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广州的一草一木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25期)

城中媒体的报道说,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透露,从1985年至今,登记在册的古树已有90株因各种原因死亡。目前广州现存的古树名木共11499株,而城区只拥有这1.1万多株古树名木的9.52%,那也就是1000多株吧。可以呼吁救救古树吗?没有用的。媒体一直在呼吁,我也记不得自己做过多少次这个主题的节目写过多少篇文章了。该死的已经死去,不该死的也正在死去。

古树名木虽然古虽然名,但是不敌住在广州城里头的人类。如果那些已经死去或者正在死去的古树名木是私人的,我看一棵都死不去。不要说还活着的古树名木,你去芳村花鸟虫鱼市场看看那小小的一块木头———生前也是名木———要知道卖多少*你就相信我的话了。广州这硕果仅存的一万多棵古树名木的主人是谁?理论上是广州人民的,但实际上是“阿公”的。“阿公”的东西是死是活谁会心疼?

媒体的报道说,发现编号为01040173、01040174、01040175的三株细叶榕,是广州市保护的古树,然而它们均尴尬地藏身于沙面南街白天鹅宾馆的工具房内。在现场看到,这三株榕树的树干**被建筑物包围,枝叶难以伸展,严重影响了它们的生存环境。能建议白天鹅把工具房拆了,围绕这三棵古树建一个景点吗?如果不能,那就只能古树与房子齐长,名木共工具一色了。哪怕三棵古树与工具房相安无事,此情此景,古树除了得以苟延残喘之外,存在的意义已经**有限。

广州市园林科学研究所的**透露,市区内有些古树的树干周围被人用水泥板**覆盖,土壤的透气、透水性差,雨水无法渗入,导致古树的长势日渐衰弱。这事我好看不过眼,当年做电视的时候曾报道过,后来也有文章批评过。不过有关方面的回应总是没事。在广州街头你不难看到不管大树小树,树头全部被水泥圈死,不知道水怎么下去,也不知道树根怎么呼吸。唉。广州还是适合种不锈钢树。这样的城,生在这里的树真是不幸!报道说,建设立交桥等,也使一些古树遭遇危机,有的施工单位在古树边开挖深沟,导致大量树根被挖断,使一些古树遭受破坏。广州修那么多地铁,起那么多楼盘,不知道有没有伤到古树的?话说回来,为了几棵古树就不修地铁不起楼盘不建立交?这是**没有可能的事情。

沙太路的这棵古树好幸运:31号古樟,树龄400多年,是广州*古老的樟树之一,多年前,它被围困在违章建筑内,城市绿化部门花*资拆房还绿,使它重获新生。这个特例,这个细节,让我感动。

广州人的确是爱花花草草的,花花草草不管是不是古树名木,总之到了广州就是我们的家人。每逢有树被砍,我们总能在微博等公共平台上听到哭喊看到眼泪。我实话实说,只有那些不把广州当成自己的家的人,才会把古树名木视为无物。爱广州但不爱广州的草木,这个逻辑是**不成立的。

□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