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医疗救助金:花不出去筹不来钱怎么办?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众议苑  □柳絮(中大教师)

广州市红会社会急救医疗救助专项资金2013年财务收支审计意见日前出炉,审计显示,去年该专项资金救助了492位需急救而又无支付能力的伤者,支付160.68万元,但去年该资金的利息收入就高达191.85万元。

一方面,被期许为“救命*”的市红会医疗救助金仅拿出部分银行利息救助伤者,而另一方面,广州几乎每家医院都存在着因医药费筹措困难而被迫求助社会的案例。两厢对照,不禁让人发问: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查询《广州市红十字会急救医疗救助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发现其中明确规定:“原则上使用本金增值部分和每年所筹集资金的一定比例作为当年使用的救助资金”,“特殊情况需要动用本金的,必须经急救医疗救助资金管理委员会研究,提请市红十字会常务理事会审议批准,并报告市人民**”。

这样看来,只动用利息、不动用本金来救助,是《办法》中有言在先的,红会医疗救助金的使用也是符合规定的。但合规未必合理,特别是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面对很多病患存在医药费筹措困难的现象,公众有理由质疑:为什么不鼓励将该项资金的增值部分和每年筹集的资金“全部”用于救助病患呢?《办法》中所说的“一定比例”究竟是多少才算恰当?专项资金的本金到底有多少?是媒体估算的数千万元吗?有没有可能修改《办法》,更好地发挥救助金本金、增值部分及筹集资金的作用呢?

资料显示,医疗救助资金于2002年6月正式启动,截至2014年6月底,共筹集3489.36万元(含历年利息收入),支出1806.09万元,救助4135名病患者,现结余1683.27万元。

也就是说,在过去十余年里,医疗救助金只花出了筹集资金的一半,平均一年救助不到400名病患,那么问题就来了:那么多病患无*医*,“救命*”却年年都有结余,这合适吗?结余的*去哪了?

如果是普通家庭,只挣不花,可能会被夸赞“会持家”,但一个专为救人性命而成立的专项资金,*花不出去,就意味着有些本该被救助的生命可能失去了存活的希望,这一点,作为医疗救助金的管理运营者尤应铭记在心,然后拼命想办法把救助金花出去、花对地方才是。只有会花*,才可能在花*的过程中惠及更多人、影响更多人,进而筹来更多的*。

可惜现在的问题是,非但*花不出去,筹集起来也是极为困难的。报道显示,红会医疗救助资金去年收入总额为194.64万元,也就是说,除了利息收入外,仅从社会筹集捐款2.79万元。资金筹集的困难,一方面可能和红会近两年社会声望降到冰点、社会信任度不高有关,另一方面,不能排除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有医疗救助金这回事!

公众对医疗救助金的不了解,与医疗救助金花不出去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救助金惠及的范围如此之小,公众感受不到其效果,又怎么可能有欲望向它捐*呢?

茶煲家系列漫画□老唐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