射或损伤?

对此,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医学影像MRI主任刘鸿圣介绍,这是人们的一个认识误区。MRI使用的是磁共振技术,而不是X线,对人体无辐射。自1983年国外*次报道胎儿使用MRI以来,三十多年间,从未出现过MRI对胎儿及其发育有害的报道。同时,由于MRI不需要向患者体内注射造影液,MRI具有无损伤性。

值得注意的是,现大多数学者主张应避免对孕期3个月内的孕妇进行MRI检查,因为此时胚胎还处于形成和发育阶段,胎儿对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刺激和干扰比较敏感。孕期3个月后,MRI检查则是安全的。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